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筼筜湖畔白鹭飞

叶晓楠
2019年02月13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筼筜湖畔白鹭飞(新春走基层)

  农历春节期间,福建省厦门市游人如织,市内的筼筜湖畔,花红树绿,鸟语花香,湖面波光粼粼,不时有白鹭低飞盘旋,一派祥和景象。

  筼筜湖管理中心傅迅毅自小跟随父母搬到筼筜湖附近居住,从那时起他便与筼筜湖结下了不解之缘,1997年,他从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筼筜湖管理处工作,从水质分析到截污清淤再到绿植护理,22年的时间里,他直接参与了多项具体工作,见证了筼筜湖的美丽蜕变。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厦门市先后进行了四期大规模整治,曾经的臭水湖,蝶变为如今碧波荡漾、白鹭翱翔、繁花似锦的“城市绿肺”和“城市会客厅”,昔日消失在城市变迁中的“筼筜渔火”,幻化成今日更加璀璨耀眼的厦门新景——“筼筜夜色”。

  “为了让街区变得更绿,我们还用湖中的淤泥修了一个公园,又修建了绿色的步道,培育了一片红树林。”走在筼筜湖畔,傅迅毅指着沿湖岸边将近2公里的红树林说,这里已经成了厦门市鸟白鹭的栖息地。此外,这里还有近70种其他鸟类,已经成了观鸟者的天堂。傅迅毅和他的同事们,还曾在筼筜湖畔观测到海龟、本地鲨鱼和中华鲎等动物,“这些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的动物,都回来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共同享受这个环境,这是我们最理想的目标。”

  筼筜湖变靓的过程,其实就是厦门追求可持续发展,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历程的一个缩影。节日期间,在筼筜湖畔,记者遇见了带着家人在筼筜湖畔散步的黄先生,他和太太推着儿童车,看着两个孩子无忧无虑地嬉戏。黄先生感叹道:“筼筜湖附近的环境跟过去相比真是大不一样了,从前,我们健身跑步都不愿意来湖边,现在我们家在筼筜湖畔主动买房置业,环境提升让周边居民都备感幸福。”

  如今的筼筜湖和湖畔的公园绿地,还成为了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拍婚纱照的新人。市民陶先生热爱摄影,经常到筼筜湖去拍日出。他说,现在筼筜湖的水质变好了,拍摄日出、日落的图片,湖面会出现倒影,整个画面效果特别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