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丑聞重創英國新聞界 政界與默多克關系遭質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英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一《世界新聞報》10日出版最后一期后停刊

竊聽丑聞重創英國新聞界 政界與默多克關系遭質疑

人民網駐英國記者 李文雲

2011年07月11日06:0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7月10日,英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一《世界新聞報》因竊聽丑聞出版了最后一期:頭版上印著特大號的標題:“謝謝你,再見!”標題底下寫著:“168年后,我們終於要和750萬忠實讀者道別了,雖悲哀但很驕傲。” 仍自詡為“世界最偉大報紙”的《世界新聞報》在最后一期的68塊版中,有48塊版是該報此前出過的頭版,不少標著“獨家”字樣。這份有著168年歷史的名流八卦小報終於因濫用非法手段追求獨家,漠視法律,走向了自我終結。

  追求獨家內幕踐踏法律

  《世界新聞報》竊聽公眾電話並非初犯。此次引發其關門的竊聽事件是該報雇用私家偵探竊聽失蹤女孩米莉·道勒的手機留言,並因此干擾警方調查。隨后發現,《世界新聞報》的竊聽業務相當大手筆,不光涉及英國王室、名流,就連2005年倫敦地鐵爆炸案遇難者家屬和伊戰陣亡士兵家屬,也成為這家報紙竊聽的對象。據倫敦警察局透露,被其竊聽的無辜民眾可能多達4000人。

  消息傳出,朝野共憤,一向看重個人隱私權的英國社會頓時炸開了鍋。重壓之下,《世界新聞報》母公司老板默多克讓其子出面宣布該報停刊,並稱10日當天的報紙不登任何商業廣告,所有收入都將無償捐贈給慈善機構和公益事業雲雲。但竊聽丑行及停刊讓200多名無辜員工生活無著落所引起的義憤,並非這幾句冠冕堂皇的話所能安撫。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將加強對媒體的監管,但堅持要在警方調查后再組成獨立於政府與媒體的機構,調查竊聽丑聞。

  政界與默多克關系遭質疑

  然而丑聞並未到此為止,而是像滾雪球般,牽扯出英媒體與政界、警方越來越復雜的關系。8日,卡梅倫的前新聞發言人安迪·卡爾森因涉嫌竊聽案及向警方行賄了解內幕而被捕。卡爾森在2003至2007年間曾任《世界新聞報》總編,后辭職投入保守黨。據報道,曾有人向首相建議不要重用此人,但卡梅倫表示記不清了,並拒絕就此道歉,因為他確信卡爾森對竊聽丑聞不知情,而向卡梅倫保証卡爾森清白的正是默多克本人。

  據報道,卡梅倫和反對黨領袖米利班德下周將就此舉行磋商。丑聞風暴中心人物默多克已飛抵倫敦處理危機。英國《獨立報》指出,隨著調查展開,還會有更多人被捕。

  表面看,這起丑聞中損失最大的是默多克和他的新聞集團。丑聞將直接影響新聞集團下屬報刊的聲譽與發行量。投資者被丑聞震驚,新聞集團股票價格隨之下跌。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認為,這位經常和新聞監管斗智斗勇的傲慢傳媒大亨終於遭了“報應”。然而實際上,受重創的是英國新聞界本身。有分析稱:“《世界新聞報》雖然離去了,但該報的‘黑色藝術’遺產,將最終導致對英國新聞界職業標准的大調整及新聞監管的加強。”《經濟學人》雜志刊文指出,表面上是一起新的違法竊聽案,實質卻是新聞腐敗。該雜志質問,一家報紙編輯部怎麼會失控到如此地步?幾年來無所作為的警方及政府在其間又起了何種作用?這些質疑對一向標榜“新聞自由”的西方媒體是耐人尋味的。(人民網倫敦7月10日電)


ceshi
(責任編輯:杜博)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