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還是收費:英國報紙新聞價值之爭

《新聞實踐》雜志供稿

2010年11月17日09:0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后金融危機的英國報業,並沒有與其他行業一樣迅速復蘇,目前對於報業莫測的未來,英國報界有著兩種完全相反的態度:第一種是堅持新聞的免費化,在一些地方報紙率先轉向免費報之后,這種觀點在一些主流報紙中也開始流行開來,我們可以稱之為“免費派”﹔第二種,就是堅持新聞的質量,堅持報紙提價和網絡新聞收費,我們可以稱之為“收費派”。這兩種對於報業新聞的截然相反的態度,實際上代表了英國報業應對互聯網威脅(報紙廣告快速流向網絡)的兩種比較急切的舉措,本質是維持印刷媒體的主體地位,還是另外開辟新的利潤來源?是堅持印刷媒體的走向,還是推動報網融合?這兩派觀點,既有齟齬,也有一致,但是如何統一,將最大限度預示著紙質新聞媒體的未來。

  目前英國多數報業實際上都是“中間派”,一方面,既不肯推動報紙免費化,卻對網絡攻勢中報紙地位下降無可奈何﹔另一方面,也不敢率先實行網絡新聞的提價收費,對報業網絡新聞收費沒有信心——其實質還是觀望,期待免費派、收費派彼此爭端的結果而趨附之。

   兩派觀念之爭辨析

  ●“免費派”

  這一派目前的主要代表,是英國一些地方報紙集團以及少數主流報,主要是參與報業價格戰並從中獲益的報紙,典型的就是英國每日郵報和綜合信托集團(DMGT)、獨立發行公司,以及新近在英國連續購買報紙的俄羅斯報業大亨列別杰夫。

  郵報綜合集團在2009年將旗下的著名晚報——182年歷史的倫敦《旗幟晚報》75%的股份,賣給了俄羅斯大亨列別杰夫(價格隻有1英鎊),斷然促使該報成為一張免費地鐵報,發行量從25萬份直接漲到60萬份,成為第一份免費的英國傳統報紙。

  郵報綜合集團推動“免費化”至少有10年時間。1999年推出第一份免費報——《地鐵報》(Metro),目前發行量達130萬份,其中倫敦55萬份﹔2006年DMGT推出第一份下午地鐵報——《倫敦休閑》(London Lite),與默多克新聞集團的《倫敦報》(the London Paper)競爭,打響英國的地鐵報之戰,最終將對方淘汰出局,獨佔下午40萬份發行量市場﹔2009年將《旗幟晚報》經營權售於列別杰夫,與DMGT共同持股,10月12日正式宣布為免費報,同時將《倫敦休閑》(London Lite)關張,晚報的發行量升至60萬份。

  盡管面對非議不少,在《倫敦報》關張后,國內有人質疑:“免費報業市場是否有未來”?①其實對於失敗者的默多克而言,退出之舉當然是沒有未來,而作為勝利者的郵報綜合集團自然會堅持認為,地鐵報是印刷媒體能夠維持優勢和影響的重要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英國大報看到《旗幟晚報》成功的甜頭,也開始有意於“免費報”形態。譬如英國四大主流大報之一的《獨立報》,最近由該報所屬的獨立發行有限公司,以1英鎊的價格賣給列別杰夫,該報及其隸屬的《星期日獨立報》、網站,都將延續列別杰夫在《旗幟晚報》上成功的方略,實行價格“全免”,來與“收費派”的死對頭——默多克的新聞國際叫板。

  這兩張英國報紙的賣身價都隻有象征性的1英鎊,其實都說明印刷媒體背后的巨大成本,以及盈利能力的下降(作為收費報紙的《旗幟晚報》、《獨立報》都欠了1000-2000萬鎊的債務,每年入不敷出)。誠如《旗幟晚報》一位媒介機構負責人所言:“與其將報紙回收打成紙漿,還不如探索一些其他的發行渠道”,哪怕是免費。免費派的“中堅人物”列別杰夫就認定,報紙的發行量是維持印刷紙媒廣告營收的前提。

  因為地鐵是未來主要的都市交通工具,哪怕網絡、電視再發達,永遠都會人潮洶涌,相對封閉的場所,會有效集中“動眾”的閱讀需要,甚至形成一種“閱讀強迫性”,從而凝聚足夠的發行量,如果競爭對手少,像《旗幟晚報》在倫敦的下午的獨佔地位,形成排他性競爭,從而延續印刷傳媒的廣告強勢。

  ●“收費派”

  最典型的就是默多克旗下的新聞國際集團,《金融時報》,及部分地方報團,這也是目前的國際主流派。

  默多克的新聞國際也曾經是贊成地鐵報的“免費派”,1999年曾經將旗下的英國第一小報《太陽報》降價出售,推動倫敦報業的第一輪價格戰﹔后來又在2006年推出下午免費報——《倫敦報》,與郵報綜合集團的《休閑倫敦》競爭,最終因為《旗幟晚報》在2009年2月的強勢介入(下午免費),從而大敗虧輸——加上新聞國際在金融危機中出現巨大利潤滑坡,在2008全財年虧損了34億美元——默多克和新聞國際因而對於“免費報”的前景徹底悲觀,決定堅決關閉自己的免費報《倫敦報》,退出倫敦報紙價格戰。同時對於報紙新聞的價值發生180度態度大轉彎,決定徹底轉向新聞收費,首先對《倫敦時報》(The Times of London)等公共報紙的在線內容收費﹔然后是集團旗下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宣布,訂閱模式將增加優先級別,同時將引入微支付系統,對偶爾訪問單篇文章的非訂戶收費﹔而集團報業的全面在線閱讀收費,從2010年6月開始——這等於向互聯網的免費模式宣戰。

  默多克表示:“有質感的新聞並不廉價,免費派送報紙隻會削弱報業自身制作出優秀報道的能力。”而默多克旗下《泰晤士報》的總經理PaulHayes態度更加明確,“如果某人願意為一杯卡布其諾付費2.5英鎊,他不會在意花一半的價格閱讀一張優秀的報紙”,因為“消費者樂於為一個好產品付費。” 所以,他認為:“出版人要投資於他們的產品,一種辦法是把價格調高。價格低廉便是報紙價值的觀念在我們這個時代一去不返了。”

  在這種觀念下,就可以理解默多克為什麼斷然放棄London Paper,其目的就是在於為報紙維持收費,未來的網站實現收費做准備。所以,默多克在解釋自己的收費動機時堅定地說:“數字革命開辟了許多新的、廉價的信息傳播模式,但是,內容不應該免費。因此,我們打算為我們所有的新聞網站收費。我深信,如果我們成功,其他媒體很快也會跟進。”②

  據悉,《泰晤士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5月初分別啟用新網址,兩家報紙編輯承諾,今后將推出互動專題鼓勵讀者更多參與並為用戶提供更加個性化服務。注冊用戶在網站試行期可以免費瀏覽,而網絡新聞收費標准為一天1英鎊(約合1.49美元),或一周2英鎊(2.98美元),報紙訂戶可以免費瀏覽。其實,默多克旗下《華爾街日報》網絡版已實行收費閱讀,每年向用戶收取99美元的費用,該網站目前擁有90萬用戶,其中2/3未訂閱《華爾街日報》印刷版。

  
【1】 【2】 

 


(責編:許京楊(實習))
更多關於 傳媒外媒 的新聞
· 在互聯網經濟時代兌現新聞的價值
· 英國部分嚴肅報紙讀者量上升 <金融時報>增長最多
· 美聯社新聞數據庫宕機5小時 波及美大部分報紙
· 《瑞典日報》頭版:“新形象”折射心態變化
· 法新社:亞洲營養不良人口全球居首
· 外媒關注"保八"與房地產泡沫 稱中國經濟面臨兩難
· 外媒詢問“零拒絕” 中國媒體開放進入新階段
· 英《經濟學家》文章認為 英國報紙存在三大弊病
· 菲律賓一廣播電台華裔記者涉嫌販毒被警方逮捕
· 電視直播節目錄制中  澳前總理遭扔鞋抗議
相關專題
· 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
新聞檢索:    
   熱圖推薦
英媒評2010年12張最佳圖片英媒評2010年12張最佳圖片
一夜情有益社會應鼓勵?一夜情有益社會應鼓勵?
盤點趙本山宋丹丹春晚那點事盤點趙本山宋丹丹春晚那點事
崔永元炮轟收視率調查不真實崔永元炮轟收視率調查不真實
   精彩新聞
·[教育]台高學歷美女藝人卸妝大比拼 東莞男童莫名"午睡死"
·[教育]老師令65名同學打一學生 甘事業單位招考團體作弊
·[科技]地球會越來越冷 明年我國將發射神八等20余顆星船
·[科技]華中科大副教授因論文造假下崗 核污染村白血病多
·[娛樂]周立波迎娶富婆女友排場大 上海婚宴內場照曝光
·[娛樂]傳張杰謝娜20日登記結婚 周慧敏AngelaBaby同台
·中國高鐵漸吞市場 部分民航支線被迫停飛
·五糧液為“身份需求”漲價 每瓶提價50元到70元
·煤企漲價重擊電企軟肋 發改委強硬干預電煤談判
·“十二五”投資3000億安徽發力旅游產業
·農業部將繼續提高糧食收購價
·[教育]公私幼兒園收費將統一 3年內基本緩解入園難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小編推薦
·人民網老總訪談錄 · 報網互動:報業開往春天的地鐵
·期刊界的盛宴:第36屆世界期刊大會
·第三屆華賽攝影作品欣賞
·新聞人生范敬宜 · 傾聽梁衡 ·  更多傳媒精英
·黨報的改革與發展  ·新聞院校媒體展
   傳媒熱圖
“傳奇名嘴”徐滔當官“傳奇名嘴”徐滔當官
胡紫微推新節目<投資有理>胡紫微推新節目<投資有理>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