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BBC向美國政府伸手要錢 雇員高薪遭廣泛質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英BBC向美國政府伸手要錢 雇員高薪遭廣泛質疑

2011年03月25日08:2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據3月24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道 最近,一條“英國廣播公司(BBC)向美國政府申請經費”的消息在美國輿論界引發大討論。這家英國最大牌的媒體機構向美國政府伸手要錢,引起相當多美國人的不滿。一些美國媒體大罵美國政府“胳膊肘往外拐”,無視本國媒體苦苦等待財政援助,卻把納稅人的大筆資金投向外國同行。據稱,BBC申請的這筆經費是用於對抗中國和伊朗的“網絡審查”,從某種程度上說是幫助美國推廣“自由民主”。有評論稱,鑒於BBC全球覆蓋面廣,影響力大,美國政府認為這筆投資“很值”。

  據英國《衛報》22日報道,向美國國務院申請經費的是BBC國際部的信托委員會,目前不清楚具體金額,估計有數十萬美元,正式協議可能於5月份簽署。其實,這並不是BBC國際部首次從美國政府領到“薪水”。此前,該機構先后從美國政府旗下的國際發展基金領取450萬和29.3萬美元,用這些資金支持尼日利亞和緬甸當地的“媒體發展項目”。

  何謂“媒體發展項目”?《衛報》的報道揭開了同行的面紗———就是幫助美國政府一道抵御他國政府的網絡審查。BBC國際部之前的目標是尼日利亞和緬甸,如今是中國和伊朗。BBC等西方媒體一直認為中國和伊朗對其廣播進行干擾,因此這筆向美國申請的資金除用於發展抗干擾技術和軟件研發外,還將用於“教育他國網民或用戶如何規避本國的網絡和電視服務的審查制度”。

  BBC向美國政府伸手要錢令美國媒體很不高興。BBC的競爭對手“美國之音”對此表示“極大的憤怒”。今年年初才宣布因經費短缺而不得不關閉包括中文在內的多種外語廣播節目的“美國之音”指責奧巴馬政府任憑本機構和美國國家廣播電台經費吃緊,卻把數十萬美元交給遙遠的英國媒體。還有美國媒體認為,美國政府旗下的美國廣播理事會(BBG)每年需向美國五個國際廣播媒體派發7.6億美元的資金,所以美國國務院的這筆資金應當劃歸BBG所有,而不是交給BBC國際部的信托委員會。

  對於國內的不滿,美國國務院回應說,目前是否劃撥資金給BBC還沒有最終決定。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及勞工部的公共外交事務政策主管康特尼-奧斯特裡恩表示,目前美國國務院只是邀請包括BBC在內的國際<a href="http://media.people.com.cn/BIG5/index.html"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00FF">傳媒</font></a>機構向美國政府提交申請,表達自己能如何幫助美國推廣民主自由的計劃。與此同時,BBG也表示,“美國之音”、“自由亞洲”、“自由歐洲”、馬蒂電(視)台以及“中東廣播網”等五個美國的國際傳媒機構不會放棄與英國同行的競爭,讓BBC從國務院拿走大把資金。

  另據媒體報道,近一年來,BBC雇員的高額薪金遭到英國納稅人廣泛質疑。在BBC帝國龐大的體系之中,簽訂了30萬份薪金合同,總價值是2.37億英鎊,支付對象包括演藝人士、音樂家、記者、主持人以及其他的廣播電視工作崗位,其中有360個崗位的年薪超過15萬英鎊。公眾希望BBC能盡快公布高薪職位的詳細名單,遭到了BBC拒絕,托管委員會現任主席裡昂斯爵士也無力解決這一難題。根據英國媒體透露的細節,在BBC電台主持新聞節目的知名主持人的年薪基本都越過了50萬英鎊這道坎,那些擁有巨大影響力的大腕兒們則要沖高150萬英鎊。納稅人的心理感受可想而知,不就是演戲和念稿嘛,不值這個錢。

  英國人是從二戰之后的第二年開始正式對每一台電視機收費,當年稅費是每年2英鎊,折合到今年,大約值61英鎊。后來有了彩色電視機,稅費漲到了5英鎊。去年重新定價之后,每台彩色電視機收稅149.5英鎊,黑白電視機49英鎊。整個英倫三島的公眾,照章納稅,全年總計36億英鎊,通通歸到托管委員會進行管理,撥付給BBC使用,其中電視可以獲得68%的撥款份額。因此,每一個電視觀眾都能拍著胸脯對著BBC高喊,“別浪費納稅人的每一分錢!”(綜合)

(責任編輯:趙光霞)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