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華人員工控訴"德國之聲":罔顧新聞道德 清除異己--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原華人員工控訴"德國之聲":罔顧新聞道德 清除異己

2011年05月25日08:24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手機看新聞

  摘要:四名曾在“德國之聲”工作過的華人員工前不久通過互聯網發表公開信,以其親身經歷控訴“德國之聲”罔顧新聞道德標准,審查排斥華人員工,在內部對華人員工進行思想與政治審查,設置秘密“監督員”,清除“異己”員工,以意識形態和是否批評中國作為採訪報道和文章刊用標准。公開信認為,“德國之聲”中文部已經成為一種政治工具。信中,西方媒體標謗的“民主”和“新聞自由”可略見一斑。因篇幅較長,分兩次刊出。

  致“德國之聲”廣播委員會和德國聯邦議院的公開信

  我們是幾個在德國之聲中文部工作了多年的編輯。2010年年底,我們中的兩人工作合同被拒絕續約,因而離開了德國之聲﹔還有兩人因為同樣的原因很快也得離開。另外還有一人是自由職業者,從2011年1月開始,德國之聲明顯減少了和他的合作。

  起初,德國之聲把不續簽工作合同、解雇我們解釋為預算削減,但是這個理由很快就被証明是編造的。后來,德國之聲又給出了其他種種理由。一些新招聘來的、沒有工作經驗的年輕人填補了我們離開所產生的空缺職位。

  我們是2008年“中國論戰”遲來的犧牲品

  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圍繞德國之聲的涉華報道發生了所謂的“中國論戰”。其實我們被解聘並沒有絕對的必要,而是那次論戰的后續發酵,上面提到的5個人都是論戰遲來的犧牲品。

  2008年夏天,德國之聲中文部的編輯和主管們卷入了一場公開辯論。一些生活在德國的中國異見分子、“法輪功”分子、兩名自由記者和一個德國“作家團體”,以論戰的方式批評中文部的報道“親共”。

  時任中文廣播部副主編張丹紅女士對這些批評做了回應,卻使辯論演變成一場激烈的論戰。批評的人認為,北京奧運會前,張丹紅在一些脫口秀和訪談節目中過於美化中國,並且有意回避中國的人權問題。實際上,張丹紅只是引述了當時德國媒體《時代周刊》駐華記者的一些觀點。這種批評很快發展成一種對中文部全體華人員工的攻擊。德國之聲的管理層受到了很大的政治壓力,台長埃裡克貝特爾曼先生不得不向德國之聲廣播委員會、聯邦議院的專門委員會做出解釋。

  德國之聲監督委員會仔細調查了整個事件的經過,並根據德國電視一台著名專業人士烏爾裡希維克特先生的獨立調查結果,正式駁斥了對德國之聲中文部的批評。維克特先生通過閱讀中文部刊發的幾千篇報道得出結論,“無論是中文部還是張丹紅,都沒有像其他人批評的那樣,進行過有傾向性的報道。”
【1】 【2】 【3】 【4】 【5】 【6】 

 



ceshi
(責任編輯:趙光霞)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