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父子同意出庭聽証會 就竊聽丑聞接受質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默多克父子同意出庭聽証會 就竊聽丑聞接受質詢

2011年07月15日09: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傳媒大亨默多克、默多克兒子詹姆斯、新聞國際現任總裁布魯克斯(從左至右)均已同意就竊聽事件出席聽証會


  中新網7月15日電 綜合媒體15日報道,傳媒大亨默多克的新聞公司發表聲明說,默多克和他的兒子詹姆斯·默多克同意就旗下新聞國際集團涉嫌竊聽電話和其它非法活動的指稱接受這個委員會的詢問。

  默多克父子改變主意 同意出庭聽証會

  據悉,默多克父子最初曾拒絕前往接受議會傳媒委員會的詢問,但是現在似乎改變了主意。

  英國國會已發表聲明說,新聞集團在英國的子公司新聞國際總裁布魯克斯則已表明,她將出席國會媒體委員會下周二(7月19日)舉行的聽証會。

  此外,英國警方逮捕了已停刊的新聞國際報紙《世界新聞報》前執行編輯沃利斯。英國警方說,他們又逮捕了另一名涉及竊聽案的男子,未公布其身份。但據新聞集團旗下的天空新聞與其它媒體報道,被捕的正是60歲的沃利斯。他是警方今年重新調查此案后被捕的第9人。

  兒子遭“逼宮”被要求辭去“天空電視台”董事會主席

  報道指,原本要被默多克新聞集團收購的“天空電視台”股東在竊聽丑聞越爆越多的情況下,要求默多克的兒子詹姆斯辭任主席,另謀與新聞集團不存在“瓜葛”的新主席,獲得主要股東贊成。

  一名主要股東表示,鑒於早前新聞集團的收購計劃,可以接受“天空電視台”與新聞集團之間存在牽連,但現在無須再與該集團扯上關系。收購計劃告吹,“天空電視台”亦面臨壓力,股東要求電視台派發特別股息交還資本。

  英前首相曝新聞集團執行總裁多年前已遭警方警告

  另一方面,英國前首相布朗周三(13日)透露,布魯克斯在2002年擔任《世界新聞報》總編輯期間,警方曾向她提出警告,指該報記者從事的活動嚴重違規,甚至可能觸犯法律。

  《世界新聞報》爆出竊聽丑聞之后,布魯克斯堅持不辭職,並辯稱自己對竊聽一事完全不知情,而默多克也一直力挺她。但布朗的指控,將讓她面臨越來越大的辭職壓力。

  在2002年,一名13歲女學生失蹤時,《世界新聞報》曾侵入她的手機留言信箱竊聽。這名女孩后來被發現已死亡。對於布魯克斯的說法,多名評論者認為不可信,並一再要求她辭職。

  布朗13日告訴英國國會,早在2002年,蘇格蘭場的高級警官就曾會晤布魯克斯,並通知她該報職員嚴重違規的行為,認為他們進行的監聽活動可能構成刑事罪。

  據英國《衛報》上周的報道,警方也曾通知布魯克斯《世界新聞報》的攝影師進行監聽活動,他們的做法得到該報一名高級記者的同意。

  卡梅倫前新聞秘書卷入丑聞 

  英國首相卡梅倫也受到這起丑聞的牽連。《衛報》前天再次表示,曾通過卡梅倫的政治顧問和政壇人士告誡首相,他聘用的前新聞秘書庫爾可能涉及竊聽事件。

  庫爾森曾擔任《世界新聞報》主編。他涉嫌賄賂警方,及竊聽留言信息。卡梅倫上星期否認曾接到這類告誡。

  《衛報》說,該報副總在去年2月曾打電話給卡梅倫的高級顧問,告訴他有關一名調查人員的背景資料。《衛報》說,在庫爾森當《世界新聞報》主編時,這名調查員是該報的雇員,為取得信息他不擇手段,賄賂警察。

  卡梅倫前天表示,該名顧問並沒有告訴他這件事。

  《衛報》重申,曾就此事通知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和前黨魁阿什當,而阿什當已証實在去年5月將此事轉告了唐寧街首相府。

  竊聽丑聞已在英國國會掀起一片撻伐聲浪,身居高位的政治人物被指與默多克的媒體帝國關系太過密切。首相卡梅倫和布朗都曾受邀參加布魯克斯的婚禮。


ceshi
(責任編輯:宋心蕊)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