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公布上千線人真實身份 遭合作媒體譴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維基解密公布上千線人真實身份 遭合作媒體譴責

2011年09月05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 打印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分享到QQ空間
  • 分享
  • 推薦
  • 字號
  綜合國外媒體9月2日報道,沉寂了半年多的維基解密網站日前因公布約13.4萬份美國國務院外交電報而再次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公布的電報均未經編輯,眾多秘密消息源的姓名全部遭曝光。

  2010年年底,維基解密網站曾向《紐約時報》以及其他一些媒體提供了251287份美國250多個駐外大使館和領事館與美國國務院互發的秘密電報,這些媒體在進行公開報道時,刪除了被認為可能遭到報復的消息源的人名。

  近日,維基解密網站提出要原封不動地公開所有電報內容,被合作媒體拒絕,於是從8月30日開始,維基解密在短短幾天內就在其網站公開了約13.4萬份未經處理的電報。這些電報大多是美國駐各國大使、參贊等外交官發給美國國務院的最新情況匯報。

  英國《衛報》透露,新解密的電報中至少公開了1000名“線人”的真實身份或他們的代號,令這些人處於極其危險的境地。

  對於維基解密的一意孤行,英國《衛報》、美國《紐約時報》、法國《世界報》、西班牙《國家報》和德國《明鏡周刊》這五家曾刊登維基解密外交密電的媒體聯合予以譴責。9月2日,《衛報》發表了這份譴責聲明。聲明說,對維基解密公布未經處理的美國國務院電報的行為他們深感痛惜,他們之前與網站的合作是基於保護消息源原則的。


ceshi
(責任編輯:趙光霞)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