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太陽報》等卷入“竊聽門” 或再曝驚人內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英國《太陽報》等卷入“竊聽門” 或再曝驚人內幕

2011年11月16日07:3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 打印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分享到QQ空間
  • 分享
  • 推薦
  • 字號
  14日,英國竊聽丑聞又起波瀾。最新証據內容顯示,除了默多克的《世界新聞報》之外,英國多家知名報紙可能也曾實施非法竊聽,英國《每日鏡報》和《太陽報》等已被列入重點懷疑對象。

  英國法官萊維森領導的獨立調查組14日開始了聽証程序,已被捕的私家偵探格倫·馬凱爾的筆記本內容顯示,他除了為已停刊的《世界新聞報》多名記者竊聽外,也曾為《太陽報》和《每日鏡報》搞電話竊聽獲取內幕信息,其中還提及到了其他一些小報的名字。

  竊聽任務達2266件

  私家偵探格倫·馬凱爾的筆記本在2006年的一次警方搜查中被作為証據封存,他因竊聽英國王室成員電話,於2007年被判入獄6個月。從萊維森法官披露的筆記內容看,馬凱爾也曾受雇於英國《每日鏡報》和《太陽報》,在所記錄的內容中,清楚地寫著28名涉案的新聞從業人員的名字,相關竊聽任務達2266件,涉及5800名受害人。僅一名代號為“A”的《世界新聞報》雇員,就要求馬凱爾提供內幕信息1453次。

  馬凱爾習慣將雇主姓名寫在筆記本的左上角,在14日的法庭聽証會上,這個筆記本被作為証據呈上。法律顧問羅伯特·杰伊說,《太陽報》和《每日鏡報》的字樣出現在筆記中,但沒有人名可供指証。

  面對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領導調查的萊維森法官都不得不表示,他完全認同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是英國民主的基礎,但那些自由必須是在尊重他人權力的前提下實行。媒體應為社會生活提供最基本的全面監督,正因為此,媒體的任何失職都會對全體公眾產生影響。

  在這個首次聽証會上,萊維森法官對聽証調查的法律依據作了說明,他還警告相關媒體,不能對出庭作証的雇員打擊報復“穿小鞋”,如果這類行為屬實,也將最終影響調查報告對各媒體企業文化與道德標准的評價。

  這是在今年7月間《世界新聞報》電話竊聽丑聞爆發后,英國首相卡梅倫經過與副首相及反對黨領袖的磋商,親自指派法官萊維森領導的獨立調查。

  調查還將涉及新聞職業道德以及媒體與政要、媒體與警方的關系,審查媒體違法行為的規模與程度及警方調查的初步結果等。涉案相關証人提供証詞是調查的第一階段,預計下周開始傳喚証人。調查組法律顧問還表示,必須弄清楚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對違法竊聽行為究竟應負什麼責任。

  或將再曝驚人內幕

  據英國《每日郵報》11月12日報道,負責調查《世界新聞報》竊聽事件的警察近日發現了一系列“驚人”郵件,他們認為這將把調查推向一個“新的水平”。

  這些郵件是《世界新聞報》在印度一個數據存儲中心存儲的大量郵件的一部分。據信警方將就這些郵件的內容質詢詹姆斯·默多克以及《太陽報》和《世界新聞報》前總編麗貝卡·布魯克斯。關於是否應拘留詹姆斯·默多克並進行問詢,警方與刑事檢察院已展開討論。

  這些郵件是否表明詹姆斯和布魯克斯參與掩蓋竊聽事實,或者這些郵件是否証明他們早已知道《世界新聞報》記者的非法竊聽行為,目前還不得而知。

  外界越來越懷疑,這一新情況可能與《世界新聞報》大量刪除郵件一事有關。三個月前,印度HCL科技公司對英國內政事務委員會証實說,在2010年4月至2011年7月間,應新聞集團的要求,它刪除了該公司的海量電子郵件,不過該印度公司表示,至於刪除郵件背后是否有什麼不當行為,它並不知情。

  這家印度公司說,它並不負責新聞集團的郵件存儲,稱另有一家不具名的公司負責新聞集團的數據存儲,但它証實曾與后者合作,刪除了郵件資料。它強調說,既然負責新聞集團數據存儲的另有別家公司,因此,“任何稱它幫助新聞集團刪除對其不利資料的說法都是毫無根據的。”

  詹姆斯·默多克証實他並未遭警方拘留和質詢,但消息靈通人士說接下來幾周這種情況會改變。一位消息人說:“竊聽丑聞中最令人震驚的內幕消息可能還沒出現。”

  調查可能持續數年

  就在調查聽証開始的前幾天,在今夏丑聞風暴中聲名狼藉、關門停業的《世界新聞報》老板、傳媒大亨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10日再次接受了英國議會特別委員會的質詢。

  質詢會上英國工黨議員指責詹姆斯·默多克為“史上第一個不知自己經營犯罪企業的黑手黨老板”,詹姆斯·默多克對此予以反駁,他對特別委員會重申,他不知道竊聽的做法在集團屬下的《世界新聞報》是如此普遍,他表示仍對他在7月質詢時所作証詞負責。然而,據此間媒體報道,另有新發現的錄音証據証明,《世界新聞報》管理層曾開會討論過電話竊聽問題,小默多克所堅持的不知情是否屬實,也將逐步見分曉。

  到目前為止,已有十多人因為涉及電話竊聽丑聞而被捕,但從這次萊維森法官披露的筆記內容看,有名有姓的涉嫌人就達28名。英國媒體靠竊聽、靠金錢收買信息來提升報刊發行量的內幕究竟有多深、有多黑看來一時難下結論,就連萊維森法官都說,因為涉案范圍廣,內閣要求12個月內結案難度很大,英國媒體普遍認為調查可能會持續數年。

【1】 【2】 

 


ceshi


(責任編輯:宋心蕊)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