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被私奔"狀告天津報社 一審勝訴獲賠12萬--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范冰冰"被私奔"狀告天津報社 一審勝訴獲賠12萬

劉杰

2012年02月08日07: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 打印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分享
  • 推薦
  • 字號
  
范冰冰(資料圖)


  去年5月,天津《每日新報》整版刊登了范冰冰和王學圻的私奔緋聞,被范冰冰告上法庭索賠200萬元。記者昨天獲悉,朝陽法院一審認定該報道侵權,判決該報賠償范冰冰精神撫慰金12萬元。

  去年5月11日,天津日報社旗下的《每日新報》以整版篇幅,刊登了一篇題為《范冰冰、王學圻想婚了 爸媽不同意,可能要私奔》的報道,署名記者為宋曉鵬。范冰冰得知后,認定該報道侵犯了自己的名譽權,告上法庭要求停止侵權、賠禮道歉並索賠經濟、精神雙重損失200萬元。

  庭審中,記者宋曉鵬說自己的報道有娛樂圈內消息源,但不肯透露。天津日報社則表示,由於這篇報道刊登在娛樂版面,報社未對有關內容進行核實,在一些不是原則的事情上疏於管理。

  宋曉鵬和天津日報社還稱,《每日新報》多年來一直為范冰冰進行正面宣傳,做這篇報道是為了對范冰冰的這段緋聞做個厘清。

  法院審理查明,這篇報道以肯定的語氣表示范冰冰和王學圻“有戀情,未同居”,內容則直指兩人的婚戀關系,還配了多幅照片。雖然宋曉鵬自稱有事先調查,但他不能提供消息源,刊發前也沒向范冰冰或王學圻求証﹔天津日報社沒有嚴格審查相關內容。因此,天津日報社和宋曉鵬在不確定新聞報道真實性的情況下,以整版篇幅刊登涉案文章存在過錯。

  至於名譽權問題,法院認為涉案報道未經調查核實,以整版文配圖形式吸引讀者注意,這樣的行為無疑會擴大報道影響,加深讀者對范冰冰和王學圻緋聞的印象。因此,這會致使范冰冰的社會評價降低,侵犯了范冰冰的名譽權。由於宋曉鵬撰寫文章是履行職務行為,其法律后果由天津日報社承擔。

  據此,法院判決天津日報社在《每日新報》封面顯著位置刊登對范冰冰的致歉聲明,同時賠償范冰冰精神撫慰金12萬元。記者昨天獲悉,范冰冰和天津日報社都不服判決,已提起上訴。

ceshi
 
(責任編輯:宋心蕊)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