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聽証會辯清白 否認報復卡梅倫影響英國政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默多克聽証會辯清白 否認報復卡梅倫影響英國政界

惠曉霜

2012年04月27日08:31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 打印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推薦
  • 字號
  新聞集團董事長魯珀特·默多克25日在英國就“竊聽門”丑聞接受調查。談及與英國政界的關系,他否認從多名英國首相那裡獲取利益,否認因旗下報紙受調查而報復首相戴維·卡梅倫。在新聞報道方面,默多克稱,名人“別談隱私權”。

  聽証會上辯清白

  25日在聽証會上,默多克否認為換取利益而對多名英國首相施加影響。

  問及上世紀80年代收購英國《泰晤士報》前是否尋求時任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幫忙,默多克回答,他“非常崇拜”這名“鐵娘子”,但“從來沒有向某一位首相要求任何東西”。

  新聞集團旗下《太陽報》在1979年英國議會選舉中支持保守黨領導人撒切爾。1981年1月4日,應默多克請求,撒切爾在自己的住所與他共進私人午餐。

  律師羅伯特·杰伊問及默多克與工黨前領袖、前首相托尼·布萊爾的關系,默多克說:“我認為你在作惡意推論……十年來,我沒有向布萊爾先生要求過任何東西,也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如果你想查,可以問他。”

  數十年來,默多克與英國工黨和保守黨政治人物都有關聯。路透社報道,布萊爾是默多克一個女兒的教父﹔布萊爾的繼任戈登·布朗是默多克的朋友﹔現任保守黨領袖卡梅倫的前新聞主管安迪·庫爾森,曾在新聞集團《世界新聞報》任高級編輯。

  默多克說,他在一次家庭野餐中結識卡梅倫,當時后者還沒有出任首相。兩人沒有討論政治,只是談論各自的孩子。默多克對卡梅倫育兒之道印象深刻,認為對方是“持家好男人”。應卡梅倫邀請,兩人在卡梅倫的辦公室數次見面。

  按默多克的說法,卡梅倫出任首相后,兩人主要在社交場合見面,幾乎沒有談論實質性話題。

  他說,政治人物總是希望獲得媒體支持,“如果可能,自然要與編輯、有時與老板接觸,解釋自己在做什麼,希望給對方留下印象。我只是其中之一”。

  否認報復卡梅倫

  《世界新聞報》竊聽丑聞曝光,被迫關張。新聞集團旗下另一家小報《太陽報》則曝出“買新聞”丑聞。卡梅倫要求調查媒體職業道德。

  默多克在社交網站寫道,“老朽的有錢人和右翼仍想保持上世紀的狀況”。英國政界一些人認為,默多克在諷刺卡梅倫的保守黨。

  24日,默多克之子、新聞集團英國分支國際新聞公司董事長詹姆斯·默多克在聽証會上公開一些電子郵件的內容,暗示保守黨政府曾打算幫助默多克獲得英國天空電視台控股權。

  電子郵件似乎顯示,文化、奧林匹克、媒體與體育大臣杰裡米·亨特的特別顧問亞當·史密斯,向新聞集團泄露當局對收購天空電視台的看法和其他秘密信息,說亨特支持收購。

  問及是否以公開郵件方式報復卡梅倫政府,默多克說,他對卡梅倫不記恨,報復一說“不屬實”。就網上留言,默多克稱,他在批評英國政界的左右兩個極端群體,“別把我的話(留言)太當真”。

  名人別談隱私權

  默多克稱,他不支持以竊聽和雇佣私人偵探手段獲取新聞,“那是不盡職記者的偷懶做法”。

  然而,談及對名人的報道,他說:“別談隱私權。我認為,有公共職務、承擔公共職責的人,包括媒體經營者,不應與普通人享有同樣的隱私權。”

  就他對《太陽報》報道內容的控制權,默多克說:“我是個好奇的人,對每天發生的大事感興趣。我不善於管住自己的嘴。”

  這是默多克去年在議會接受質詢后再次出席聽証。

  首相承認走太近

  默多克作証當天,史密斯辭職。他說,他與新聞集團說客弗雷德裡克·米歇爾的關系讓人覺得,新聞集團與亨特領導的部門“關系太近”,他與米歇爾之間接觸的“內容和范圍”沒有獲得亨特授權。

  亨特同一天在議會否認自己有不正當行為,誓言將“以非常非常堅定的努力証明自己絕對正直”。“現在不是在政治上見風使舵的時候,”他說,“我自始至終嚴格遵守程序。”

  按照亨特的說法,史密斯與新聞集團打交道過程中“越界”,但事出無心。

  卡梅倫在議會給予亨特“完全支持”。他同時承認,“憑良心講,我們都與魯珀特·默多克走得太近。我敢肯定,所有人都同意(我的說法)。”

ceshi
 
(責任編輯:宋心蕊、游海濱)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