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雙胞胎” 成都商報索賠500萬 

簡強

2007年08月02日10:12  來源:成都商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日前,《成都商報》接讀者投訴稱,在7月18日、27日的《成都商報》中均發現一張單張“報紙”,上面幾乎全是醫療廣告, 不僅廣告品相極差, 內容中還有不少虛假夸大宣傳,令人非常反感。記者調查發現,讀者投訴的單張“報紙”是一張完全模仿《成都商報》版式印刷的醫療廣告,廣告主是成都瑞金醫院 。這張“假商報”通過非法渠道 ,擅自夾在《成都商報》中流入市場,企圖魚目混珠,給《成都商報》聲譽造成了極壞的影響。

  《成都商報》迅速將這一情況向工商部門進行了反映,由於“假商報”的行為嚴重侵害了《成都商報》的著作權、社會信譽及品牌形象,昨日,《成都商報》已正式向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向成都瑞金醫院索賠300萬元。今日,《成都商報》還將以侵犯名譽權為由另案起訴成都瑞金醫院,索賠200萬元。

  讀者舉報

  這張“商報”廣告有點歪


  7月18日,不少讀者致電《成都商報》投訴稱,在當日的《成都商報》中發現了一張單張夾頁報紙,該報紙上全是一家醫院刊發的醫療廣告,廣告中大量出現了陰莖、陰道等詞匯,還在頭條位置用新聞方式宣傳醫院業務,並隱含了大量“一次性治愈”、“一次性清除” 等保証治愈的違規廣告信息,令人非常反感。

  根據讀者的投訴,記者在市內一些臨時攤點和流動報販手中購買了幾份當日的《成都商報》,發現其中均夾有讀者所指的那單張夾頁“報紙”。隻見這張“報紙” 無論紙張、大小、版式均與《成都商報》非常相似,在報眉印有“08 文娛”以及“責編 馮剛……” 等字樣,並且還利用一些陳舊信息炮制了《梅蘭芳成夫妻店 章子怡六次露臉賺1600萬》等“新聞”內容,此外,在所謂的09版“健康”版上還在頭條位置大篇幅刊發了宣傳該院業務的報道,並在廣告中出現了“《成都商報》今日起開通專家熱線”的字樣。不仔細看,還真以為是《成都商報》。經核實,這是一張模仿《成都商報》版式印制的醫療廣告,私自夾入《成都商報》中流入市場,企圖魚目混珠,是一張不折不扣的“假商報”。而承攬《成都商報》發行業務的成都商報發行投遞廣告有限公司也表示,他們並未准許在當日的《成都商報》中夾入這張仿冒《成都商報》的醫療廣告。這張 “假商報”究竟從何而來?

  記者調查

  醫生稱是在“商報”上打的廣告


  記者看到,“假商報”刊登的全部是成都瑞金醫院各科室的廣告。為了對此進行核實,記者在公証部門的見証下,以普通患者的身份根據“假商報”上留下的幾部醫院電話撥打過去詢問,對方均表示他們是成都瑞金醫院。當記者提及,自己是從成都瑞金醫院當日在《成都商報》上刊登的廣告中得知他們的業務內容及電話時,對方均承認或默認。

  為了進一步核實,記者再次以患者家屬的身份到成都瑞金醫院咨詢。在醫院一樓左側的一間診室內,記者見到了該院在“假商報”上的“名醫風採”一欄中推薦的骨科專家王志輝(報上刊登了照片)。在咨詢過程中,記者拿出當日的《成都商報》並從中抽出發布成都瑞金醫院醫療廣告的“假商報”稱,自己也是看了他們在 “商報”上刊登的廣告才慕名而來時,王志輝也予以默認。在記者咨詢的同時,王志輝的小靈通不停地響起,均是患者或患者來電咨詢的。王志輝稱,這部小靈通的號碼便是報紙上刊登的“《成都商報》今日起開通專家熱線”的那部電話號碼。

  這張“假商報”究竟是如何出籠?又是通過何種渠道落入讀者手中?記者就此展開了調查。根據初步調查,“假商報”是依靠《成都商報》批銷大戶的渠道流入市場的,7月19日至21日三天內,記者對市內幾處批銷大戶的分報點進行了調查,發現在一些大戶的報紙中夾有與成都瑞金醫院類似的世紀怡和醫院的醫療廣告夾頁,但該院廣告並未模仿《成都商報》版式。7月23日至7月27日期間,成都商報發行投遞廣告有限公司也針對此事展開調查,並於7月27日凌晨,在人南立交、布后街等大戶分報點再次發現了成都瑞金醫院模仿《成都商報》印刷的醫療廣告……

  工商介入

  醫院竟然未按期接受調查


  根據調查情況,7月29日,記者將成都瑞金醫院仿印《成都商報》版式發布醫療廣告的行為向相關部門進行了舉報。“根據《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的規定,醫療機構在發布醫療廣告前,必須取得《醫療廣告審查証明》,這些醫療廣告的內容明顯有夸大療效的嫌疑,涉嫌多處違規。”接到舉報后,錦江區工商行政管理局執法分局的執法人員立即趕到成都市瑞金醫院,發文通知其企業負責人次日下午兩點備齊相關材料,到分局接受調查。 該院副總經理唐應輝稱這些廣告經過了合法的審批, 並答應按通知要求接受調查。 不過唐應輝后又改口稱,這張夾在《成都商報》中流入市場的“假商報”是醫院的內刊。據了解,7月30日成都瑞金醫院並未備齊資料,前往工商部門接受調查。

  昨日下午,記者趕到成都瑞金醫院,醫院行政辦公區一位工作人員稱,領導全部不在。記者隨后電話聯系上了唐應輝。唐稱,目前醫院領導全都在外出差,無法聯系。對於記者提及的7月18日及27日醫院夾在《成都商報》中的醫療廣告,唐應輝稱醫院並沒有在商報中做夾頁廣告,隨后挂斷了電話。

  據了解,成都商報社有關部門已經對7月18日市場上銷售有夾頁廣告,以及7月27日再次查獲的成都瑞金醫院非法夾頁廣告進行了証據固定。根據成都商報發行投遞廣告有限公司的調查,僅7月27日在個別大戶批發點查獲的成都瑞金醫院非法廣告的發行量達15350份。

  《成都商報》維權

  起訴成都瑞金醫院索賠500萬


  《成都商報》享有自己的商標權及版式專有使用權,作為西南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報紙,《成都商報》擁有良好的社會聲譽和品牌形象,品牌價值達19.34億元。而成都瑞金醫院私自模仿《成都商報》版式,印制其虛假夸大、品相極差的醫療廣告,並通過夾入《成都商報》進行零售的方式大量發行。這種蓄意仿印、魚目混珠、以假亂真的夾帶行為不僅違反了新聞出版、廣告管理、反不正當競爭等相關法律法規,還嚴重侵犯了原告的版式專有使用權、侵害了原告的社會信譽、品牌形象。

  為了維護《成都商報》的合法權益,昨日,《成都商報》以著作權侵權、不正當競爭正式向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向醫院索賠經濟損失300萬元。今日,《成都商報》還將以侵犯名譽權為由另案起訴成都瑞金醫院,索賠200萬元。

  據《成都商報》法務專員介紹,根據《出版管理條例》,假冒出版單位名稱或者偽造、假冒報紙、期刊名稱出版出版物的,由出版行政部門、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照法定職權予以取締。情節嚴重的,還可以追究有關責任人的刑事責任。

(責編:楊學麗[實習])
更多關於 傳媒侵權 的新聞
· 《巴黎競賽畫報》“拍照騷擾”被起訴
· 網站侵權再上演 《瘋狂的石頭》告土豆網索賠15萬
· 侵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婚戀網互指抄襲
· 玩個性報紙當心“觸雷” 稿子亂寫違規且侵權
· 恩怨難了 315投訴網與白大夫互相訴訟
· 搜狐侵犯用戶姓名權被判道歉
· TVB內地維權 聲稱土豆網等侵權
· NBC曝光他人隱私致人自殺遭索賠
新聞檢索:    
   熱圖推薦
英媒評2010年12張最佳圖片英媒評2010年12張最佳圖片
一夜情有益社會應鼓勵?一夜情有益社會應鼓勵?
盤點趙本山宋丹丹春晚那點事盤點趙本山宋丹丹春晚那點事
崔永元炮轟收視率調查不真實崔永元炮轟收視率調查不真實
   精彩新聞
·[教育]台高學歷美女藝人卸妝大比拼 東莞男童莫名"午睡死"
·[教育]老師令65名同學打一學生 甘事業單位招考團體作弊
·[科技]地球會越來越冷 明年我國將發射神八等20余顆星船
·[科技]華中科大副教授因論文造假下崗 核污染村白血病多
·[娛樂]周立波迎娶富婆女友排場大 上海婚宴內場照曝光
·[娛樂]傳張杰謝娜20日登記結婚 周慧敏AngelaBaby同台
·中國高鐵漸吞市場 部分民航支線被迫停飛
·五糧液為“身份需求”漲價 每瓶提價50元到70元
·煤企漲價重擊電企軟肋 發改委強硬干預電煤談判
·“十二五”投資3000億安徽發力旅游產業
·農業部將繼續提高糧食收購價
·[教育]公私幼兒園收費將統一 3年內基本緩解入園難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小編推薦
·人民網老總訪談錄 · 報網互動:報業開往春天的地鐵
·期刊界的盛宴:第36屆世界期刊大會
·第三屆華賽攝影作品欣賞
·新聞人生范敬宜 · 傾聽梁衡 ·  更多傳媒精英
·黨報的改革與發展  ·新聞院校媒體展
   傳媒熱圖
“傳奇名嘴”徐滔當官“傳奇名嘴”徐滔當官
胡紫微推新節目<投資有理>胡紫微推新節目<投資有理>
·編輯要練好捕捉熱點選題之功
·談副刊編輯應具備的十種素質:怎樣做好新時代副刊人
·《遼寧廣播電視報》:“取經”暢銷雜志 貼近時尚生活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