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報道吳征逝世配錯照片 和訊網總編“被死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央視報道吳征逝世配錯照片 和訊網總編“被死亡”

2011年07月15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7月13日晚,央視新聞頻道《24小時》欄目在一條新聞片中,錯將和訊網總編輯王煒的照片,用在已故百視通總編輯吳征的訃告中。這已是王煒第三次“被死亡”。

  昨天,王煒在微博上稱“我還活著”,並指責央視有悖專業主義精神,要求央視在節目中道歉。 

  活人照片登上訃告

  7月2日晚,39歲的百視通COO、總編輯吳征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關於吳征的死因,輿論出現了心臟病死和過勞死的爭論。

  7月3日,一網站刊登吳征訃告,卻錯用了和訊網總編輯王煒的照片。7月5日,《東方早報》在當天的版面中也錯用了該照片。

  7月13日晚上,央視新聞頻道《24小時》欄目播出了一條名為《19個月19名企業高管去世引擔憂》的新聞。該新聞列舉了過去一段時間接連去世的企業高管。在提到百事通首席運營官吳征去世時,新聞中所配頭像又一次變成了王煒。

  王煒微博“我還活著”

  據了解,王煒和吳征原本為同事,曾在鳳凰新媒體共事一年。吳征去世后,王煒曾以微博緬懷這位老朋友。

  2001年,王煒在出錯的網站工作過一段時間。對於原供職單位出現的失誤,王煒曾在7月4日的微博中表示,能理解編輯的無心之過,但希望網站能夠盡快消除影響。

  《東方早報》用錯照片后,王煒於7月5日當天再次發微博稱,他請上海的朋友將當日的報紙郵寄給他“收藏”,並笑言要“欣賞一下自己的照片出現在逝者版面”。

  昨日,王煒先發微博表示,在其他媒體出錯並在一定范圍內傳播的情況下,作為國家電視台的CCTV繼續出錯,有悖專業主義精神。王煒澄清“我還活著”,並要求央視在節目中道歉,消除影響。

  出錯媒體及時補救

  針對王煒“被死亡”事件,最先出錯的網站負責人表示,已於第一時間更換了錯誤照片,並對編輯進行了處理。《東方早報》總編室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報社已經撤下了電子版,並於次日在原來的版面位置刊登了更正。雖然兩家媒體都採取了補救措施,但仍有不少轉載此新聞的網站繼續顯示錯誤照片。

  《24小時》欄目的王姓制片人表示,欄目已經就此事向王煒道歉,但是否會在節目中道歉還需討論。他同時表示,欄目組正在對出錯的新聞片進行核查,以求發現錯誤究竟出現在哪個環節。“這確實是我們的失誤,我們已經對編導進行了批評。”

  昨天晚上,王煒對記者說,央視已經答應會在節目中致歉。當被問到是否會起訴時,王煒表示還需進一步觀察。“大家都是同行,出錯能夠理解,但是真的不希望這種事情再發生了。”

  -專家說法

  職業規范存在問題


  對於此次事件,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陳力丹認為,三大媒體在一件事情上接連出錯,是媒體的職業規范存在問題。媒體從業者在新聞操作中,應該避免出現知識錯誤和政治錯誤。而此次王煒事件,新聞工作者沒有盡到基本的核對責任和義務,屬於操作上的低級錯誤。

  此外,陳力丹教授認為,此次事件反映出准確性和權威性並非報紙和電視等傳統媒體的天然優勢。傳統媒體的准確性優勢是基於其操作時間的寬鬆,網絡媒體由於需要爭取時效性,才會在准確性上顯得弱於傳統媒體。

ceshi
(責任編輯:宋心蕊)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相關專題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