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半島電視台台長離職 被指淡化有關美國負面報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傳半島電視台台長離職 被指淡化有關美國負面報道

2011年09月22日09: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 打印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分享到QQ空間
  • 分享
  • 推薦
  • 字號
  

資料圖: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台長漢法爾



  綜合媒體22日報道,擔任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台長達8年的漢法爾近日宣布辭職,讓外界質疑半島電視台是否能繼續保持其動力和影響力。泄密網站“維基解密”上月披露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漢法爾與美國情報機關過從甚密,曾因美方抗議而修改敏感內容,或因此觸怒卡塔爾政府,成為其下台的原因之一。

  據報道,漢法爾2003年起出任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台長,他本月20日向員工發出長2頁的告別電郵,強調與董事會主席討論辭職意願已有一段時間。有員工透露,漢法爾宣布離職時“情緒激動”,有記者形容此次事件無異於電視台“地震”,令大家感到震驚。

  漢法爾在辭職聲明中說,他已經實現了自己當年設定的讓半島電視台成為國際媒體的目標。

  被指淡化有關美國負面報道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上月披露去年發自美國駐多哈使館的外交電文,指漢法爾與美國國防情報局(DIA)經常接觸,美國(尤其是布什政府)曾不滿半島電視台對其的負面報道,漢法爾因而承諾“淡化”網站一篇名為《塔阿法的生活見証》的有關報道。

  該報道由10名目擊者講述駐伊拉克美軍的軍事行動,漢法爾審閱后刪除了兩張照片,一張是兩名受傷兒童躺在醫院病床上的情景,另一張則是在戰事中面容嚴重受創的女子。

  “維基解密”披露的電文還指,漢法爾敦促美國官員將雙方的“不成文”合作保密,並抗議情報報告指他們達成協議的傳聞。

  強烈否認屈從壓力

  漢法爾本人強烈否認在美國對半島電視台施壓后,他做出讓步,“淡化”報道美國在伊拉克戰爭中行為的說法。

  他說,“我們的工作人員入獄,我們的辦公室被美軍轟炸。我們的記者被阿拉伯當局拘捕。我們從來不改變編輯方針,這是最為重要的品質。如果半島電視台可以改變編輯方針,那麼我們的受眾就會遠離這個媒體。”

  他還在其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發文稱:“我對所有這些我為何辭職的謠言一笑置之。”

  與西方“對著干” 

  據介紹,半島電視台由卡塔爾政府持有,卡塔爾王室是該電視台的出資方。該電視台一直是中東最高調的衛星電視頻道,經常與西方國家和嚴密監控傳媒的阿拉伯政府“對著干”。

  今年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亞發生示威浪潮,半島電視台24小時不間斷報道,但漢法爾與美國政府的關系曝光后,有人質疑這令向來敢於批評美國政策的半島電視台聲譽蒙污。

  據悉,接替漢法爾的是原卡塔爾天然氣公司總裁、王室成員艾哈邁德。


ceshi
(責任編輯:宋心蕊)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