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A狀告新華網索賠300萬要求道歉 指責報道失實--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

綠A狀告新華網索賠300萬要求道歉 指責報道失實

胡笑紅

2012年04月14日07:1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 打印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分享
  • 推薦
  • 字號
  記者昨天獲悉,近期因螺旋藻鉛超標事件卷入風波的雲南綠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對外宣布,已向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新華網及4名相關人員賠償300萬元。記者昨天聯系新華網,有關部門工作人員告知此事應該找法務部門,但記者昨天撥打該部門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公開指責報道失實

  3月28日,新華網發布了題為《新華視點:審批合格的螺旋藻為何鉛超標?》的文章,稱以綠A螺旋藻為首的8大螺旋藻品牌,其中6個鉛含量超標,綠A超標達80%,文章發表后立刻被網絡媒體和各地報紙大范圍轉載。

  綠A方面昨天給記者提供的材料指出,上述文章中存在兩大嚴重不實與誤導。綠A稱,首先,文章聲稱綠A螺旋藻“鉛超標80%”,其引用的鉛含量標准適用錯誤。4月1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關於螺旋藻保健食品有關問題的回應”中強調,以藻類為原料的固體飲料和膠囊產品鉛指標限量為2.0mg/kg,而並非0.5mg/kg。

  第二,該報道中提到“申報流程造假,手法偷梁換柱”,“企業大都通過中介機構來申報”。綠A稱,其螺旋藻產品由公司自主研發、自己報批,經國家衛生部嚴格審查,於1997年獲批保健食品,“中介機構”、“尋租”等說法屬子虛烏有。

  索賠300萬要求道歉 

  雲南綠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胡志祥表示,上述文章的內容嚴重失實,給公司的聲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損失,為消除該報道負面影響,公司已委托雲南震序律師事務所,於近日向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被告新華網及4名相關人員賠償300萬元的直接損失和其它商譽損失,並向綠A公開賠禮道歉。

  “300萬元數額計算的只是直接損失,即3月29日至4月4日,消費者退貨金額和數個專賣店銷售額同比下滑金額之和”,胡志祥稱,法院方面表示在完成法定審查程序后,決定是否立案。

  >>律師說法

  嚴重失實才可認定名譽侵權

  “綠A此次狀告媒體是一起名譽侵權訴訟案”,上海匯業律師事務所律師吳冬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關司法解釋明確規定:新聞單位對生產者、經營者、銷售者的產品質量或者服務質量進行批評、評論,內容基本屬實,沒有侮辱內容的,不應當認定為侵害其名譽權﹔主要內容失實,損害其名譽的,應當認定為侵害名譽權。

  “另外,在批評報道中,媒體依據的國家標准是否明確,根據不同的標准都可以得出不同的結論”,吳冬表示,媒體報道隻有嚴重失實才能定位為名譽侵權。

ceshi
 
(責任編輯:宋心蕊、楊鐵虎)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傳媒推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