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網"引網絡不正當競爭第一案 官司走向存變數

風生水起背后:法律難界定 

2009年05月25日09:44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09年中國互聯網的首起不正當競爭案開打,標的額高達1000萬元人民幣!

  近日,由北京開心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發的開心網(www.kaixin001.com,以下簡稱開心網)將www.kaixin.com(中文名稱亦為開心網,以下簡稱千橡開心網)的持有者———千橡互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對方停用“開心網”名稱,賠償1000萬元並公開道歉。目前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消息一出,嘩然一片。

  真假開心網並存

  簡單的游戲組件、實名制的方式,起源於美國的SNS(全稱SocialNetworkSite,即“社交網站”)已經風靡整個網絡,在社會生活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並被萬千追捧者所擁躉。

  而眼下,在國內風頭最勁、人氣最旺的,無疑就是開心網。“爭車位”、“買賣朋友”、“種菜”……憑借一個個人氣十足的游戲組件,2008年3月才創立的開心網以爆發式的速度迅速傳播,並在正式運作半年后就實現了廣告盈利。目前,開心網的用戶數量已經超過2000萬元,創造了互聯網行業的又一個神話。

  然而細心觀察后不難發現,開心網注冊的域名是kaixin001.com,而不是kaixin.com,后者早在開心網成立之前就已存在。開心網創立之初為何將域名定為“kaixin001”而非“kaixin”?

  “一個重要原因是處於創業初始階段沒有資金購買。”據一位業內人士介紹,當時,開心網kaixin001.com的域名漏洞已經被一些人注意到,9158.com的傅政軍以大約3.5萬美元的價格購得kaixin.com后,欲以域名入股開心網,但遭到拒絕。去年9月,千橡計劃高價收購開心網,也未果。10月,千橡購得域名kaixin.com,同樣取名開心網。最終導致兩個開心網並存的奇怪局面,而“千橡版開心網”更是被網民稱為“最牛的盜版開心網”。

  醉翁之意不在酒

  兩個開心網的同時存在,給許多用戶帶來了極大困擾。尤其是“千橡版開心網”在推廣過程中採用發送垃圾郵件等做法,更是讓很多人無法接受。“功能差不多就算了,還搞得名字也一樣,並以開心網的名義狂發垃圾郵件,真讓人受不了。”一些用戶開始產生抱怨。

  實際上,在kaixin.com這個域名的混淆下,原開心網也開始流失大量用戶,網友開始流向千橡公司的“山寨開心網”。憑借kaixin.com這個域名,再加上在互聯網多年的大佬地位,在很多不知情的網民心目中,千橡開心網甚至成了正規軍。

  “既然是正牌,那干嗎還加上001?那有001就會有100,這個名字看上去更像是山寨的。”王小姐,一直都是千橡開心網的用戶,直到今年春節同學聚會,聊天時才偶然發現,原來自己玩的開心網跟同學玩的不是一個!

  對於開心網起訴一事,王小姐對記者說,“當初把kaixin.com域名賣給你,你不要,現在反過來又說人家是假的。真不知道開心網是怎麼想的。”

  跟王小姐有類似疑問的用戶不在少數。2008年10月千橡開心網就已開張,為何時至今開心網才提起訴訟?

  對此,有市場分析師分析,此舉與開心網爭取融資不無關系。由於影響力不斷擴大,最近開心網的廣告勢頭強勁,而開心網方面必須要給廣告商們更多保障,首先是通過訴訟保障自己才是“正牌”﹔其次是保障廣告商們的投資不會因為“不正當競爭”而影響效果。

  官司走向存變數

  “在時間上,域名注冊的順序是kaixin.com在前,kaixin001.com在后,千橡對kaixin.com域名的擁有也是合法的,不存在所謂的‘搶注’,但域名的使用跟注冊是兩個方面,注冊上支持先到先得,目前法律對網站名稱的獨佔性界定比較模糊。”

  北京百倫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王華律師認為,千橡的行為涉嫌構成不正當競爭,但是否構成對開心網的侵權還要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如果開心網將“開心”或“開心網”已注冊為商標,那麼,千橡開心網的行為涉嫌構成商標侵權。此外,“開心網”是否屬於SNS的通用名稱也有待明確。

  此外,有互聯網法律專家指出,認定千橡開心網是否構成侵權,還要看SNS服務源程序或基礎程序的開源與否。如果源程序屬於開源性質,那麼所有的SNS網站,不論是開心網還是千橡開心網,均可以無償使用,不存在侵權的問題,否則就要受著作權法以及計算機軟件保護條例的調整。

  一切只是在重復

  “我覺得開心網起訴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國內任何一家SNS網站都是模仿Facebook(美國著名社交網站)而來,頁面設計也和Facebook一脈相承,只是在插件上,它們目前還沒有開放給網友自行開發,而是由網站提供,所以談不上誰抄襲誰。開心網告千橡,那國外類似網站是否會告開心網侵權?”

  對於開心網訴諸法律的行為,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不以為然。該人士認為,開心網成功的惟一秘訣就是“最謙虛”、“最真誠”地抄襲Facebook。開心網最火的“買賣朋友”和“爭車位”這兩個應用都是抄襲自Facebook的“Friendsforsale”和“ParkingWar”,號稱開心網貼心的注冊后提示郵箱登錄鏈接,其實也原封不動地抄襲了Facebook。

  有人曾這樣說過,在互聯網的世界中,一切都是重復而已。從某種程度上說,隻有學習,沒有抄襲。最終誰會勝出,還要看市場和用戶的選擇。事實上,“買賣朋友”、“爭車位”等開心網的人氣游戲組件,很容易讓用戶產生審美疲勞,如何找出一條創新、且不易被復制的盈利之路,才是包括開心網在內的社交網站應該著重考慮的問題。(記者 朱寧寧)

最新消息: ·資深媒體人曝電視台女主播的"潛規則"內幕  ·哪些員工會辭職?谷歌“公式”可識別  ·兩開心網爭正牌 上法院看誰真開心  ·中國大陸現罕見網絡大癱瘓 互聯網安全敲響警鐘  ·薩科齊夫婦親密視頻曝光 網上點擊率數以百萬計  ·中青報雲南記者站站長殷紅擬任雲南財經大學副校長  ·湖南衛視國際頻道香港開播 實現全天24小時播出  ·吉林千人患病消息封鎖20天 專家稱系心病遭質疑  ·央視主持人海霞赴四川引領千人同誦“紅色經典”  ·北京首對性騷擾作限定 短信內容不當可構成性騷擾  ·<開心辭典>引起"嘩"聲一片:"國學娛樂化"太荒誕  ·劉芳菲:中國人,不可以侮辱自己的同胞!  ·外交部發言人就媒體報道美軍人士涉華言論答問  ·美女主播結婚記:魯豫結婚全過程揭秘[組圖]  ·裝記者騙記者 “李鬼”進電視台撞到真“李逵”  ·央視《開心辭典》詳解“免試免費進北大”  ·記者擬任雲南財經大學副校長續 當事人是正處級站長  ·網絡實名執行難 形同虛設透出懶法思維 

         傳媒頻道 | 嘉賓訪談 | 主持人庫
·<開心辭典>引起"嘩"聲一片
·你身邊的傳媒求職招聘寶典
·曝電視台女主播的"潛規則"內幕
·短信內容不當可構成性騷擾
·央視海霞赴四川誦“紅色經典”
·薩科齊夫婦親密視頻曝光
·網絡實名執行難 形同虛設
·記者擬任雲南財大副校長續
·劉芳菲:中國人不可以侮辱同胞!

(責編:朱丹)
更多關於 傳媒開心網 的新聞
· 開心網:當朋友成倍增多之后的困惑
· 白領熱衷於“開心網” 樂趣以無趣作代價
· 多版山寨開心網瘋搶用戶 正版開心網迄今保持緘默
· 開心網引發的裁員糾葛 400家企業抵制社交網
· 白領沉迷“偷菜”丟工作 企業組“反廬舍聯盟”
· 六成網友“有點膩” 開心網,還能開心多久?
· 兩個開心網之爭:中國互聯網需要創新
· 業內人士評開心網訴訟案:成功不能抄近路
新聞檢索:    
   熱圖推薦
英媒評2010年12張最佳圖片英媒評2010年12張最佳圖片
一夜情有益社會應鼓勵?一夜情有益社會應鼓勵?
盤點趙本山宋丹丹春晚那點事盤點趙本山宋丹丹春晚那點事
崔永元炮轟收視率調查不真實崔永元炮轟收視率調查不真實
   精彩新聞
·[教育]台高學歷美女藝人卸妝大比拼 東莞男童莫名"午睡死"
·[教育]老師令65名同學打一學生 甘事業單位招考團體作弊
·[科技]地球會越來越冷 明年我國將發射神八等20余顆星船
·[科技]華中科大副教授因論文造假下崗 核污染村白血病多
·[娛樂]周立波迎娶富婆女友排場大 上海婚宴內場照曝光
·[娛樂]傳張杰謝娜20日登記結婚 周慧敏AngelaBaby同台
·中國高鐵漸吞市場 部分民航支線被迫停飛
·五糧液為“身份需求”漲價 每瓶提價50元到70元
·煤企漲價重擊電企軟肋 發改委強硬干預電煤談判
·“十二五”投資3000億安徽發力旅游產業
·農業部將繼續提高糧食收購價
·[教育]公私幼兒園收費將統一 3年內基本緩解入園難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小編推薦
·人民網老總訪談錄 · 報網互動:報業開往春天的地鐵
·期刊界的盛宴:第36屆世界期刊大會
·第三屆華賽攝影作品欣賞
·新聞人生范敬宜 · 傾聽梁衡 ·  更多傳媒精英
·黨報的改革與發展  ·新聞院校媒體展
   傳媒熱圖
“傳奇名嘴”徐滔當官“傳奇名嘴”徐滔當官
胡紫微推新節目<投資有理>胡紫微推新節目<投資有理>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