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數字激進主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學者專欄>>張立偉>>媒介研究

警惕“數字激進主義”

張立偉

2012年11月26日15:1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2年8月,英國衛報集團報出約7600萬英鎊(約7.7億人民幣)的年度虧損,①再次敲響數字激進主義的警鐘。

赫胥黎說:“科學的大悲劇,就是以丑陋的事實扼殺美麗的假說。”丑陋事實再三出現,到了認真反思傳統媒體數字化進程的時候了。

一、數字激進主義的特征

蕭功秦先生指出:“激進主義的本質,就是按照某種先驗的‘理性原理’,從根本上‘改造社會’。(激進主義的英文是Radicalism。其中的拉丁文字根Radic,就是根本之意。)”②本文縮小范圍,所論數字激進主義,指以先驗的理想的數字化,對傳統媒體進行根本的改造。它有4個特征。

特征一:互聯網第一。2006年,英國《衛報》宣布了全球報業最激進的戰略,正式確立“互聯網第一”。其主編說,《衛報》現在是一家互聯網出版商,所有記者首先為其數字化平台工作。③當時被稱為“在數字化轉型道路上領跑全球媒體”,后來提煉出“數字優先”、“以網帶報”、“讀者遷移”、“數字優先、印刷置后”等說法。領跑沒疑問,有疑問的是其財務狀況:2008年,衛報傳媒集團的全國性報紙業務虧損3500萬英鎊。2010年,該集團旗下的《衛報》和《觀察家報》在紙質報紙銷售業務中虧損3300萬英鎊。④2012年,就是本文開頭說的再響警鐘。

特征二:新技術至上。平心而論,傳統媒體從數字技術獲得了巨大好處,尤其是降低成本。一個計算機直接制版技術(CTP),節省多少膠片、藥水和人工?更別說降低其他的信息傳遞、搜集和整理的成本。適當運用數字化本是極好的工具,但后來就膨脹了,把“適當數字化”推向“最大數字化”。新浪認証為“密蘇裡大學新聞學院孫志剛博士”2012年9月6日微博:美國報紙協會最新數據,與2011年同期比,2012年第二季度美國報業廣告總收入下滑6.4%。其中紙媒產品廣告收入下降7.9%,而數字產品廣告收入隻上升2.9%。——事實是確鑿的,值得注意的是孫博士的評論:“雖然會非常艱難,但現實將迫使美國報業在數字化方面更加努力。”

廣告下滑有很多原因,如經濟衰退的影響、如缺乏吸引讀者的新招……具體問題要具體分析,孫博士卻隻開一味藥:數字化、你要更加努力——夠勵志的啦!開類似藥方的不少,把傳統媒體的所有挫折通通歸結為“數字化太慢”、“保守”、“惰性”、“坐失良機”……數字化成了萬靈藥,醫生做的就是不斷加大劑量。也不想想大劑量會不會增加藥效,會不會增加副作用?這就成了新技術至上。而技術至上的失誤,不在於重視技術,而在於想讓技術來解決不屬於技術能力范圍的問題。

特征三:創造性做賬。數字化當然有贏虧,有個現象我一直好奇,經常聽到媒體網站贏利,不久又喊虧損。讀到美國新聞學家約翰•帕夫利克說,好多媒體網站從2000年就開始贏利,但“一些贏利網站是創造性做賬的結果”,恍然大悟。他總結了兩種創造性:一是網站從母媒體借用記者,為其在線報道付費,但雇用員工的其他費用並未負擔。二是強調不謀求短期贏利而著眼將來。如說網站今年已賺錢,但賺的錢要追加投資,才能明年賺更多的錢。⑤這話說在2001年,作者一點沒有諷刺。但現在讀來,黑色幽默要讓人喘不過氣來。說穿了,這創造性做賬,一是少計成本,二是講一個未來的故事。以后的創造性都是它的變種。創造性做賬顯得外表風光,說服母媒體不斷投錢,但10多年過去了,絕大多數媒體網站千好萬好、百媚千嬌,就是多了一個字:窮!

特征四:踞進步高地。創造性做賬畢竟不能長久,那還有一招,論証數字化代表先進、代表潮流、代表未來、代表全球化現代化革命化年輕化……搶佔進步高地。一面理想化,另一面就妖魔化,不數字化就要衰老、就要凋零、就要消亡還有消亡的時間表……數字化沒有贏利模式不打緊,因為我們朝著勝利的方向,數字化不勝誰勝?現在沒怎麼勝也還是朝著勝利的方向……

以上4個特征,“互聯網第一”是數字激進主義的宣言和實踐,“新技術至上”是數字激進主義的源頭和實質,“創造性做賬”由實務界讓其外表光鮮,“踞進步高地”由理論界給出合理化論証。2006年,數字激進主義從英美起航了。⑥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