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門口就把病看了(走基層·一線見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在家門口就把病看了(走基層·一線見聞)

2012年12月05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日,記者在河北省元氏縣南白樓村衛生室,遇到前來看病的豆老太,她患高血糖、高血脂多年。

  豆老太不識字,以前經常拿不准藥該怎麼吃,上月因為降糖藥服用過量導致低血糖,接到求救電話,南白樓村衛生室村醫耿慧連忙騎電動車趕過去,及時處理后轉危為安。“耿慧這個妮子不賴,每回和她見面,她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吃藥了沒?對我說飯別吃太多、別咸著、別油大了。我今年77歲,要不是她我早沒了。”豆老太笑著說(圖①)。

  井陘縣於家村衛生室輸液室裡,五位村民在輸液,盡管外面飄著雪花,屋裡卻溫暖如春。村民們說:“平時有個頭疼腦熱的都來村衛生室,方便便宜,服務也好。”(圖②)

  元氏縣杜庄村村民李愛從在溝北村衛生室一邊接受針灸治療一邊告訴記者:“上個月,俺腰特別疼,路也走不了,到好幾個醫院檢查都說是腰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要開刀才能治好,后聽說張大夫針灸好,就來試試看,扎了一個療程,腰也不怎麼疼了,走路腿也好多了,每次扎針才花幾塊錢,管用又省錢!”(圖③)

  “政府花幾十萬給蓋了這麼好的衛生室,我干村醫幾十年想都沒敢想。”井陘縣南秀林村67歲的老村醫郝兵文從1966年開始就在村裡行醫。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准備用壁挂式全科診斷系統為村民做檢查,有了這個系統,可隨時給村民檢查血壓、眼底、耳道、血氧情況,可方便了(圖④)。

  石家庄市衛生局農村處岳奇志介紹,為加強村衛生室建設,石家庄各級財政投入資金3.08億元,在全市17個農村縣(市)建成了4041個村集體所有的標准化衛生室,在河北省率先實現了每個行政村有1個標准化衛生室的目標。規模根據行政村人口數量,按1000人以下、1000—3000人、3000人以上三個檔次,分別建設不低於60平方米、100平方米、150平方米的標准化衛生室。正定縣新城鋪村地處機場附近,流動人口較多,政府出資建設了高標准的村衛生室,讓村民享受到了優質便捷的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圖⑦)。除給4238個村衛生室配置了全科診療儀、高壓消毒鍋、電腦等急診急救設備,在全省率先實施“大學生村醫”工程,由政府出資為醫療空白村和有條件的村招錄具備資質的大學生村醫,享受當地鄉鎮新錄用公務員待遇。

  河北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畢業的劉靜現在是元氏縣南白樓村衛生室的一名村醫。記者見到她時,她正給村裡婦女上健康教育課(圖⑥)。她說:“現在的條件真是不錯,不僅用上了標准的衛生室,每一位村民都有了詳細的健康檔案。自己食宿在鄉衛生院,省裡每年給像我們這樣的大學生村醫幾萬塊錢的收入補貼。”

  在村衛生室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是推進國家醫改和減輕農民就醫負擔的重要舉措。“現在從村衛生室拿藥,現場報銷45%,我們隻要負擔55%的藥費就行。”正在陪孩子輸液的井陘縣於家村村民說(圖⑤)。 

  石家庄市衛生局局長李志宏說, 為農民提供醫療保障離不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2012年1—10月份,全市共補償參合農民1243.42萬人次,補償金額達到13.33億元,明年,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新農合籌資水平,同時通過完善制度建設、細化便民惠民舉措,進一步提升全市農民的醫療保障水平。

  本報記者  雷  聲  李增輝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