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談切實改進文風:我們今天怎樣做媒體--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三談切實改進文風:我們今天怎樣做媒體

2012年12月24日07:46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如今,新興媒體迅速成為時代的寵兒,承載著人們相互之間知識、意見、情感、願望、觀念等信息的傳遞和交換。傳播界正在掀起的這場革命,以“所有人對所有人的傳播”,將報紙、廣播、電視等“點對面”單向傳播的幕布撕開了口子,傳統媒體一家獨大的場域不復存在。

  站在傳統媒體事業發展內在需求的角度上,這樣一個問題亟待思考:我們今天怎樣做媒體?

  在微博用戶超過2.8億的中國,一股“微能量”正呈現異軍突起之勢,140字的篇幅,已能夠傳達明晰的事實、有力的觀點。翻開報紙,連篇累牘的報道尚未完成鋪陳,以互聯網為載體的個人電台和電視台的音視頻主動下載轉發量已經成千上萬。在這種背景下,傳統媒體,特別是其長久以來形成的一種“新聞腔”文風,如果固化不改,隻會阻礙其生存發展。

  能夠根據時代發展變化不斷調整、革故鼎新,是事業具有生機活力的重要標志﹔作為一個具有意識形態深刻屬性的領域,新聞媒體切實改進文風,更好地鞏固主流輿論,通達社情民意,成為順應時代發展新要求、新聞事業內在規律以及人民群眾新期待的必然趨勢。

  新聞報道要在“短、實、新”中體現真知灼見。這份真知灼見,需要的是對採訪素材進行一番艱苦的獨立思考和有機消化﹔如果僅僅從文本到文本,從版面到版面,極易失卻素材具體的內容,忘記背后蘊含的特定社會內容和提出的特定問題。這份真知灼見,需要的更是與新聞真正的源頭——群眾、基層、生活的血肉聯系。被譽為“人民記者”的穆青,作品總是那樣震撼人心,靠的就是這種血肉聯系與獨立思考。

  新聞媒體切實改進文風,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能夠做到“老嫗能解”,需要的絕不僅僅是形式的簡化,更是對事實的洞見和真情實感。文風展現社會風貌,通過新聞報道的文風,通過那些敘述、描寫、評論的一字一句、一情一態,折射出的,是這個時代全部的豐富性和鮮活意蘊。我們今天怎樣做媒體,從切實改進文風中,能找到答案。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