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童:作家應珍惜生活中世俗性的東西--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4小時滾動新聞

蘇童:作家應珍惜生活中世俗性的東西

2013年04月21日16:0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武漢4月21日電(記者俞儉)知名作家蘇童20日在華中科技大學中國當代寫作研究中心舉辦的“喻家山文學論壇”上說,一個作家更重要的是應珍惜個人生活中世俗性的東西,唯有如此,寫作才會更自由,也更有利於走向神性。

  蘇童認為,作家在寫作中非常容易賦予自己的作品一種神性符號,甚或在漫長的寫作過程中去刻意追求這個神性,但作家更應珍惜生活中世俗性的東西,所有世俗的東西一定意義上更靠近神性。

  “文學永遠需要有異己的色彩,要保持文學生態健康,就要培養異己。”蘇童認為,作家擁抱現實的方向很多,比如從側面去擁抱,而抱得太緊雙方會窒息。與現實近距離接觸的方法是要有一個空間感,離地三尺,這是一種飛翔,但不要飛得太高。回望某一段歷史,會看得更清晰一點。如同現實生活中一杯水,倒出來是清水,實際上有沉澱。

  一些師生談到隨著個人化寫作、網絡寫作的興起,當下文學功能的剝離,作家價值在哪?蘇童表示,作家在寫作之前並非為承擔某個功能去寫作,可能不去指向什麼樣的社會責任、道德擔當,可能更擔心小說中的人物命運。而當他成為一個作家之后,在后來的創作中才會發現自己的擔當,甚至積極去尋找、去追求這種擔當。

  蘇童還談到,真想要成為作家的人,如又有這方面天賦,無論干什麼都會成為作家的﹔相反不想成為作家的,讀上十年八年大學也不會成為作家。

  當天的“喻家山文學論壇”上,來自北京、廣州、武漢的10多位文學評論家、教授圍繞“邊緣敘事和頹廢審美”這一主題,結合蘇童的小說作品從不同層面進行了探討、爭鳴。專家學者認為,“邊緣敘事和頹廢審美”是今天文學創作中的一個重大變化,但它並沒有得到理論界的重視,對於這一論題的研究有利於促進當代文學生命經驗的重新審視,並促進文學創作和審美的再次超越。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