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或放棄新聞業務 拒絕公布“偷窺門”調查進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彭博或放棄新聞業務 拒絕公布“偷窺門”調查進展

任命獨立顧問表達改進意願 

本報記者 程慧 實習生 陳莎莎 發自上海

2013年05月22日08:38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5月21日早上,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務提供商彭博集團由全球傳播負責人泰·朱伯特全權代表,主動與《國際金融報》記者取得聯系,介紹其在“偷窺門”事件的最新表態,並接受《國際金融報》獨家專訪,就業務調整方向、創始人紐約市市長等多項問題向記者做出解釋。

  承認錯誤但拒公開細節

  面對全球金融機構的質詢,目前彭博集團仍然拒絕公開調查進展的細節,隻表示“富有成效”。目前為止,彭博集團除了道歉、防止繼續“偷窺”、邀請顧問之外,並未對全球最關心的數據泄漏情況、調查進展等關鍵信息作出正面回應。

  針對何時將回復調查請求的問題,在《國際金融報》記者再三詢問時,彭博集團發言人仍然拒絕公布調查進展。針對《國際金融報》採訪彭博集團高層管理者的要求,截至記者發稿,彭博集團中國區表示,仍需等待彭博集團紐約總部的確認。

  作為彭博集團在全球最大的客戶之一,美國最大的銀行摩根大通在上周三(5月15日)表示,公司已經向彭博集團發送了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信函,要求彭博集團具體說明,關於彭博新聞記者能看到的銀行信息的細節。

  但彭博集團發言人向《國際金融報》強調,“記者可以查閱的信息從未包括彭博交易系統、投資組合、行情顯示、交易簿、其他相關系統或客戶郵件。”

  而當《國際金融報》記者詢問是否曾收到罰款通知、客戶要求賠償的通知時,彭博集團並未否認,並表示,“關於此事,我們正在與我們的客戶和其他利益相關方開展富有成效的對話。”高盛中國區媒體總監Angela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針對事態最新進展,高盛仍然保持原先的態度不變,暫時不發表任何評論。

  彭博新聞業務可能被裁?

  彭博新聞的負責人馬修·溫克勒或許是此事中最如坐針氈的人。彭博集團擁有龐大的業務體系,“窺探門”風波的“始作俑者”就是來自彭博集團旗下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的記者,而該業務被認為是彭博集團中最不賺錢的部門之一,卻給整個集團惹下巨大的麻煩,同時彭博新聞的總編馬修·溫克勒歷來被傳聞稱其與集團某高管不和。 

  彭博集團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自己的信息終端業務,其他任何業務隻要影響終端業務的發展,都將被“鏟除”,“甚至在必要的時候,彭博新聞業務的負責人也將被‘請出’彭博集團,隻要對整個集團業務沒有震蕩性影響”,倫敦市前市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約翰·羅斯義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分析。

  首席執行官丹·多克托羅夫曾表示,金融信息終端業務在整個彭博集團中起壓倒性的主導作用,其他業務都只是利用終端技術和銷售網絡,圍繞終端機業務運行,“終端機業務佔據公司總收益的80%,是彭博‘太陽系’的太陽,是給予我們生命的動力。”

  彭博集團全球總部發言人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並未否認該丑聞對彭博新聞業務的打擊性影響,也並未否認新聞業務在必要時候被裁的可能性,但卻強調了新聞業務的核心地位,“正如我們一直所說:彭博新聞是彭博專業服務系統的一個核心組成部分。”但分析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這顯然只是一句公關的套話。”

  紐約市市長是靠山?

  “雖然布隆伯格是彭博有限合伙企業的大股東,但是自從2002年他離開公司開始擔任紐約市市長以來,他就沒有參與公司的日常運作管理了。”針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對於現任紐約市市長、彭博集團創始人邁克爾·布隆伯格對集團的影響,彭博集團發言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然而,不願公開姓名的分析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雖然紐約市市長名義上不參與公司運營,他作為公司創始人,任何針對彭博集團的攻擊都會被認為是針對他個人的。”外界曾分析紐約市市長是彭博集團的大靠山。

  創始人邁克爾·布隆伯格1981年被投資銀行解雇之后,設計了“彭博終端機”,用1000萬美元的解約金創建了彭博公司。2010年,彭博集團收益近70億美元,對手湯森路透公司為130億美元,但湯森路透公司的營業毛利率為19.6%,彭博集團則高達30%。

  社區功能成勝敗關鍵

  彭博終端的社區聊天功能正是彭博的驕傲所在,也是備受詬病之所在。

  據知情人士透露,9家華爾街的金融機構正在積極尋找彭博終端社區功能的替代品,而彭博集團的兩大競爭對手——湯森路透和Markit——已經開始簽署一項合作協議,共同研發這一技術。

  面對對手的競爭態勢,彭博集團發言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彭博終端相比於路透、Markit等競爭對手的終端產品,最大的優勢在於他不僅提供金融信息,更為使用終端的用戶提供一個網上的社區,就像Facebook一樣,而這是客戶最廣為稱贊的功能之一,“彭博信息系統很流行,因為這個系統為世界各地商務和金融人士提供全球最大交流社區,並方便他們分享數據、研究成果、資訊並完成交易。”“相比於彭博終端,路透和Markit沒有任何優勢,除了利用短期內客戶對彭博不滿情緒之外。”羅斯義向記者強調彭博終端在全球的壓倒性主導地位。

  而恰恰這個最大優勢正是此次“窺探門”不斷發酵的“始作俑者”。據悉,花旗集團已禁止其外匯交易員使用彭博終端上的內部聊天組。不過很快,花旗集團就出面澄清,“此舉與彭博集團最近的事件無關。”

  彭博為展現加強數據審查和信息保護的姿態,已任命獨立顧問為象征。彭博集團發言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介紹,彭博集團已經任命IBM前任主席和首席執行官Samuel J.Palmisano作為公司的隱私和數據標准的獨立顧問。彭博集團發言人還向《國際金融報》記者介紹,“為協助Palmisano先生及公司審查數據和隱私問題、制定建議和執行推薦的改善措施,董事會已聘請Hogan Lovells和Promontory Financial Group。必要時亦將聘請其他專業人士。”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