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日報:努力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張砥

2013年08月23日13:2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努力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公安部20日通報,一個長期在網上蓄意造謠傳謠、擾亂網絡秩序、非法獲取經濟利益的網絡推手公司被北京公安機關打掉,網絡名人“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刑拘。消息一出,網民拍手稱好。

  警方打擊網絡謠言已非首次,但這次引發的關注比以往都要高。一來是確實逮了幾條囂張的“魚”,而且還有順藤摸瓜揪出“大魚”的可能。二來謠言肆虐已令不少人深受其苦,重拳打擊已成全社會共識。這一點更為重要,抓住了輿論關注的突出問題。近些年來,從“謠鹽”引發的搶鹽風波,到“蛆橘”導致的柑橘滯銷,再到各種因謠而發的群體性事件,謠言的殺傷力正從網上向網下蔓延,破壞力也成幾何級數增加。對網絡謠言動真碰硬,很有必要。

  網絡是把雙刃劍,謠言謗語隨表達空間空前擴大而肆意流布,就是典型表現。互聯網要避免“劣幣驅逐良幣”,就必須讓謠言毫無立足之地。審視當前的互聯網,造謠生事、毀謗他人的行為屢屢發生,顛覆歷史定論、攻擊抹黑英雄先烈的言論甚囂塵上,騙局亂象頻仍愈發給人真假莫辨之感。努力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已是當務之急。

  面對網絡現狀,監管手段必須硬起來,有關部門必須敢抓敢管,敢於亮劍。有些人現在之所以敢在網上胡說八道、混淆視聽,無非是仗著一種法不責眾的僥幸心理。更有如“秦火火”、“立二拆四”之輩,違背世道人心,搞營銷、做推手毫無底線,借擾亂社會來大賺不義之財。對這些人,光講道理、說好話沒有用,必須依法嚴辦,絕不能任其在那裡舒舒服服造謠生事、渾水摸魚、煽風點火、信口雌黃。所有網民都對網絡空間負有責任,尤其是那些享有更大話語權和影響力的名人“大V”,更應當帶頭負起社會責任,帶頭守好底線,不造謠不傳謠,多貢獻正能量。

  應當看到,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交鋒的主戰場。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在這個戰場上被動應對多,主動出擊少,很多時候往往反應慢半拍,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面對網絡假黑丑惡等亂象,我們必須不怕鬼、不信邪,堅決開展網上輿論斗爭。對錯誤思想觀點,該批駁的就得批駁,對違法違規行為,該嚴懲的就要嚴懲。這本身就是一個幫大家明辨是非、澄清認識的過程,實際上也做了宣傳思想工作。這個輿論仗,要主動打,要研究特點和規律,要講究戰略戰術,才可能頂得住、打得贏。對於網上斗爭這個新的輿論斗爭形態,我們必須高度重視起來。

  不可否認,管理互聯網對我們來說還是個新課題,要管好難度不小。但是再難也要去做,越難越要下功夫去做。我們應當堅信一點,依法規范互聯網行為,努力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對國家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隻有好處沒有壞處。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