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非洲牛郎門”等謠言炮制者傅學勝涉嫌誹謗罪被依法批捕 

網上造謠泄憤 難逃恢恢法網

張洋

2013年08月26日08:0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按照全國公安機關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制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的總體部署,上海公安機關破獲為泄憤報復而在互聯網蓄意捏造傳播謠言、惡意誹謗侵害他人名譽的案件,“情婦舉報公安分局局長”、中石化“非洲牛郎門”等謠言炮制者傅學勝涉嫌誹謗罪被依法批捕。

  “情婦陳萍向報社舉報,馬某貪污受賄20多億、擁有60多處房產、包養10余名情婦,並殺害企業家黃某。”今年8月,由傅學勝編造的該條信息在互聯網上迅速傳播。

  傅學勝何許人也?犯罪嫌疑人傅學勝,男,1966年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大學文化,2002年來滬並注冊上海雷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任董事長兼法人代表。

  傅學勝並不認識馬某。據了解,真正與其結怨的另有其人。2006年,傅與上海市金山區某室內設計裝飾有限公司發生經濟糾紛,並與該公司法人黃某結怨,傅一直耿耿於懷。

  為什麼選擇馬某呢?“今年5月,黃某意外死亡。傅學勝產生了把官員和企業的負面信息捆綁在一起來制造轟動效應的想法。”據上海市公安局網安總隊隊長曹忠平介紹,由於黃某的公司位於上海市金山區,傅就搜集了本區域的官員信息,並最終選了馬某。

  據上海市公安局閔北分局刑偵支隊支隊長姚勤介紹,傅學勝具有良好的計算機基礎和外語基礎,他通過計算機軟件將編造的謠言信息發布到境外網站,然后再把境外網站上的內容轉發到境內的微博、論壇上,並主動聯系境內媒體,提出爆料。此后馬某被網友熱議,且大部分為負面評論和人身攻擊。

  在公安部統一部署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明確要求下,上海市公安機關迅速查明了傅學勝的犯罪事實。日前,傅學勝因涉嫌誹謗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傅學勝炮制的另一謠言是中石化“非洲牛郎門”事件。

  2012年12月30日,網傳安捷倫公司相關人員為獲得中石化武漢乙烯項目的大單,請負責招標的中石化一名張姓女處長享受了兩位“非洲牛郎”的貼身服務,隨后安捷倫公司非法中標並獲利。“非洲牛郎門”迅速成為網絡熱點,張姓女處長當即請示公司全面調查,澄清事實,同時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報案。

  然而,傳聞已發酵,“每天,我都沉浸在痛苦中。”張姓女處長說。

  據了解,2012年,作為投標商的分包商,雷波公司曾與中石化武漢乙烯項目招標發生聯系。“當時,我們發現該公司資質有些問題,遂前往武漢了解,但很多回復都非常模糊。”張姓女處長說,事后該投標商競標失利。

  “這激怒了傅學勝。”曹忠平介紹,2012年12月30日,傅學勝以《俄羅斯艷女門續集:中石化再曝非洲牛郎門》為題在天涯社區論壇網站發帖,又PS合成惡俗照片。2013年1月起,他主動與媒體聯系爆料,並花費5000多元雇佣了一批網絡水軍,帖子在互聯網上被瘋狂轉載、置頂。這讓張姓女處長正常生活被破壞。

  飽受200多天的煎熬,張姓女處長終於等來了真相大白。經上海公安機關偵查,“非洲牛郎門”純屬傅學勝捏造。

  據上海警方介紹,今年以來,上海公安機關已依法查處網絡造謠傳謠案件380余起、170余人。“從公安機關依法打擊的情況來看,網絡謠言主要呈現出幾個特點。動機上,編造謠言源於個人的打擊報復、發泄私憤﹔傳播上,有組織的網絡水軍、網絡推手、網絡公關公司通過發帖、刪帖、炒作、造謠,制造社會熱點,甚至借機謀取經濟利益。”警方表示,對任何在網上編造、傳播謠言,尋舋滋事、敲詐勒索、擾亂社會秩序等違法犯罪行為,將堅決依法嚴懲,絕不手軟。

  

  點評:編造謠言、惡意誹謗,網絡傳播、蓄意炒作,是對他人權利的嚴重侵犯。傅學勝的行為影響了他人生活,更混淆了社會公眾的視聽,擾亂了公共空間的應有秩序,這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更是法律所不允許的行為。一切解決問題的辦法都必須以遵守法律、尊重事實為基礎。網絡也有法制,法網不容瞎話,建設文明、健康、法治的網絡環境,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6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