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澆滅網絡謠言的“火”

於江邶

2013年08月29日08:0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多聞闕疑,多見闕殆。互聯網時代的生存秘笈無非就兩個詞:冷靜和學習。知識是謠言最大的對手,多讀書,讀好書,保持學習的斗志和姿態,隻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澆滅互聯網上那些“秦火火”“傅火火”們

一直知道網絡謠言背后的水很深,但當陽光真正照射到這潭污水的水底時,赤裸裸的真相依然讓人觸目驚心。

上周,“秦火火”、“立二拆四”、傅學勝等一批網絡推手的鋃鐺入獄,讓網絡謠言這樣一種社會現象露出了真面目,一時間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謠言是社會的毒瘤,這是共識。謠言之禍,大可亡國,近可傷人,給社會和當事人造成的創傷很多時候是時間無法彌合的。

“人言可畏”,這是飽受流言之苦的女演員阮玲玉的絕筆之言,但如果阮玲玉活在今天,她面對的謠言可能還要生猛幾十倍。看看“秦火火”們在流水線上生產出來的網絡謠言,哪個不是驚世駭俗,勁爆奪目。被“牛郎門”深深中傷的張女士在得知謠言制造者被捕后說:“200多個日夜的煎熬,我一直等著這一天。”但有多少個被網絡中傷過的人能真正等到“這一天”!有多少網絡黑手躲在眾聲喧嘩的網絡背后伺機尋找下一個目標,有多少謠言就在不經意地一點鼠標間如利刃一般刺向無辜的當事人。

十幾年來,我國互聯網事業發展迅速。在一個快速轉型發展的社會,基本與世界同時起步的互聯網被寄予太多期待。互聯網也以其永不枯竭的更新、打破邊界的互動、源源不斷的創意成為人們生活工作的必需品。但每一枚硬幣都有它的反面,任何一項新技術新發明對社會的作用都取決於使用者的素養和態度。有人用互聯網創造財富、價值和進步,就有人利用互聯網大肆抹黑、造謠和制造混亂。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秦火火”們,這些人不可謂不聰明,不可謂不精明,不可謂比平常人更懂得世道人心。他們用“反腐”來吸引眼球,用“公平”來爭取擁躉,用“自由”來標榜價值,說的是道貌岸然的話,做的卻是行若狗彘的事。現在互聯網上披著兩張皮的所謂“名人”不在少數,一不小心就會上了他們的船。

無論在任何一個年代,謠言盛行往往有三個條件:一是社會信任感下降,二是信息公開不夠及時透明,三是受眾素質參差不齊。網絡謠言能鑽透社會信任的屏障,在網絡上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輿論狂潮,無疑也是抓住了當下互聯網生態中的這三個特點。在網民們一臉無辜地刷微博、上微信的時候,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獲取到的信息已經被網絡推手、網絡水軍和某些無良的標題黨編輯精心炮制過了。在網絡謠言和網絡暴力的關系譜中,誰也逃不了干系。

多聞闕疑,多見闕殆。互聯網時代的生存秘笈無非就兩個詞:冷靜和學習。看到驚世駭俗的標題,不妨點進去看看,也許原文沒有那麼驚悚﹔看到不認同的觀點,不要急著關閉窗口,耐心讀一下,也許會發現自己的固執己見是多麼狹隘﹔看到火燒火燎的轉載,不要繼續火上澆油,及時查點資料,也許會發現這只是幾年前的一個帖子。

知識是謠言最大的對手,這裡的知識不僅是從微博上讀來的段子,也不僅是從“科普帖”裡得來的常識,而是真正從學習中得來的智慧和知識儲備。多讀書,讀好書,保持學習的斗志和姿態,隻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澆滅互聯網上那些“秦火火”“傅火火”們,讓互聯網真正風清氣正,皓月當空。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9日 14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