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四論黨報改革——

淺探自媒體時代黨報如何有所作為

丁柏銓

2013年09月05日15:4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在自媒體時代,黨報面臨諸多挑戰:在留住讀者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在被邊緣化方面面臨相當嚴重的危機,在對某些題材是否發聲的問題上經受考驗,一些黨報的不良文風受到更多詬病。在自媒體時代,黨報依然可以有所作為,宜花大力氣探索有所作為的路徑和方法。首先,理念上與自媒體時代相適應。其次,策略上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再次,內容上回應公眾熱切關注的問題。最后,文風上體現切實改進和明顯進步。

【關鍵詞】自媒體﹔黨報﹔改革﹔改版﹔轉型

當今時代,從傳播媒介使用的角度看,已進入自媒體時代,這是不爭的事實。雖然人們對如何界定和理解自媒體,會有不同的見解甚至分歧意見,但對自媒體給社會輿論格局帶來的變化,當是沒有大的爭議的。自媒體給黨報帶來了什麼?在自媒體時代,黨報怎樣才能有更大的作為?這是本文所要探討的問題。

自媒體時代,是每一個人隻要具備相應的條件,就可以方便地使用自己手中掌握的媒體的時代。相應的條件是指:擁有電腦或智能手機,能上網,會操作。而具備這些條件絕非難事,因此可以說,自媒體已經將人們擁有媒體和使用媒體的門檻降到低得不能再低。

請看以下一組數據: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的統計,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國網民達到5.64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2.1%﹔手機網民達到4.2億,較2011年底增加約6440萬人,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用戶的比例由上年底的69.3%提高到74.5%﹔我國微博用戶達3.09億,較2011年底增長了5873萬,網民中的微博用戶比例較上年底增加了6個百分點,達到54.7%。其中,相當一部分用戶訪問和發送微博的行為發生在手機終端上,截至2012年底手機微博用戶規模達到2.02億,即有65.6%的微博用戶使用手機終端訪問微博。﹝1﹞我們知道,微博正是自媒體最主要的傳播樣態之一。自媒體雖然屬於社交類媒體,但它事實上常常參與新聞傳播,往往被使用者用來披露新聞信息和就社會現象發表意見,由此而引發輿論或助推輿論。迄今已不乏因自媒體、微博而掀起輿論狂潮的個案。說自媒體改變了社會輿論格局,並不為過。

那麼,自媒體給黨報及其發展帶來了什麼呢?筆者認為,一方面,是使受眾的思維更活躍、視野更開闊,更積極地參與到新聞傳播的過程之中,黨報由此而獲得了更多的消息源﹔另一方面,使黨報在許多方面面臨更大、更嚴峻的挑戰。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