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逆勢飛揚朔城區(走基層·一線見聞)

劉亮明

2013年10月22日08:2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車出雁門,天高地闊。一到朔州市朔城區,問起今年的經濟發展情況,區委書記郭連厚脫口說出一組數字:前半年,全區一般預算收入7.96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6%﹔工業增加值62.2億元,同比增長15%。

  面對同樣低迷的煤炭市場,以煤炭為支柱產業的朔城區何以逆勢飛揚?

  “生態環境不好我們不會來這兒。”居然之家副總經理劉凱談起來朔城區投資的故事,不禁感慨道。

  生態環境原是朔城區的短板。“飛沙走石連個猴都拴不住”,還有誰敢來投資創業呢?從2008年開始,朔城區痛下決心,圍繞西山、恢河、七裡河等打響了生態建設攻堅戰。“我們悶頭干了近6年。”

  幾年來,全區累計投資40億元,先后開展生態治理工程達30多項,實現了“清流繞朔城,宜居宜業地”。正是有了綠色生態這棵梧桐樹,金鳳凰紛紛翩然而至。去年,朔城區簽約招商項目48個,當年開工落地項目14個,到位資金128億元,今年上半年,共簽約項目9個,總投資206億元。

  好的生態是基礎,政府支持則是助推器。在朔城區採訪,聽到最多的是對區政府支持有力、辦事效率高的稱贊。

  北京電子城朔州數碼港財務總監張裕偉告訴我們:今年3月28日他們注冊公司,區政府跟蹤服務,簡化審批手續,不推諉,不刁難,一周就辦完了手續。

  “企業遇到很大困難,我們要全力支持,幫企業渡難關,誰要向企業伸手,亂收費,超額攤派稅收,就免誰的職。”郭連厚在年初干部大會上的話至今讓當地企業員工感動不已。

  通過審批項目“一條龍”服務,解決企業困難“全天候”服務,朔城區已成為各類要素積聚的“窪地”,投資創業的“高地”。

  投資有了,經濟要持續,發展要不竭,結構調整、產業優化是關鍵。

  步入朔城區富甲工業園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一座座新建的廠房拔地而起,生產廠區、建設工地車來人往,一派繁忙。

  “我們決心通過發展煤炭循環產業和新興產業,推動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園區負責人介紹說。

  來到山西三元炭素公司,財務總監劉勁得意地說:“我們公司已是花開兩朵。”他們2012年遷入園區,生產規模從1萬噸提高到現在的11萬噸,通過調整升級,企業由原來隻生產炭素電極發展為還可生產石墨電極。今年,雖然每噸炭素產品價格降了近2萬元,但因為“有兩條腿走路”,上半年仍實現利潤700多萬元。

  近年來,朔城區集中打造了富甲循環工業園區和東坡煤電工業園區,同時,引進建設了中煤金海洋企業總部基地、中煤平朔物流園區、北京億城等16個高端服務項目,有力地促進了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22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