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7期

通訊類稿件獲獎的幾個關鍵點【2】

邢長勇

2013年11月15日14:19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其次是採寫的細節。

一個誰都能寫出新聞獎的好題材,畢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也許有些記者一生中都遇不到這樣的好運,那麼他們就永遠沒有獲獎的機會了麼?

其實不然。筆者認為,一寫就能獲得浙江新聞獎一等獎的題材,畢竟少數。更多的還是題材本身具有獲獎的可能,就看記者如何去採寫了。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的採訪中,要有精品意識、獲獎意識。

當我們拿到一個比較好的題材后,就要把它當成一篇獲獎稿件來寫。就通訊類稿件而言,在採訪前就要開始謀劃,從什麼樣的角度入手,哪些細節要深入採訪,以及寫作時如何去構建這篇文章等等,甚至要保証稿件見報后沒有任何錯別字等小細節。

譬如2010年度的浙江新聞獎通訊類一等獎稿件中,溫州都市報的文章《一隻小猴改寫百年村史》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該獲獎稿件寫的是溫州文成縣一個小山村裡發生“人猴大戰”,最后小山村整體搬遷,把村庄讓給了猴子這樣一個故事。經過記者的一番精心謀劃,最終寫成了浙江新聞獎一等獎稿件。

這是一個“生態文明”的題材,也不能算是特別新穎的題材,麗水慶元縣2006年就發生過“人猴大戰”的故事,同樣這個小山村也舉村搬遷了。麗水日報的記者也去採寫這樣的故事,但是最后卻沒有把稿件拿去參評浙江新聞獎。

事實上,溫州都市報《一隻小猴改寫百年村史》這一題材,早在2006年5月溫州晚報的記者已經寫過同樣的稿件,題為《周山村“人退猴進”呵護生態》。那麼,為什麼溫州都市報的記者能在時隔4年后,把一個完全相同的題材寫成了獲獎稿件?其實仔細對比兩篇文章,就能看出獲獎作者所下的功夫。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