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7期

通訊類稿件獲獎的幾個關鍵點【3】

邢長勇

2013年11月15日14:19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第三是影響的擴大。

一篇稿件的好壞,其評價標准可以說是多方面的。但是稿件刊發后的社會影響,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筆者以為這也是浙江新聞獎評獎的重要標准之一。

稿件刊發后的社會影響,具體可以表現為幾個方面:

首先是看有無被別的新聞媒體轉載,看轉載時的版面,看轉載的篇幅。或者其他媒體尤其是上級媒體的關注度。

其次是看普通讀者的反應。看有無讀者來信來電,聽街頭巷尾有無群眾議論。

再次是看官方有無動靜。對於正面的重大報道,官方有無號召大家或各地學習﹔對重大負面報道,官方有無研究部署解決問題的對策。

第四看最后的作用。對於正面的,是否影響和帶動了一大批人或一大片地方﹔負面的,是否通過改革,從根本上解決了問題。

譬如金華日報獲得2010年度浙江新聞獎通訊類一等獎稿件《孫炎明:笑融堅冰獻忠誠》,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該稿件寫的是一個基層民警的故事,可以說題材普通,採寫也沒有特別的獨到之處。但是,該稿件先后被浙江在線、《今日浙江》等全文轉載,人民日報、浙江日報等各級媒體先后報道。公安部和浙江省委、金華市委等各級領導就孫炎明事跡作出批示,並先后開展向孫炎明同志學習的活動。2011年年初,孫炎明還被評為2010感動中國人物。

如果說不是有后來的這些社會影響,那麼這一稿件很可能只是一篇普通的人物通訊而已。

(作者:麗水日報社社長)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