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7期

網絡時代,紙媒收費策略及其啟示【3】

——以《紐約時報》、《經濟學人》為例

張美玲 

2013年11月15日14:25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三、西方紙媒收費成功的啟示 

1.以調查性報道為主、專業媒體可試著逐步收費

首先,《經濟學人》和《紐約時報》給我們的經驗是,讀者願意為高質量的內容“埋單”。因此,在國內最有可能實現在線收費的傳統媒體是以調查性報道為主的報紙。隨著公民新聞的日益崛起,受眾對新媒體網站、社交網站中的信息應接不暇,報紙新聞的時效性已經明顯落后,報紙要想獲得一席之地,隻有靠“調查性報道”來吸引讀者的眼球。這種報道解釋新聞的發生、調查新聞事件背后的故事,報道的往往又是一些錯綜復雜的新聞事實,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世界。

其次,專業性報道由於其目標受眾少而精,報道也往往是行業內急需的信息或者經驗,讀者認為,這樣的報道是值得付費的。如《經濟學人》,它不但報道新聞,還組織經濟領域內的專家研討會等活動,使得它自身在行業內部也具有一定的話語權,是行業內部權威。如此一來,專業性報道的在線收費是容易進行的。如國內的財新網,它既有調查性報道的經驗,又是一個專業化的媒體,或可期待逐步收費的成功。 

2.與搜索引擎綁定協議的模式,或可成為收費的參照標准

《紐約時報》與美國的“谷歌”搜索引擎的合作,也是其獲得在線收費成功的一個重要部分,通過“谷歌”搜索器可以免費查閱《紐約時報》的5篇報道。在此之前,《華爾街日報》曾經表示,搜索引擎的這種行為是侵犯版權的行為,並且拒絕與“谷歌”合作。但隨著利潤的出現,默多克旗下的《華爾街日報》也開始主動與“谷歌”修好。由報紙提供內容,由搜索引擎提供渠道,這是一個雙贏的策略。搜索引擎依靠媒體的報道來增加其聲望,在線的閱讀也依靠搜索引擎來增加流量,國內的在線新聞可以參考這個模式,使得收費成為可能。 

3.以網絡版本免費入手開始培育新讀者

中國的受眾或許還不太習慣網絡付費閱讀,但是受眾的新媒體接受程度越來越高,使用頻率也呈增長趨勢。網絡的閱讀習慣,就使得收費成為潛在的可能。國內越來越多的紙媒體也開始認識到這一點,如《華西都市報》的網絡技術團隊開發了系列的APP,可供報紙的讀者在網絡中使用,其中“魔碼”系列最為典型:在一則報紙新聞的旁邊有一個二維碼,手機用戶通過使用二維碼可以接通網絡中的現場報道。這樣一個“魔碼”,將《華西都市報》的紙媒受眾與網絡受眾融合在一起,這是國內紙媒培育新型讀者的一個嘗試。目前,國內的《楚天都市報》、《貴州都市報》、《半島晨報》已經開始推廣使用“魔碼”。 

四、結語

在走過79年的紙質出版之路后,世界知名雜志品牌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也即將全面轉向電子化。在日益商業化、24小時運轉的新聞圈,更多消費者拋棄紙質讀物,而偏愛平板電腦與移動設備。《新聞周刊》這一決定凸顯出紙質出版物在這一背景下面臨的困境。一方面,報紙的在線收費成功為傳統媒體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報紙的公信力已經毋庸置疑,在線新聞與數字電子版的形式,改變的只是報紙的形態,而不是它的內容,更不會改變受眾對它的信任程度。融合了互聯網的新技術,傳統媒體會將以更有競爭力的方式生存,滿足受眾的不同需求。

另一方面,我們也有這樣的考慮:《紐約時報》的成功經驗是否能嫁接到中國本土的問題。首先,培育絕對忠誠的讀者尚需要時間。國內傳統媒體商業化模式的發展,不過幾十年時間,可以說,我國的報紙尚未培育出一批絕對忠誠的讀者(這些讀者會對報紙有著“絕對信任”——無論報紙最終以何種形式呈現在面前,都會為其所喜歡的報紙內容付費)。其次,傳統媒體數字化進程尚不完善。在我國,幾乎各大報紙都有自己的電子版,但這些電子形式的報紙,自身並沒有影響力,都要借助傳統媒體來擴大其競爭力。所以,國內傳統媒體現在要做的,更多的是開發報紙的網絡數字版部分,逐步完善和提高其影響力。

最后,科技與市場的限制。《紐約時報》在線收費的成功,除了其內在因素之外,還離不開美國的數字閱讀終端與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閱讀器成為新一代讀者的普遍選擇,如亞馬遜的Kindle,凡是購買Kindle的用戶,都可以通過其軟件免費閱讀《紐約時報》,用個人PC、手機等閱讀新聞,也成了美國讀者的普遍選擇。但是,在我國,讀者使用閱讀器瀏覽報紙的人數隻佔很小的比例,換句話說,目前,國內在線收費的新聞並無多大的市場空間。

【本文系中山大學985工程“全媒體時代的新聞傳播創新基地” 研究成果之一,項目編號:90027-3284200。】 

(作者:中山大學行政管理專業公共傳播管理方向2012級博士生) 

注釋: 

①http://www.nytimes.com/ 

②http://www.nytimes.com/ 

③④⑤《經濟學人》的廣告經營與廣告營銷,《新聞大學》 洪兵、 朱昭昭,2011-06-15 

⑥http://it.dzwww.com/882853/301377486107b.shtml 

⑦http://www.199it.com/archives/10349.html中文互聯網數據研究資訊中心 

⑧http://it.dzwww.com/882853/301377486107b.shtml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