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8期

縣級電視台頻道運營如何以弱勝強【2】

洪 峰

2013年11月18日13:10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二、頻道的運營要為目標受眾服務

縣級台的電視頻道有其相對固定的目標受眾,紹興縣台的新聞綜合頻道,不少目標受眾是在中國輕紡城經商的經營戶,他們需要了解哪方面的信息,是頻道經營者所必須考慮的。為此,紹興縣台新聞綜合頻道的節目大多以實用性內容為主,注重使用價值,力求滿足觀眾生產經營和現實生活的各種服務需求,現在的常設欄目有《走進科學》、《紹興縣新聞》、《財經廣場》、《民生360》、《快樂吧》、《紡城直通車》等。其中《紡城直通車》是一檔集全球資訊、經濟動態、深度報道、民生百事、縣城風貌、人物專訪於一體的新聞雜志性節目。在《紡城直通車》欄目中又內設小專欄“小翠靈市面”,專門介紹輕紡城前沿設計情況和最新時尚面料及熱銷產品﹔“紡織指數解讀”,深度解讀輕紡城監管委權威發布的相關數據﹔“全球紡織資訊”,發布國際最新的紡織動態和產品信息。

縣級電視台的地域性特點決定了其與當地公眾的聯系最為密切,這種緊密的聯系使縣級電視台更具有互動性。現在,突出頻道的實用性、服務性和互動性,已成為紹興縣台新聞綜合頻道貫穿節目始終的一種意識、一種精神。在提供海量信息、透視經濟的同時,關注民生、反映社會也是中國輕紡城頻道對節目的要求。為了更好地為中國輕紡城的社區居民服務、豐富社區居民的精神生活,紹興縣台經常開展一些諸如“記者跑社區”等活動,近幾年來,已策劃推出了社區名片、社區故事、社區人物、社區風採、社區幫幫忙、社區聊聊吧等節目。這一系列節目,均以記者現場報道的方式,與觀眾開展適時互動,進一步拉近了觀眾與頻道的距離,使節目也更具親和力。同時還經常舉行各種大型活動,以提升頻道影響力,如全程參與紡博會、房展會、蘭博會報道,合作舉辦“東方模特大賽”﹔與知名商業企業、社區合作,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金牛送福”進社區大型活動﹔與紹興縣工商聯合作,推出輕紡城商會系列報道。

隻有通過准確的觀眾市場細分,尋找收視市場上的服務對象,縣級電視台的新聞綜合頻道才能提高各個時段的關注度和收視率。而以頻道為單位進行內容定位劃分,則能使其節目內容和頻道風格更為集中地滿足某些特定受眾群體的需要。隻有讓觀眾喜歡你這個電視頻道、信任播出的節目內容、認可節目的播出形式,你這個電視頻道也會產生較強的影響力,才有較強的權威性,才會收到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