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8期

縣級電視台頻道運營如何以弱勝強【3】

洪 峰

2013年11月18日13:10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三、頻道的重點要著眼品牌欄目培育

培育和創新品牌欄目,吸引更多的觀眾,是各級電視台所追求的目標,更是縣級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生存和發展的重點。一個欄目一旦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就意味著它具有一批忠誠的受眾﹔一個個欄目的品牌匯集到一起,就構成了一個頻道的品牌。電視欄目固定的播出時間,不可逆轉的線性傳播特性,決定了電視節目需要通過欄目的號召力來影響和改變觀眾極易游離的態度,使觀眾建立起一種持續關注的期待心理,從而達到鎖定頻道的傳播效果。因此,欄目品牌的建立是縣級台新聞綜合頻道與其他頻道開展有效競爭的關鍵所在,也是縣級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綜合實力的具體體現。紹興縣台為了培育主打欄目《紡城直通車》的品牌效應,在突出新聞資訊、及時傳遞市場信息的基礎上,還經常根據觀眾的要求不斷充實節目內容,及時傳遞中國輕紡城內外、長三角地區及國內、國際的最新紡織、經濟動態,受到輕紡城觀眾的歡迎。

為避免電視頻道和節目內容的同質化,差異化策略是打造品牌的有效辦法之一。差異化策略有多種表現形式,如與眾不同的品牌定位、個性的形象包裝、與頻道相適應且具代表性的品牌欄目等。每個電視頻道因定位不同而具有各自不同的頻道特色,頻道形象識別系統正是對頻道定位與特色的包裝與張揚,可達到一種強化頻道品牌的作用。要對頻道的節目編排、欄目設置及銜接、整體宣傳等進行整合包裝,以形成讓觀眾容易辨識的品牌。紹興縣台新聞綜合頻道除不斷充實節目內容外,各欄目的主持人、欄目片頭、片花、燈光、音響等要素也力求突出個性。因為這些要素是維系頻道品牌形象的外在標志,也是觀眾認知頻道品牌的標識。紹興縣台新聞綜合頻道在努力打造品牌欄目的同時,還經常依托品牌欄目,與紡織品生產企業和經銷商進行節目聯辦、冠名、特約播出、贊助播出、協辦等,從而增加了廣告收入。

(作者:紹興縣廣播電視總台副台長)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