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8期

縣級電視台頻道運營如何以弱勝強

洪 峰

2013年11月18日13:10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隨著媒體間競爭的加劇,大量同質化的電視頻道迫使各電視台從節目量的擴張向質的提高轉變,節目內容設置也紛紛朝分眾化、專業化方向發展。縣級電視台的頻道運營要有利於以節目為單位進行內容定位劃分,使節目內容能集中滿足目標受眾需求。筆者認為,縣級電視台的新聞綜合頻道要以弱勝強,就應該突出務實與創新,既要適應區域經濟發展,又要在運營中努力為目標受眾服務,並把重點放在品牌欄目的培育上。

一、頻道節目構成要適應區域經濟發展

位於紹興縣柯橋的中國輕紡城,現有經營戶1.6萬多戶,日客流量達10萬人次,日成交額超過2億元,是目前全國規模最大、設施最備、經營品種最多的紡織品集散中心,也是亞洲最大的輕紡專業市場。中國輕紡城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已成為紹興縣的“立縣之本”、輕紡產業的“立業之本”和柯橋新縣城的“立城之本”,給紹興縣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縣級電視台的頻道定位離不開區域經濟特色,應從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特點出發,來設置節目和欄目,以達到有針對性的傳播效果。

為了更好地為區域經濟發展服務,紹興縣台新聞綜合頻道以“立足輕紡城、扎根新縣城、服務產業升級”為宗旨,既展示紹興縣特別是中國輕紡城的成就,又深入剖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對紡織大縣經濟發展的影響,並弘揚企業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最近分別推出的《風起紡城》、《彈指十年鑄輝煌》、《逆風飛揚》等多組系列報道進一步提升了頻道的影響力,其中系列報道《風起紡城》以恢宏的氣勢、政論的風格、壯闊的背景、翔實的史料,講述中國輕紡城二十年的不平凡歷程,以輕紡城的變遷壯大來展現其與時俱進、乘勢而上、激流勇進的恢宏氣勢,展現了中國輕紡城風雲激蕩的發展歷程和燦爛輝煌的發展前景。

縣級電視台的新聞綜合頻道有著別的媒體不可替代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其最大的優勢在於新聞和地方資訊是區域內觀眾了解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一個重要窗口。在電視頻道越來越多的現實情況下,觀眾也由集群化轉向分眾化。觀眾的分眾化和節目的窄播化,不可避免地會對電視節目不斷提出新要求。縣級電視台的新聞綜合頻道隻有根據地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特征、當地觀眾的接受能力、收視需求差異等因素來進行定位,才能突出個性,貼近實際。紹興縣台新聞綜合頻道以更為專業的眼光專注經濟報道,為紹興縣紡織產業的發展提供輿論支持,目前已經成為紹興縣委縣政府的好參謀、普通百姓的好朋友、企業家和經營戶的好幫手。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