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8期

香港文匯報融合新媒體 開創報業新“藍海”【2】

白林淼 

2013年11月18日13:14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報網互動沖破報紙發行局限

香港報業盡管發達卻始終難以向內地及海外拓展,其中關鍵原因就是發行問題。香港文匯報此前曾利用自身為海外華文報刊協會總部的優勢,定期向美國《國際日報》、英國《英中時報》、法國《歐洲時報》、泰國《京華日報》、馬來西亞《南洋商報》、台灣《旺報》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文報刊協會成員單位輸出同步印刷的報紙版面,以爭取實現更高的到達率和閱讀率。香港文匯報一直有著“海外華文報刊的旗艦”之稱,但是香港文匯報從未因此而沾沾自喜,香港文匯報正以壯士斷臂、刮骨療毒的氣魄和膽識,在借力新媒體的道路上邁開步伐。針對目前新媒體的特點,香港文匯報並不僅僅是將報紙的內容搬到網絡、手機上,而且還通過與新媒體的良性互動,推動報紙的全面轉型。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香港文匯報全國兩會報道組通過網絡、論壇、微博等征集讀者關心話題,然后對問題進行梳理並將已經歸類的幾大問題挂到文匯網首頁,通過文匯網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推送增加讀者點擊,最后將投票的結果刊載於香港文匯報,報道組記者又根據投票得出的焦點話題對代表、委員進行採訪。在習總書記“南巡”報道上,香港文匯報又積極發揮文匯網官方微博和記者加“V”微博的作用,通過兩類微博第一時間收集習總書記活動的內容,通過微博轉發,文匯網整理后發布。這樣不僅可以增強讀者的持續關注度,也源源不斷地為記者採寫新聞增加採訪線索和內容。

香港文匯報在多次良性且成功的報網互動基礎上,目前正加大新聞採寫的互動力度,加強報紙內容在網絡上的延伸,加大網絡服務類內容的供給,並讓各項內容在文匯網上滾動,從而突破報紙出版周期的24小時限制,更成功地在發行局限中實現突圍。據相關機構統計數據顯示,香港文匯網目前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以及世界排名持續領先於星島、明報等大部分香港傳媒。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