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8期

香港文匯報融合新媒體 開創報業新“藍海”

白林淼 

2013年11月18日13:14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2012年歲末,美國老牌雜志《新聞周刊》還未來得及聽到新年的鐘聲,就匆匆結束了80年印刷版的歷史命運,給全球紙媒再添了幾分寒意。對於傳媒業異常發達的香港而言,其競爭的慘烈狀況絲毫不亞於歐美。據《香港特區政府年報》早前公布的數據顯示,800多萬香港市民擁有44份日報和689份期刊,且在嚴重供過於求的情況下還不斷有免費報章加入?殺。加上數字傳媒不留情面地進行頻繁地更新換代和蠶食性圍剿,讓香港報業的未來變得陰霾重重。不過,貼著鮮明紅色標簽的香港文匯報在各種困難面前,通過新媒體與傳統辦報模式的有效嫁接與有機融合,率先在市場穩固的各類報章與異軍突起的免費報紙的夾縫中突圍,開創世界華文傳媒的嶄新“藍海”。

利用新媒體提升傳播時效

新媒體給傳統報業帶來巨大的沖擊,香港文匯報加速從傳統報章向各種“移動多媒體平台”演進,在早年開設並重點打造香港文匯網的基礎上,又相繼推出了“電子郵件平台每日精品新聞訂閱群發”、“騰訊微信端口精品新聞推送”、“香港文匯報PDF投送移動閱讀器”等新媒體項目,並全面使用香港文匯網二維碼。在此基礎上,香港文匯報又以重大突發事件、重要會議、戰役性報道等為切入點,展開全面的傳統報業和新媒體融合試驗。

以十八大報道為例,香港文匯報對報社現有的資源進行了整合,建立了“單點採集,多平台發布”的立體傳播機制。十八大期間,香港文匯報由社長王樹成親自帶隊,不僅從香港報館和內地辦事機構抽調了精兵強將,還專門選派了幾名香港文匯網甚至報社技術中心相關人員共同赴京,組成了30多人的十八大前方報道組。報道組的每位記者都領到了三項任務:根據報社選題對代表進行採訪、採寫動態消息或最新資訊向香港文匯網供稿、隨時將“有趣”的軟新聞和採訪感悟等發往各自的加“V”微博。然后再通過看似孤立的報紙、網絡和微博對上述三項任務進行有機融合:香港文匯報刊發的稿件會全部供香港文匯網使用並經文匯網再向新媒體推送﹔香港文匯網的最新資訊會供香港文匯報再度加工后刊用﹔記者個人發的微博首先由香港文匯網官方微博轉發,文匯網同步刊載於頁面,文匯報又根據需要有選擇性地對記者個人微博進行刊發。

香港文匯報在十八大報道上借力新媒體之舉,不僅從枯燥的會議中挖掘出更多新鮮、活潑的報道,還突破了時空限制,讓全球的讀者可以第一時間獲取香港文匯報及旗下新媒體推送的內容。因此,香港文匯報十八大系列報道的出街引起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中央電視台記者於十八大正在召開的11月12日專程赴香港文匯報北京分社,對香港文匯報十八大前方報道組進行採訪,並在當晚《新聞聯播》的黃金時段播出。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