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8期

中國電視紀錄片的創新與突圍

祝雲光

2013年11月18日13:26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 在互聯網的現代傳播環境下,電視紀錄片逐漸退出黃金收視時段,面臨著創新與突圍的嚴峻挑戰。

中國電視紀錄片的特點

從誕生那天起,中國電視紀錄片就被賦予紀錄時代進程的宏大使命,被認為是“一群精英制作出來給另一群精英看”的影片。當現代的傳播環境越來越倒逼影視產品的大眾口味,在傳統“載道”理念下制作出來的許多中國電視紀錄片不可避免地被市場冷落,特別是在敘事方式、鏡頭語言和表現元素方面,存在著與收視需求不相適應的地方。

① 敘事方式

由於紀實主義的原生態理論的深遠影響,國內的電視紀錄片長期以來重過程而輕故事,創作者們習慣於將“真實”的紀錄片與“虛構”的故事片對立起來,忽略了故事性。如今這一誤區盡管已被創作者識破,但在如何講故事這一問題上,仍往往以信息為軸心、故事為輔助,將一個個故事只是作為証明予以呈現。

② 鏡頭語言

視覺的沖擊和震撼是電視區別於其他藝術的重要因素。然而,由於長期以來受敘事方式的影響,影像一直是中國紀錄片的一個薄弱環節,客觀平實的鏡頭語言保証了紀錄片的真實性,卻很容易陷入平淡粗糙和拖沓之中。

③ 表現元素

隨著電腦技術的發展,電腦特技越來越多地被運用到紀錄片的制作中,特別是在實拍與真實再現的結合上,為節目的大眾化和通俗化增色不少。然而在國內,后期再創作卻並未得到重視,隻有“記錄”,缺乏“再創作”。這也使得不少電視紀錄片在表現手法、表現元素方面顯得單一,缺乏可看性。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