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8期

重大突發事件電視直播中的自媒體應用【2】

——以浙江衛視《雅安地震直播特別報道》為例

李學東

2013年11月18日13:31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三、整合微博,促進深度

在地震直播中,傳統媒體及時借助自媒體發布最新信息,而自媒體匯總的各路消息又成為電視直播掃除信息盲點的有力補充,借助這些補充,使直播向更深入的方向進展。

在21日上午的直播中,整檔節目的編輯思路是,探討如何對災區民眾的心理進行適時干預,引導他們及時走出心理陰影。節目請來了全國知名的心理專家坐鎮演播室,但前方記者卻因客觀條件所限,一時找不到適合的採訪對象,專家的分析缺乏實例,難免落於“空講”。此時,又是微博發揮了作用。一條災區民眾發布的微博說:目睹了親人的離去,目睹了災難的降臨,媽媽再也不肯說一句話,我該怎麼辦?類似這樣的求助微博還有很多,編輯組對這些微博內容進行匯總、分類、整合,制作了一條“災后心理干預應及時開展”的片子。同時,前方記者又根據微博提供的線索,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了其中兩位發微博的人,請他們在直播節目中與心理專家溝通探討。這樣,節目就變得有點有面、豐富生動了。

四、嚴格把關,不信謠不傳謠

為了規避採用微博、微信上的虛假信息,在此次直播中,浙江衛視設立了“三道關”:一是嚴把“選材關”,盡量挑選知名微博、微信發布或者轉載的信息﹔二是嚴把“核實關”,確定採用之前,會對信息的內容進行多方核實,如有模糊或不確定之處,絕不採用﹔三是值班主任“審核關”,對採用內容導向是否正確進行把關。經過這三道關,基本能夠過濾掉虛假信息。

雅安地震發生后,微博上流傳著這樣一條信息:“幫忙轉發一下,一個叫徐敬的女孩,21歲,請速回水城縣人民醫院,媽媽傷得很嚴重,想見她最后一面,爸爸號碼:15193383486,愛心接力,好人有好報。父母的愛,隻有自己子女懂。女孩,快回去!”這條消息初看沒什麼不妥,傳遞出的親情還很感人。很快,國內有兩家電視台都播出了這條尋親消息。當時,我們的編輯也注意到了這條微博,立即撥打了這位“爸爸”的手機,當發現電話一直無法接通后,又上網查詢,一查才發現,這個手機號碼曾出現在多家網站多個不同的求助信息裡,明顯屬於虛假信息。

五、善用自媒體,功夫須在直播外

目前,浙江衛視新聞中心的官方微博已經擁有一批固定的粉絲,管理人員特別注重從中發現、培養一批有信譽、負責任的網絡意見領袖,引導他們關注新聞熱點,評論社會話題。《新聞深一度》節目還會定期邀請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微博發布者集中參加業務學習,探討交流如何提升微博的質量,吸引更多人的關注。做這些工作都是為了在重大突發事件直播時,讓這部分人的微博、微信成為一個個信息的發布站、評論席,為直播提供值得信賴的資訊,輸送有價值的觀點。

(作者:浙江衛視《新聞直通車》主編 ,浙江衛視首席編輯)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