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9期

溫州日報廣告經營模式的探索與實踐【3】

葉紹敏

2013年11月18日15:14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三、結盟友,另辟廣告經營模式

對黨報而言,專刊又好看又來錢的“魚與熊掌兼得”的創收模式是什麼呢?引進合作伙伴,讓他們以贊助方式聯辦版面,不失為一條值得嘗試的途徑。

溫州日報的專刊中,有一種是固定時間刊發的。這種版面的合作,是“以我為主”,合作伙伴不是單一的,而是多家單位組成的一個“群”。比如“金融街”專刊,合作伙伴多達16家﹔“名企匯”專刊的合作伙伴,也有近10家。所謂“以我為主”,就是指在保証專刊新聞性與可讀性的基礎上,為合作伙伴打開提高知名度和美譽度的窗口。在辦刊思路上,編輯部會與各合作企業經常召開座談會、聯誼會,早溝通、早介入、早策劃。“綠道”系列策劃,就是專門為合作伙伴旅游局設計的。這組報道先后推出了《溫州綠道建設,怎能少了你?——有獎征集“我心中的幸福綠道” 》、《快來加入“綠道探路之旅”——國慶節百車自駕10條綠道線路》、《探路歸來,看看咱的綠道啥模樣》、《為綠道建設獻計獻策——專家行家探路》……這組報道,通過征集金點子、志願者探路、專家踩線、多方座談等4個活動,以5個專版、10多篇精彩報道的量,全程策劃、環環相扣、高潮迭起,引起市民對綠道建設的極大關注和參與,社會影響力大。

特別是系列報道推出的“志願者探路之旅”百車自駕探路綠道活動,得到了千余市民的響應和報名,篩選出的360多名志願者分11組分赴溫州各條綠道規劃線路,一路考察,帶回了認真填寫的200多冊《綠道建設征求意見表》,成為旅游、交通部門設計規劃溫州綠道線路最具有參考價值的資料之一。

還有一種版面的合作,是以合作伙伴為主的。這些專刊,往往是為合作伙伴“量身定制”,對象大多是政府部門。所謂的以合作伙伴為主,是指出版的時間、每一期的主題由合作方來確定,但稿子是由專刊記者採寫完成的。所有的版面,統一冠名為“公眾服務網”,比如環保版面,叫《公眾服務網·環保》﹔交通版面,叫《公眾服務網·交通》,從而形成一個相對固定的專版品牌。這些合作版面從一周一期到一月一期不等,合作伙伴得到了聲譽,黨報得到了收益,雙方各得其所。

(作者:溫州日報報業集團副社長、溫州日報副總編輯)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