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10期

電視媒體合作共贏的模式與要素

毛 華

2013年11月18日16:28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隨著有線電視的發展,現在城市家庭平均可以接收的電視頻道近40個,部分沿海發達地區甚至多達六七十個,電視媒體之間的競爭可謂日趨白熱化。競爭之下,為了節約投入、提高節目水准、擴大影響和相互交流,電視媒體間的合作也越來越多,共贏效果明顯。

當前電視台合作的主要模式及共贏效果

1.地方電視台之間的合作:小成本投入

地方台之間的合作,已有較長歷史,也曾建立多個地方電視台之間的合作聯盟或平台。目前運作比較成功、加盟會員台達百家左右的有上海台建立的中國電視公共新聞網(CPTN)和由廣州台建立的全國城市台協作體。原本,這一合作模式於杭州電視台來說只是主打新聞中的一點補充,所佔比例非常小。但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底,杭州電視台綜合頻道推出了依托CPTN和全國城市台協作體,以編輯外埠新聞為主、低成本打造的《小夏說事》欄目。節目開播一個月后,收視排名就“跑”進了省市新聞類節目的前十位,到年末已經保持在坐九爭八的狀態。同時,該欄目與《新聞60分》對接播出,形成優勢互補,明顯拉動了《新聞60分》的起點收視。尼爾森網聯數據顯示,《小夏說事》雖然收視時間在17:30的非黃金時段,但其收視率一直保持2個點以上,市場份額在同時段中排名第二。特別要強調的是該欄目的“低成本”,除了幾萬元會費外,幾乎不產生其他節目制作費。30分鐘的日播節目,編輯加主持人總共也就5—6人,而如果是同樣時長的自採新聞節目,人員至少在20人左右。

2.與上級媒體的合作: 高品質回報

與中央電視台、浙江衛視的合作,可分幾個層面。一是日常新聞的合作,二是大型直播活動的合作,三是與中央電視台地方記者站的深入合作。日常新聞的合作由來已久,通常由地方媒體向上級媒體提供節目,或者上級媒體向地方台有針對性地約稿。近幾年,出新出彩的主要是大型直播活動的合作。從2010年開始,中央電視台、浙江電視台、杭州電視台已經連續三年合作開展了錢江潮的大型直播。如此大的設備、人員投入,如果完全靠自身力量,對地方台來說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對中央台和衛視台來說,投入也還需要增加好幾成,即使完成也會疲勞不堪。通過三台合作的模式,三台共贏,中央台節約了人力物力,浙江台和杭州台則以相對較小的投入獲得了高品質的節目。因為直播提供的僅僅是公共畫面,演播室、訪談嘉賓、插播VCR以及節目編排方式等,仍有大空間可以各自發揮。以2011年的直播為例,從央視索福瑞的數據看,雖然是工作日的白天播出,但杭州電視台、浙江衛視和央視都獲得了比較好的收視效果,杭州電視台《天上人家看大潮》直播報道的收視率更是達到了4.49,位列當周省市新聞節目排名的第7位,這在白天時段已屬於非常難得的佳績。

2010年底,中央電視台浙江記者站成立后,就與地方台開展了緊密合作。如,“最美司機”吳斌的事跡之所以能迅速在全國引發高關注度,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杭州台和央視的協力合作。2012年8月,中央電視台浙江記者站正式入駐杭州文廣集團,杭州電視台綜合頻道落實了專人對接記者站,每天與記者站進行聯絡,了解記者站的工作動向、採訪內容、配合需求等,並將適合的新聞線索提供給記者站,供其選擇拍攝。在重大新聞採訪報道中,杭州台在為記者站提供服務的同時,還與央視深度合作、共同策劃拍攝了《喜迎十八大 走基層 行進中國 免費西湖的十年之變》(上下集)、《喜迎十八大 走基層 我這十年 崔鹽生》(4集)等多篇重大主題報道,其中多條在央視《新聞聯播》播發。2012年台風海葵來襲,杭州文廣集團特別派出一輛衛星車和技術人員三天三夜全力配合記者站的採訪,使央視能夠多次連線報道臨安等地的災情。

3.聯制聯播開創與縣市媒體合作新模式

2011年,杭州電視台綜合頻道通過創新電視媒體合作模式,組織蕭山、余杭、桐廬、淳安、建德、富陽、臨安廣播電視台,共同組織了 “紅湖的記憶”——慶祝中國共產黨誕辰90周年大型採訪活動。這次大型採訪活動以南湖為緣起,集合了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紅色故事的湖泊為主線,不僅蘊涵了中國共產黨誕生、發展、壯大的風雨歷程,同時也具有浙江、杭州的本土特點。每組報道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講述發生在當地的重大的革命事件,第二部分展示當地的發展與變化,此部分還巧妙地融入和杭州與當地的聯系與合作,凸顯了杭州的發展影響力。此次採訪活動首先由杭州電視台統一策劃,然后各台分別趕赴嘉興南湖、西湖、千島湖、鄱陽湖、鏡泊湖、玄武湖、微山湖等10多個留下革命足跡的湖泊進行採訪,再由杭州電視台統一制作、統一包裝,最后各區縣市廣播電視台統一集中播出。浙江省廣電局的專家稱這次活動開創了地方台重大活動聯制聯播的新模式,充分整合了大杭州廣播電視資源。採取聯制聯播的形式,每個台隻要出一到兩路記者,大家統一形式、統一話標、統一制作、統一包裝、統一風格之后,統一播出。其最大優勢在於讓各台投入最小化,影響最大化,實現杭州區縣市媒體資源共享,共同做強做大主題宣傳,同時也帶動了整個地區記者編輯業務水平的均衡發展。

合作中的磨合要素

合作能帶來共贏,但也有其制約因素,失敗的案例也很多。最主要的問題:一是業務水准的差異性,導致節目質量參差不齊﹔二是缺乏制約條件,導致牽頭單位無法掌控全局。所有的合作都有磨合的過程,從以上幾種合作模式看,加速磨合的要素有以下幾點:

1.強化合作模式的操控性

電視媒體的合作要想達到共贏的效果,首先一點就是合作模式要具有可操控性。要有牽頭單位,合作內容必須是所有參與方確實都能做到的。曾經有幾家電視台合辦節目,部分電視台因人員、資金短缺等現實情況,節目質量始終無法達到其他台的播出要求,使節目成了“雞肋”,最終導致合作流產。

2.適應合作模式的鬆散性

相對來說,電視台的合作大多比較鬆散,因為運作方式不同、需求不同、實力不同,要建立非常緊密的合作有一定的難度。解決之道,是建立適合這種鬆散性的合作模式,在此基礎上尋求共贏點。比如中國電視公共新聞網(CPTN)和全國城市台協作體都是比較好的典范。各台隻要將自己的新聞上傳就可以,沒有太多其他的要求。其他大型直播、大型活動的合作,也大多會採取包干分點的辦法,將任務整塊地落實給某個單位具體操作,盡可能減少整體行動、統一行動,隻要最后的“產品”達到統一的要求,中間的運作方式完全可以給各單位一些自由發揮的空間。

3.建立合作模式的制約方式

對於大型直播、大型活動來說,因為有非常明確的共同目標,會建立相對統一的“聯合團隊”,所以操作凝聚力還是比較強的。但對於一些常規化的合作,如何制約參與台,使其能按要求高質量地完成任務是合作中的難點。現在,中國電視公共新聞網(CPTN)對會員台的合作就採取了一定的制約方式:上傳新聞加分,下載減分,無分就無法再下載,隻能趕緊傳新片,確保了平台的上載量。

4.放大合作的共贏效益

合作的共贏效益越大,參與台的熱情越高,自然也會更珍惜合作的載體或項目。中央台與浙江衛視、杭州台的大型直播合作,首先都會落實經費問題,其次是提供高質量的節目素材,這樣對於參與台來說,就做到了投入最小化,收益最大化。杭州台與縣市台聯制聯播的合作項目“紅湖的記憶”,也是由杭州電視台落實了統一的廣告贊助,各台參與其中不僅沒有費用負擔,甚至還有一點小收益,這也增加了大家的參與積極性。

合作是趨勢 共贏是目標

也許這是個有趣的現象,競爭越激烈,合作反而也越密切,不僅是電視新聞如此,整個媒體行業其實都在走合作之路。時下,各大衛視都相當火爆的綜藝選秀類節目,在各地的海選採取的幾乎都是與地方台合作的方式。電視、電台、紙媒、網絡之間的相互合作更是數不甚數,大型活動有多家媒體共同參與,名牌欄目由多家媒體共同打造。由此看來,競爭愈激烈,合作愈頻繁,這是一個發展的趨勢。如何在競爭之中,通過合作獲得共贏,這需要我們繼續探索和努力。

(作者單位:杭州電視台綜合頻道)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