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10期

縣級電視台民生新聞欄目升級途徑【2】

張 劍

2013年11月19日10:45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增加欄目互動,力爭潛在觀眾

傳播學認為,受眾既非消極被動的“靶子”,亦非呼風喚雨的“上帝”,傳播是雙向的,要研究受眾的特點和類型。因此,民生電視新聞必須倡導平民化傳播,在新聞傳播中注重觀眾的接受心理。

1.“微”互動,討論新聞話題

針對廣大手機用戶,民生欄目《百姓直通車》開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提前發布新聞預告和往期節目視頻,通過不斷轉發,吸引更多觀眾收視與知曉欄目品牌。

2.拍圖片,參與新聞報道

圖片報道是報紙、網絡主要的新聞傳播模式之一,而《百姓直通車》欄目獨辟蹊徑,自2009年開播起,就主打《讀圖時間》版塊,圖片來源全部是電視觀眾用手機或相機拍攝的。這一版塊推出4年多,每天播出4幅圖片,讓普通觀眾參與新聞報道,既傳播了信息,也充分發揮群眾的輿論監督作用,效果顯著。

3.公眾評,呈現多方觀點

新媒體時代,要讓觀眾領略人人都有麥克風的評論廣度和深度。民生欄目可借鑒浙江衛視《新聞深一度》公眾評論員的方式,通過視頻平台,發出自己的聲音。

傳遞媒體溫度,力拓服務功能

電視民生欄目必須設置一些服務於群眾的版塊,直接體現媒體的服務功能。

1.公益行動傳遞溫情

電視媒體的新聞公益行動,能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百姓直通車》針對考上大學卻無力承擔學費的寒門學子和吃不上營養餐的欠發達地區中小學生,分別成功實施了《牽手圓夢》和《愛心漂流瓶·關注貧困地區學生的小餐桌》兩項公益新聞行動。我們通過前期記者調查、中期觀眾互動、后期真情圓夢,達到了傳遞溫情、服務百姓的目的。

2.幫忙版塊做實做深

幫忙類版塊是當前不少電視民生欄目的主打項目,“說百姓事,解百姓憂”是我們《百姓直通車》的主旨。但是,尋求幫助的題材大都集中在尋人、鄰裡糾紛和討薪等問題上,報道過於膚淺,難免讓觀眾收視疲勞。

呼喚良知,弘揚正氣是我們媒體的輿論導向,化解矛盾、釋疑解惑、把握好度應是欄目追求的方向。我們在幫助解決問題之后,還延伸了媒體服務功能,提出如何防止類似問題再次出現的解決辦法,使幫忙類報道有了一定的深度。

3.資訊服務實用豐富

縣級電視台民生欄目應考慮設置服務類小專欄,為觀眾提供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實用新聞信息。我們的《溫馨提示》版塊就播出了生活資訊、天氣預報、採供血情況、停電停水通告、道路整修、購票攻略等內容,用柔軟的“服務性”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

(作者單位:瑞安市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