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10期

縣級電視台民生新聞欄目升級途徑

張 劍

2013年11月19日10:45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民生新聞欄目已在全國各級電視台遍地開花。面對新的傳媒格局和市場競爭,縣級電視台民生新聞欄目亟需轉型升級,亟待夾縫中尋求出路。

爭搶傳播速度,力求直播狀態

電視媒體具備天然優勢,可以在新聞發生的同時進行傳播,央視、衛視等媒體已經將新聞直播作為一種常態,而沒有過硬條件的縣級台如何追求新聞傳播的及時性呢?

1.利用“全球眼”、3G技術實現直播

縣級台可通過“全球眼”、3G手機信號,向電視台實時發送記者拍攝的現場新聞,進行新聞直播報道。

2.記者全現場報道,進入准直播狀態

電視新聞直播依賴於記者在新聞現場對正在發生的事情作現場口頭播報,這是電視新聞獨特的表現形式。縣級台必須培養記者在報道事件性新聞時進入准直播狀態,為今后真正的新聞直播打下基礎。

3.記者報道緊扣現場,攝像畫面補充說明

記者在現場的報道,是對現場信息的發現和集結,能增進觀眾對現場的感受。直播記者在現場要仔細觀察、確定選題、隨機應變。攝像在拍攝時,也要仔細聆聽記者報道的內容,及時捕捉畫面進行補充說明。

4.飛字幕播報重要突發事件

電視與報紙、廣播在傳播符號上最大的區別是雙通道傳播媒介。突發事件發生后,電視新聞無法進行直播報道時,可以採取不影響正常節目播出狀態下的飛字幕播報。

選取新穎角度,力推獨家新聞

新時期,民生欄目必須緊緊抓住電視新聞的傳播信息和輿論導向功能,精准定位選好角度,力推獨家新聞,獲取收視主動。

1.從“政策”上選角度,提升報道的高度

當前不少民生新聞存在瑣碎、膚淺的問題,新聞價值不大。瑞安電視台民生欄目《百姓直通車》在轉型中提出“大民生”概念,力求發現新聞價值,挖掘新聞背后的新聞。

針對瑞安農民陳慶福種出全省“狀元田”這一新聞事實,筆者緊緊抓住陳慶福棄商種糧的關鍵,挖掘出這一新聞事件背后的新聞價值——從陳慶福的三筆“種糧經”,算出黨的惠農政策好。該片獲得省廣播電視新聞獎二等獎。

2.從“意外”中選角度,增加報道的懸念

在同一新聞現場,民生新聞記者必須獨辟蹊徑,選擇新穎的角度和主題,增加懸念,內容上求新,爭取抓獨家新聞。前不久,在一場國際著名鋼琴家的演奏會上發生了演出臨時中斷的意外,原因是觀眾席中一段突如其來的手機鈴聲。筆者抓住中斷演奏后的冷場、鋼琴家搖頭的無奈,以及隨后與觀眾的即時互動,通過細致的畫面和到位的同期聲,反映“文明本應在身邊”的主題。

3.從“相同”中選角度,挖掘報道的深度

信息時代的媒體競爭,不僅是新聞題材的競爭,更是新聞挖掘和深度的競爭。媒體在告訴觀眾發生什麼之后,還要解讀發生的原因和內在的根源。

去年底,筆者接連接到外來民工尋找出走孩子的求助電話,我們在幫助尋找孩子的同時,深入調查背后的原因。這篇獲浙江新聞獎三等獎的作品《別讓“流動的花朵”再去流浪》,對孩子出走的原因、孩子需要什麼、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一一進行了解讀,提出了媒體的思考。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