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10期

紙媒要聞編輯的素質修煉

李華賢

2013年11月19日11:02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老報人胡績偉曾說過,隻有第一流的記者,沒有第一流的編輯,辦不出第一流的報紙。這就是說編輯,尤其是要聞編輯要有高素質。

素質修煉之一:政治水平與技能

一張報紙要做好要聞版,就要求要聞編輯對馬列理論的學習絲毫不能放鬆,長期堅持不懈。劉少奇1948年在“對華北記者團的談話”中指出:“報紙辦得好,就能引導人民向好的方向走,引導人民前進,引導人民團結,引導人民走向真理。如果辦得不好,就存在著很大的危險性,會散布落后的錯誤的東西,而且會導致人民分裂,導致他們互相摩擦。因此,新聞工作的影響是很大的。”這段話闡明了新聞工作者擔負的責任是重大的。要做到這一點靠什麼?靠編輯、尤其是要聞編輯要有較高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要有較高的思想政策水平,要有較強的把握大局的編輯能力。

隻有不斷學習、不斷認識、不斷理解,才能在報道中很好地把握方向。而缺乏理論學習,就容易出現對一些問題理解不深甚至片面、錯誤等現象。我們的編輯工作中就出現過這樣的情況:一是強調一面,忽視另一面﹔二是夸大局部,以偏概全。因此,要聞編輯平時注重政治理論學習,多學習多掌握中央的方針政策,多學習多掌握政治理論知識,在編輯工作中就能將“險雷”一個個排除掉。

素質修煉之二:業務知識與技能

正如農民種田要知道一年四季,什麼田種什麼庄稼一樣,編輯要對你所編的版面這塊“田”很熟練,就必須有很強的新聞業務技能。對要聞編輯而言,其一要有寫作新聞的技能,消息、通訊、特寫、側記、雜記等各種文體要會寫、會用﹔其二要有制作精美標題的本領。當今紙媒標題的重要性有時勝於正文,要聞編輯要善於取眾報標題之長。其三要會寫新聞評論。熟練掌握新聞評論的寫作與編輯,是要聞編輯不同於其他編輯的重要方面。其四要敢於創新版式。

素質修煉之三:文理知識與技能

我國新聞前輩鄧拓說過,新聞工作者應當是個“雜家”。對編輯記者來說,最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陳力丹在一次講座中,專門講了社會科學知識的學習這部分。他重點闡述了做編輯記者工作必須學習的五個方面,一是現代社會學,二是心理學,三是大眾經濟學,四是法學,五是現代漢語學,還專門開列了書目——現代修辭、詞匯、語法(特別注明1972年湖北版)。

對於編輯尤其是要聞編輯來說,知識貧乏,思想必然貧乏。在知識爆炸的當今時代,在海量的信息中,要聞編輯必須孜孜不倦地攝取知識,以豐富自己的視野。有了豐富的知識,就可應對編輯中的各種復雜問題,就不會將“蘇門答臘”錯成“蘇門答蠟”﹔就不會將“東風夜放花千樹”錯為“春風夜放花千樹”﹔就不會制作“化零為整 揚長避短”這樣邏輯混亂的標題等等。缺乏各種知識,修改新聞稿件或制作標題就會錯誤百出。

要聞編輯的素質修煉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需要長期不斷地學習和實踐。

(作者:中國石油報新聞總監)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