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5期

淺析移動互聯網未成年人應用服務的產業發展環境

盧迪

2013年12月24日13:55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移動互聯網”是移動通信網和互聯網的結合體,是桌面互聯網與移動通信網各自獨立發展后互相融合的產物,移動互聯網融合了來自二者的部分特點,並形成一個新的產業。從二十一世紀初開始,我國的移動互聯網大致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第一個階段是2005年之前,當時的業務形態主要是新聞資訊、小說、笑話、音樂、短視頻等,類似桌面互聯網門戶的“簡易版”和“縮小版”﹔第二個階段是2006至2009年之前的2G時代,這一階段的移動互聯網開始出現應用類的服務,一些在互聯網上已有良好發展基礎的應用和服務延伸到了移動互聯網上,如瀏覽器、即時通訊、搜索引擎等﹔第三個階段是2010年至今的3G時代,這一階段才真正開始進入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的黃金時代。從終端設備、應用服務、內容產品、用戶規模、用戶粘性、社會影響力等各個方面來看,移動互聯網都完全超越了桌面互聯網。並且,“移動互聯網產業的發展速度快於計算機和桌面互聯網,在短短五年之內,已實現了后者十余年才能達到的目標。移動互聯網把整個ICT產業拖入快速發展通道,產業迭代周期由PC時代的18個月(摩爾定律)縮減至6個月”[1]。

當前,移動互聯網幾乎與人們的生活融為一體,傳統的桌面互聯網反而成為了一種補充。從網絡、終端、應用服務三個方面來看,我國移動互聯網產業的整體快速發展都為進一步針對未成年人市場提供相關的應用服務奠定了良好的發展基礎和市場條件。當前,網絡層面3G和無線接入的建設、終端層面智能終端特別是平板電腦的普及以及平台層面App應用程序的發展這三方面是現階段推動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市場發展的幾個主要因素

一、智能終端的發展,讓孩子們擁有了一種“得心應手”的媒介工具

全球范圍來看,當前移動智能終端爆發式發展,成為互聯網主要接入終端。在移動終端的智能化發展方面,我國達到了甚至超越了全球平均水平。據我國工信部終端入網數據顯示,2012年第二季度,我國智能手機出貨量首次超過了功能手機(出貨佔比53%)[2]。同時,僅2012年,我國移動智能終端出貨量就超過了2012年之前歷史上的出貨量總和,總出貨量為2.58億部,增速達到167%[3]。

其中,平板電腦由於尺寸合適、操作簡便、使用體驗好,極大地刺激了未成年人的使用意願和消費熱情,更是成為帶動移動互聯網兒童應用服務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平板電腦不僅在兒童用戶群體中得到了大規模迅速普及,而且還進一步帶動了家長們對於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的下載和消費。

美國芝麻工作室的一項研究發現,在iPad發布后的頭兩年中,超過25%的家長為他們的孩子下載了兒童應用。從2009到2012年,暢銷榜中的兒童App比例從50%增長至75%左右[4]。同時,NPD Group的數據顯示,美國兒童群體的平板電腦使用率已經從2011年的3%上升至2012年的13%,平板電腦在美國兒童用戶群體中的使用率最高。市場研究機構尼爾森的相關調查也發現,美國6-12歲的兒童中,44%的人在未來六個月內最想買的電子設備就是iPad。

智能移動終端之所以能夠迅速在未成年人群體中普及,一方面是由於隨著技術的發展和普及,終端產品的生產制造成本得以不斷降低,進而降低了消費者購買的價格門檻﹔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原因在於,智能終端順應了媒介形態發展的規律和趨勢,是一種非常適合孩子使用的媒介載體和信息傳播工具。被喻為“數字時代的麥克盧漢”的美國媒介理論家保羅•萊文森提出的媒介演化“人性化趨勢”理論認為,媒介“技術發展的趨勢是越來越人性化,技術發展的趨勢是在模仿甚至是復制人體的某些功能,是在模仿和復制人的感知模式和認知模式”。而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信息傳播媒介就是這樣一種更加智能、更加視覺化的觸控式、交互式的多媒體信息終端。我們發現,孩子並不需要長期的特殊訓練就可以得心應手地使用電腦、手機、平板等媒介。BestKidsApps.com創始人杰米•皮爾森(Jamie Pearson)認為,“當兒童使用iPad時,隻要觸摸就會移動。它就如同是該年齡段其它的自然語言一般。他們只是把它撿起來而已”。在媒介使用方面,移動互聯網終端的發展消弭了兒童與成年人之間在媒介使用技能方面的差異,進一步拓寬了孩子接觸外部世界、接觸社會的渠道和方式。

二、移動網絡的發展,給孩子提供了便捷、暢通的信息渠道

2012年,我國3G用戶持續增長,新增3G用戶總數達到9411萬。與此同時,三大運營商都在努力推動全國無線局域網發展,積極布設無線熱點,以期提供更好的無線接入網絡服務,進而提高用戶的業務使用粘性、帶動業務收入。

當前,美國青少年使用移動網絡的發展速度正在加快。市場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的相關研究發現, 25%的年齡在12-17歲之間的青少年主要通過手機訪問互聯網﹔同時,在擁有智能手機的青少年中,50%的人會通過其智能手機訪問互聯網[5]。就我國的情況來看,青少年通過手機等移動終端設備接入互聯網的比例也在逐年提升,目前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青少年接觸網絡的主要途徑。根據互聯網數據中心(DCCI)發布的《移動互聯網市場分析報告》顯示,2008年的時候青少年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佔整體比例為49.7%,而到了2010年這一比例就上升至80.3%[6]。

青少年越來越多地傾向於使用移動互聯網,一方面是由於移動網絡環境加強和移動終端在未成年人中的普及程度很高,提供了一個更加便捷的上網渠道﹔另一方面,在網吧和家中上網難免受到各種限制,而使用手機等移動設備上網則更具有靈活性和私密性。根據2012年《第六次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狀況調查報告》數據顯示,我國未成年人每天都使用移動互聯網的比例為23%,超過了每天使用電腦上網的人數比例。

移動終端的便攜性和移動互聯網隨時隨地、方便快捷的特點,為孩子們使用互聯網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選擇,未成年人上網的環境不再局限於網吧和家中,提高了孩子們接觸互聯網的靈活性。

三、應用產品的發展,更好地滿足了未成年人群體的內容需求

App應用程序是移動互聯網應用產品的業務形態,也是移動互聯網最主要的內容表現形式之一。當前,APP開始成為用戶大量接入移網的一個個獨立入口,而網頁瀏覽器的作用和地位則被弱化。作為App應用程序的集成和營銷平台,應用商店是用戶發現、選擇、下載各種應用程序的“根據地”,因此而成為整個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產業中最為重要的一個核心環節,移動互聯網的應用服務已經形成了以應用商店為核心的應用生態系統。

當前,全球范圍內兒童類的App應用產品種類不斷增長,產品數量規模迅速擴張,各大應用商店都在積極關注兒童市場並做出了相應的舉措。在蘋果的App Store教育類應用產品中,超過80%的熱賣應用的目標銷售對象都是兒童。同時,在其教育類軟件排行榜上,前12名中幼兒教育類佔了近一半[7]。專業的兒童應用商店也與蘋果的App Store有著類似的情況,在我國的某兒童應用商店中“幾乎一半(47%)最熱賣的應用,目標消費者是學前兒童和小學孩子,兒童應用的比例逐年增加,2012年這一比例已上升到72%”[8]。“蘋果”的App Store將在2013年底,通過iOS 7增加一個專門的“兒童”游戲類型﹔“谷歌”也在2013年5月的I/O大會上提出,將在秋季專門推出一個Google Play教育應用商店,針對教育領域推廣成功的App應用以滿足教學需求。目前,我國的移動互聯網行業也針對未成年人這個細分領域建設了兒童應用商店。其中包括主流的第三方應用商店,如“91手機助手”、“騰訊”紛紛開設了兒童應用專區﹔還有一些專門為兒童及其家長提供應用產品下載的應用商店,如“淘米媽媽”、“工程師爸爸”等。

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的App化成為不可阻擋的趨勢,App這種更為便捷的使用方式、更為可視化的呈現形態和更符合人機互動的信息交互模式都將極大地促進用戶特別是青少年兒童的移動互聯網媒體使用行為。澳大利亞一項最新的針對兒童的調研分析了1800位兒童的媒體使用行為,他們發現70%的年齡在4-14歲的兒童在使用Apps,這個比例是2011年調研數據的兩倍。在這些使用App的兒童中,平均每月使用7個App。該調研還發現兒童對於游戲機的使用從2011年來已經下降了32%,兒童更傾向於使用像iPad這種可以安裝App的智能終端設備[9]。根據我國Android應用商店“91手機助手”的后台數據顯示,兒童類應用產品的需求增長明顯。2011年初,兒童類應用產品每個月的分發量隻有1000萬左右﹔而2012年下半年,兒童類應用產品的月分發量已逼近4000萬[10]。同時,91無線數據研究中心發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移動應用發展趨勢報告(Android版)》數據顯示,2012第三至第四季度,兒童類應用產品的周下載量總體呈上升趨勢。其中第四季度的周下載量保持在80萬左右,甚至已逼近100萬,與7月初每周40萬左右的下載量相比增幅可觀。雖然目前兒童應用服務市場仍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但仍顯示出了蓬勃的生命力,必將成為移動互聯網又一新興市場。

四、發展移動互聯網未成年人應用服務的價值和意義

現階段我國的移動互聯網無論從終端設計、業務形態還是應用產品的層面來看,都主要著力於成年人用戶市場,更多地聚焦在成年用戶群體上。面對“未成年人”這個規模龐大、不斷增長,而且更加需要關懷和保護的移動互聯網用戶群體,當前整個移動互聯網行業還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青少年兒童的需求沒有被得到充分的尊重和滿足。

未成年人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塑造時期,其接觸的媒體內容對“三觀”的確立有著重要的影響。不容置疑,當前移動互聯網應用已經成為青少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健康、積極、向上、寓教於樂的移動互聯網內容將有益於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助於孩子們樹立起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行為規范。因此,針對未成年人的內容建設必將成為當前我國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產業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時,針對未成年人的移動互聯網應用和內容也將促進我國移動互聯網產業的業務創新和價值提升,具有社會價值和經濟效益的雙重意義。

移動互聯網未成年人應用市場不僅是一個待開發的“金礦”,更是一個需要細心呵護的“綠色保護區”。無論是政府、社團組織還是移動互聯網業界,都應該對青少年兒童的移動互聯網建設具有高度的責任心和積極的態度。當前,提供寓教於樂、生動活潑的移動互聯網內容服務,在未成年人中營造健康、文明、積極向上的移動互聯網文化應成為我國移動互聯網建設的目標和使命。

(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

注釋 

[1]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研究院:《移動互聯網白皮書(2013年)》, 2013年2月,第2頁。

[2] 同上,第12頁。

[3] 同上,第11頁。

[4] 騰訊科技:《金礦還是毒藥:兒童應用市場之爭》,《TMT解碼》,第265期,http://tech.qq.com/zt2012/tmtdecode/310.htm。

[5] 新華網:《青少年與智能手機調查:他們怎樣改變世界?》,http://news.xinhuanet.com/info/2013-04/09/c_132295056.htm。

[6] DCCI:《移動互聯網市場分析報告》,互聯網數據中心,2011年。

[7] 泡泡網:《兒童應用凸顯移動互聯網產業第二桶金》,http://www.pcpop.com/doc/0/800/800454.shtml。

[8] C114中國通信網:《兒童教育類應用比例上升 近半家長用iPad下載》,http://www.c114.net/news/551/a676735.html。

[9] 新華網: 《澳大利亞兒童沉迷於移動app》,http://news.xinhuanet.com/info/2013-05/06/c_132362411.htm。

[10] 易觀網:《數據顯示兒童品類月分發量已達4000萬》,http://data.eguan.cn/qitashuju_150956.html。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