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外來務工人員耿哥 

“不開店了,我就回家過年”(新春走基層)

呂曉勛

2014年01月27日08:2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4日,臘月二十四,晚上6點半,6歲的女兒趴在冰櫃上學習拼音,妻子招呼著進店買東西的客人,耿哥在裡屋收拾4條長長的帶魚,准備一會兒做晚飯——這是今天房東送的。

  剛滿40歲的雜貨店主耿哥和比他小幾歲的妻子王姐都是河南人,10多年前來到北京,在北京郵電大學南門外開了個雜貨店。“覺得店面有點小”,2006年,他們在北京海澱區小西天附近的一個小區門口,租了個面積更大的房子。“前店后家”,這一干,又是8年。因為忙不過來,2011年,耿哥的父親曾來北京幫他看店、帶小孩,同時給附近小區的業主送貨,干了段時間后,因為身體實在吃不消,不得不回老家休養了。

  每天早晨6點,耿哥和王姐就得起床,“7點前把店開了,7點半得送孩子到附近的幼兒園上學”。如果是夏天,開到凌晨兩三點是常有的事。當問到有沒有想過把孩子送回老家上學時,王姐說:“孩子還是在身邊好照顧,要是送回家了,得天天想她。咱們掙點錢就是想讓她在北京好好上學。”

  為了多學點東西方便以后轉行,耿哥去年還特意買了台電腦。“就想趁自己還沒老,趕緊學點東西。要不然以后不開店了,出去打工都沒人要。這不,去年通過電腦看碟片,我把怎麼開摩托車給學會了。北京這麼大,開摩托車去辦事,能方便很多。今年打算把拼音給學好咯,以后打印點啥東西也不用麻煩別人了。”

  “這幾年錢越來越不好攢了,起早摸黑地辛苦,掙得不算多,花錢的地方是越來越多,錢也越來越不禁花。”一談到經濟狀況,王姐的聲音變小了,“出去打工吧,一來怕沒人要﹔二來不能照顧孩子。回老家吧,兩個人都沒種過地,回去能干些啥呢?隻希望,現在的小本生意能越做越好吧。”

  以往回老家,王姐都舍不得買臥鋪,“能買張硬座就不錯了”。今年雖托好幾個朋友通過電話和網絡訂票,但還是沒買著回老家河南信陽的火車票,“隻能和女兒坐長途汽車回家了,明天走,到家得10多個小時。”至於耿哥——因為怕過年期間店裡的貨物被偷,得在店裡守著,好幾年沒回老家過年了。耿哥說,“什麼時候不開店了,我就回家過年了。”

  王姐悄悄說:“他嘴上這麼說,其實他挺想回去過年的﹔前兩天還說,以后一定要找機會回去陪家人過年呢。”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7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