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10個小家30口人,十年精編家庭報 

小報凝聚“新家風”(新春走基層·家故事)

記者  周亞軍攝影報道

2014年01月29日08:3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尹世明向記者介紹《新家風》。

  掃描二維碼
  體驗更豐富

  尹世明有個讓人羨慕的大家庭,祖孫三代加上兒女親家,共10個小家,足足30口人,逢年過節聚在一起很有大戶人家鐘鳴鼎食的氣派。

  但老尹也有煩惱,孩子們大都在外打拼,有的更是常年在大洋彼岸工作,聚少離多。幸好,一份家庭報紙《新家風》,解了這濃濃的思念之愁。11年來,每隔兩個月親人們就能“聚”在一起,嘮嘮家裡的大小事兒,致問候,敘思念,共進步。

  “得讓兒孫走正路”

  翻看10多年存下的一份份家庭小報,76歲的尹世明激動得臉龐發紅,像捧著一件件寶貝。“這是我的親家,這是我的大侄子,這是我的侄孫,都在北京……”指著封面上的照片,他挨個介紹著,慈祥的面容上滿是幸福。

  尹世明是山西省社會主義學院的退休干部,干了一輩子編輯工作——先是在高校編學報,后來又負責編地方志、學院院刊,幾乎是位“職業報人”。

  2003年,一期反映青少年教育問題的電視節目讓尹世明大為震驚。“當時很多年輕人沉迷網絡、熱衷網戀,還有人倒在麻將桌上,個別人還學著抽大煙、賭博、走邪路。” 10多年過去了,老尹對辦報初衷仍記憶猶新。

  一向重家教的尹世明覺得該做點什麼,“得讓兒孫們走正路啊。”於是,尹世明叫上老伴當助手,拉上弟弟和親家入伙,一群鶴發童顏的老年人行動起來,《新家風》也就創刊了。

  從2003年5月開始,每兩個月一期的《新家風》,記錄著尹世明家的點點滴滴、大事小情。孫輩們的進步、大人們的工作、老人們的期待全都寫在這份家庭小報上。

  《新家風》剛創辦時,尹世明的小孫子千舟還是個呱呱墜地的嬰兒,現如今,他已長成大小伙兒了,在學校裡擔任“大隊委”,說起話來“一套一套的”:

  “對我來講,《新家風》是個望遠鏡,可以知道哥哥姐姐們的動態,他們走過的彎路,我就不會走了。他們的亮點,我要多學習﹔《新家風》還是個顯微鏡,可以讓我更注重細節﹔《新家風》還是個萬花筒,能把所有人都聚攏在一起,大家共同進步、共同努力、共同成長。”

  “沒報紙反倒不習慣”

  《新家風》雖然是家庭小報,尹世明卻辦得很“正規”。在小報頂部位置標有:大家庭內部交流(2003年5月創辦、雙月刊)。在這行字下面有一長串名單,分別標注顧問、社長、總編輯、總編輯助理、本期主編。難怪一位讀過《新家風》的親友開玩笑說:“這一家子真有意思,退休后不肯閑著,都給自己搞了個官兒當。”

  時光流逝,這份最初鼓勵孫輩們走正路的“教育報”,越來越綜合化了,變成了大家交流分享的平台、國家政策和精神的傳播平台。

  女兒曉紅說:“一開始大家都覺得老人退休了就該好好休息,辦報紙勞心費力,但這些年過來,沒有報紙反倒不習慣。”曉紅的堂兄弟曉峰和愛人去加拿大工作,剛去的時候聯系很不方便,大家就眼巴巴地等著看《新家風》了解情況。

  后來,從曉峰兩口子主編的報紙上得知,他們落地后先租房住,后終於買下一套獨立屋子。看著他們配發的照片,家裡人才算安了心。老尹還賦詩一首勉勵在外闖蕩的家人:“遠在加拿大,榜樣白求恩。既要求學問,又要煉紅心。學好真本領,全心為人民。血緣濃於水,華夏牢扎根。”

  最近尹世明和家庭成員重新商定了辦報宗旨:彼此交流、互通信息﹔相互競賽、互相激勵﹔取長補短、增長情誼﹔品學兼優、晚輩崛起﹔建功立業、為國出力。

  為了辦報紙,老伴敬芳也練出一身“手藝”,忙前忙后當全職秘書不說,還練起了打字,一手操辦打印、分發、存檔。她樂呵呵地說:“孫子給我安裝了打印機,還是彩色的呢。所有的資料,我都從網上下載了,打出來給他看。老了沒事,就當個正事做吧。”

  “對自個兒也是激勵鞭策”

  尹家的《新家風》主要在家庭內部發行,偶爾會分送親友。隨著老人們年紀越來越大,各個小家庭逐漸成了辦報主力,輪流負責出版。而信息技術的發展,使得報紙“發行”也改變不少。原來的紙質打印變成了電子郵件傳播,敬芳說,為了方便大家溝通,自己還建了QQ群。

  如今,《新家風》已發表光榮榜42版,作文55篇、詩歌30首、照片136張、繪畫46幅、長輩晚輩感言65篇、書信32封、攝影作品100多張、詩文稿近百萬字。

  “大爸世明和大媽敬芳是大家庭的兩個主心骨、頂梁柱,為了讓晚輩們品學兼優成長,他們把心思全放在了辦《新家風》上。為給創刊10周年寫總結,大爸修改了9次,最終積勞成疾不得不入院治療。用老人家自己的話說,‘《新家風》差點要了我的命!’”談及辦這份家庭小報的辛酸,曉梅感觸良多。

  盡管這樣,一遇到兒女辦報不積極,老尹就怒道:“報紙就是我的命,你孝順我就配合辦好報紙。”

  “《新家風》是老人的心願,他希望大家庭能夠蒸蒸日上。”外孫女張茵今年保送了研究生,她說:現在大家都比較忙,親戚間有時聯系也不多,有了《新家風》大家可以增進了解。“每個小家庭辦報紙的時候,會回顧自己做了些什麼,有什麼成績可以見報。從這個角度講,這對自己也是一個激勵和鞭策。”

  看著孩子們有出息,尹世明很自豪,他說,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成員全都奮發向上了,走正路了,於社會、國家而言,就是一種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9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