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隻要努力報紙就不會沒人看

2014年03月05日19:13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隻要努力報紙就不會沒人看

  □對話人 創新媒體咨詢集團美國區負責人、國際會議主講人 約翰·威爾普斯

  當世界報業都在經歷發展陣痛並努力尋找出路的時候,中國報業的創新該從哪裡找到出口?已有成功先例的付費牆模式又能否在中國報業市場行得通?在第九屆中國傳媒年會上,《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對創新媒體咨詢集團美國區負責人、國際會議主講人約翰·威爾普斯進行了專訪,聽聽他對於報業創新的看法。

  《中國新聞出版報》:您對中國報業的發展現狀了解多少?

  約翰·威爾普斯:我對中國報業的發展有一些了解,但並不是很多,這也是此次來中國的原因。2014年,我們想要對中國報業發展情況有更多的挖掘,也會做更多的研究。

  我聽說中國有很多報紙都在做這樣的創新,無論是大的報業集團還是相對比較小的報紙。我非常希望多了解這樣的信息。在巴西,有一家小報隻有8個人,但是他們做的很好,我也對他們進行了訪問。

  《中國新聞出版報》:在您看來,什麼樣的做法才算是創新?

  約翰·威爾普斯:這是一個很寬泛的領域,任何一種有變化的方式都可以算作創新。比如,新聞單位的組織架構、工作流程、工作效率,甚至是對於圖片的改變都可以算是創新。

  核心或許可以說是一種改變。改變組織架構,改變人們工作的方式,進而帶來一種新的文化,也可以解釋為思維方式的改變。

  比如,與傳統新聞產生方式不同,如今在新聞產生之前,很多數據分析員會與記者在一起,通過數據分析等方式來討論究竟要做什麼新聞、講什麼故事。也就是說,在新聞產生的最前端,所有的人要坐在一起進行討論,然后制定一個計劃,確定什麼樣的新聞可以報道,如果有不同的觀點,會去討論究竟哪個最好。其實,不僅僅是團隊合作,而且要提前介入。

  《中國新聞出版報》:您認為,對世界報業來說,最需要改變的是什麼?

  約翰·威爾普斯:每一個從業者都應該弄清楚自己工作的真正含義。記者應該是一群講故事的人,而不是職業寫手。他們需要去思考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講故事。比如,記者可以用視頻、文字、圖片等多種方式來告訴讀者發生了什麼,新聞的背后究竟是什麼,而不是僅限於當前的固定模式當中。

  最重要的是要改變思路、改變想法。現在世界上很多報紙都在做各種各樣的嘗試,隻要你在努力,報紙就不會沒人看。其實,我們有很多方法去改變出版這種唯一的、單調的紙質印刷形式。對於現在的記者來說,能做全媒體的記者才是報業需要的記者,否則就會被淘汰。

  《中國新聞出版報》:關於付費牆的問題,如何培養受眾付費的習慣,您有沒有好的建議?

  約翰·威爾普斯:在10年前的美國,人們並沒有付費閱讀的習慣,那時候也沒有付費牆一說,但是現在這種現象已經改變了。在5年前的巴西,人們也沒有付費的習慣,可是現在也開始習慣付費。關鍵在於,在付費牆后面,讀者能得到他在其他渠道得不到的信息,所以他就必須要付錢。

  因此,對於中國的報紙來說,如果能夠在付費牆上建立人們感興趣的、在其他渠道又得不到的內容,久而久之,人們就會形成付費的習慣。(翻譯:楊若雯)(趙新樂)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