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讓數據說話:期刊零售市場火拼激烈

袁舒婕

2014年03月05日19:19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數據說話:期刊零售市場火拼激烈

  對話人 北京世紀華文國際傳媒咨詢公司總經理 田珂

  中國期刊業在2013年面對全行業資源結構性過剩和新媒體挑戰所帶來的困擾,在尋求突破與融合中度過。雖然從發行市場表現來看,整體平均銷量呈下滑態勢,但期刊媒體零售發行市場依然活躍,市場競爭激烈。《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對話北京世紀華文國際傳媒咨詢公司總經理田珂,通過對全國五大發行區域50余城市的35個類別共計914種期刊的發行情況進行分析,看看各主要期刊類別在2013年的零售市場中表現如何。

  文摘類 銷售指數排第一

  《中國新聞出版報》:去年美國《讀者文摘》第二次申請破產保護,然而據我們觀察,同為文摘類期刊,其在中國的同行們卻依然是市場熱銷期刊。在您看來,中國文摘類期刊過去一年的表現如何?

  田珂:2013年下半年文摘類期刊上升幅度較大,與2013年上半年同比上升15.02%,銷量指數排名排在各類期刊首位。該類期刊種類繁多,開本較小,零售價位不高,在各大中小城市零售攤點有售,深受大眾喜愛,擁有不同年齡段的讀者,閱讀人群相對穩定。

  世紀華文所監測的文摘類期刊數量達27種,這些期刊競爭激烈,每份期刊市場份額相差不大。從市場份額排名來看,《知音·普通版》《讀者(原創版)》《青年文摘》《特別關注》《意林》《格言》《知音·海外版》《青年文摘·彩版》《家庭》《最小說》排在前10位。其中,《知音·普通版》市場份額接近10%,排名第2名至第5名的《讀者(原創版)》《青年文摘》《特別關注》《意林》4份期刊市場份額在9%∼6%之間。

  女性高端時尚類 一線城市競爭激烈

  《中國新聞出版報》:目前,雖然時尚類期刊的市場進入門檻越來越高,但多數此前已經拼下市場的女性高端時尚期刊狀態穩定,發展良好。那麼,女性高端時尚期刊在2013年的表現如何呢?

  田珂:女性高端時尚類期刊在零售發行市場一直很活躍,但這類期刊去年整體平均銷量呈現小幅下降趨勢,銷量排名依次為《瑞麗服飾美容》《昕薇》《瑞麗伊人風尚》《ELLE·世界時裝之苑》《時尚伊人》《瑞麗時尚先鋒》《VOGUE·服飾與美容》《時尚芭莎女士版》《嘉人》。其中,《瑞麗服飾美容》《昕薇》兩刊市場份額都在17%以上,優勢地位突出,《瑞麗伊人風尚》的市場份額在13%左右,其余各刊間差距不大,市場競爭激烈。從城市來看,沈陽、青島兩城市表現突出,9份期刊實銷率與覆蓋率都在80%以上,除此之外,女性高碼洋時尚類期刊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的覆蓋率普遍在90%以上,一線城市競爭激烈。

  男性時尚類 市場集中度較高

  《中國新聞出版報》:男性時尚類期刊最近幾年來市場競爭一直非常激烈。您認為,此類期刊在過去一年的具體表現如何?

  田珂:男性時尚類期刊2013年零售發行市場整體平均銷量呈下滑態勢,2013年下半年與上半年相比下滑7個百分點,下滑區域集中在華東、華中地區,銷量排名依次為《男人裝》《時尚先生》《男人風尚》《智族GQ》《時尚芭莎男士版》《時尚健康男士版》《ELLEMEN睿士》《風度》《新視線》《名牌》。其中,《男人裝》的市場份額為20.78%,在零售市場處於領先優勢﹔《時尚先生》《男人風尚》《智族GQ》的市場份額在15%~12%之間,各刊之間的差距較小,《時尚芭莎男士版》《時尚健康男士版》《ELLEMEN睿士》市場份額在10%∼7%之間,余下3份期刊的市場份額在7%∼3%之間。

  男性時尚類期刊在北京、天津、武漢、合肥、青島、西安、重慶、石家庄、南京、長春、鄭州的市場集中度較高,銷量前3名期刊《男人裝》《時尚先生》《男人風尚》累計市場份額超過50%,其中在合肥表現突出,實銷率和覆蓋率也高於其他幾份期刊。

  汽車類 競爭格局相對穩定

  《中國新聞出版報》:國內車市的走勢在2013年雖然一波三折,但整體上呈現復蘇勢頭,產銷量恢復到兩位數以上的增幅,開啟了新的增長周期。在這種情況下,汽車類期刊又有著怎樣的零售發行表現?

  田珂:汽車類期刊種類較多,競爭也非常激烈。2013年,汽車類期刊零售發行總量呈現出“上半年平穩、下半年拉升”的態勢,與2013年上半年相比,汽車類期刊總量上升12.11%。其中,華東、華中兩地區汽車類期刊的總量上升幅度較大,其次在華西、華北和華南地區上升幅度較小。

  汽車類期刊競爭格局相對穩定,2013年下半年排名前10位期刊依次為《汽車之友》《車主之友》《汽車導購》《轎車情報》《汽車族》《汽車博覽》《越玩越野》《座駕》《中國汽車畫報》和《汽車雜志》。前8位各刊在多數城市累計市場份額超過60%,二線城市的市場集中度明顯高於一線城市,銷量排名靠前的一些汽車類期刊實銷率和覆蓋率普遍較高。各刊間市場份額相差不大,優勢媒體表現不突出,《汽車之友》的市場份額達到10.55%,《車主之友》的市場份額為9.45%,《汽車導購》《轎車情報》《汽車族》和《汽車博覽》4刊的市場份額在8%∼6%之間。(袁舒婕)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