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2014刊博會欲讓市場唱主角 預計觀眾達35萬人次以上

晉雅芬

2014年03月10日19:02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將是本屆刊博會的主導思想。”在3月4日召開的2014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通氣會上,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邵明義提到的這句話引起了《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的注意。從2013年刊博會時的“政府主導”到今年的“政府引導”,這一字之變,究竟讓即將於9月18日∼21日在武漢舉辦的刊博會較之去年會有怎樣的變化?又將有哪些值得關注的亮點?

主導思想——

政府推動引導 實行市場運作

“這一次,市場將起主導作用。”對於從“政府主導”到“政府引導”的一字之變,邵明義在通氣會后接受記者採訪時解釋說,當一些東西在業內尚未形成一定規模和氣候時,需要政府去引導和推動,而不是包辦。本屆刊博會要想達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領導提出的“走專、精、特、新之路”這一要求,政府就必須逐步退到后台,把戲交給市場去唱主角。

記者在分析刊博會具體方案時發現,本屆刊博會的確在“市場”二字上加大了力度,並試圖在辦展思路上將“市場起主導作用”與“政府更好發揮作用”二者有機結合起來。這從方案中希望更多邀請市場化程度較強、與人民群眾有緊密關系的大刊名刊參展,讓這些期刊充分發揮引領示范作用,以及本屆刊博會設定的主題之一——“市場決定期刊業發展”就可略見一斑。

邵明義進一步指出,“政府引導、市場運作”這一主導思想的確立,也是2014年刊博會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推動新聞出版業大發展大繁榮的一個重要體現。

惠及刊社——

搭建交易平台 提高參與指數

記者從通氣會上了解到,2014年刊博會將按照專業化、品牌化、國際化、規范化、市場化的“五化”要求,努力辦成一屆集中展示新聞出版成就,促進新聞出版改革發展、開拓創新的盛會。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本屆刊博會將精心打造3個論壇,即由中國期刊協會主辦的中國期刊媒體國際創新發展論壇,由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主辦的國際期刊媒體創新發展論壇,由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主辦的2014全國報刊發行峰會。此外,還將搭建4個平台,即期刊發行營銷平台,期刊廣告聯投平台,數字、版權交易平台,傳媒人才交流平台。

在搭建期刊發行營銷平台方面,邵明義具體介紹說,本屆刊博會將籌建中國期刊民營發行(營銷)聯盟,在發揮郵政主渠道前提下,調動民營、物流等積極因素,以增加刊博會的交易和人氣。刊博會期間,中國期刊民營發行(營銷)聯盟還將主辦“中國報刊新銳發行人”評選活動。

除了關注發行是較之2013年刊博會新增的亮點外,關注廣告也是2014年刊博會值得期待的一大亮點。據了解,本屆刊博會期間將增設廣告節,創建中國優秀期刊廣告推介聯投平台。同時,中國廣告協會報刊分會、互通國際傳播集團還將主辦期刊廣告經營與創新發展峰會、中國期刊廣告大會暨“中國報刊廣告投放價值排行榜”發布活動。

“不能是為辦展會而辦展會。”邵明義表示,2014年刊博會要盡可能地提高刊社的參與度,加大期刊出版單位直接受益的力度,為出版商、發行商、廣告商、消費者創造直接見面、洽談與合作的機會,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平台,讓大家來了就有所收獲。

惠及民眾——

超過80場活動 帶來文化盛宴

2014年刊博會主會場設在交通方便的武漢國際會展中心,這將極大方便廣大人民群眾參展觀看。除此之外,為提高展會的吸引力、影響力和美譽度,本屆刊博會還將更廣泛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讓其享受期刊所帶來的文化盛宴。

據了解,本屆刊博會繼續開展“年度期刊發行百強”評選活動、發布《年度世界雜志媒體創新報告》,同時將新增“中國期刊年度品牌影響力”發布活動、“中國報刊新銳發行人”評選活動,所舉辦的高端論壇及重要文化活動將達80場次以上。在這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中,除了面向行業的專業活動,還有相當一部分活動旨在加大惠民力度,搭建吸引讀者、服務群眾閱讀的平台。

比如,刊博會期間將舉辦大學生中國夢期刊創意大賽及辯論大賽,還會舉辦革命老區愛心期刊捐贈,期刊大篷車環城游,期刊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進高校和進軍營以及親子系列活動,邀請重量級文化名人進行專題講座,舉辦刊博會名人行,書法名家論壇,媒體人才招聘會等活動。

“為方便廣大人民群眾觀看,本屆刊博會將設立公眾開放日。整個展期,保守預計參加觀眾將達35萬人次以上。”邵明義說道。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