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從“Glocalization”到“Hybridization”——

論華萊塢大片的“走出去”

原文泰

2014年03月31日09:2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高概念電影作為好萊塢大片的操作范式,曾經在國內引起注意但未起波瀾。除了電影制度和市場不成熟的原因之外,國產電影人對於電影文化傳播的誤區也致使華語大片遲遲不能走出國門並獲得全球性的影響力。面對華語電影業急需成長起來的整體實力需求以及構建華萊塢電影產業力量的目標,本文試圖借鑒高概念電影的操作流程,為后大片時代的華萊塢電影創作提供操作經驗,並借助於文化研究中“Hybridization”這個詞語,為中國大片提供走出去的內涵式文化建議。

【關鍵詞】華語大片﹔走出去﹔文化雜糅

不久前,電影《1942》正式被提名代表中國大陸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評選。而翻看歷史上被提名的影片,則多呈現出這樣一個特點:大導演、大制作,缺乏多樣性。提名參評奧斯卡這樣一個官方行為,亦可以被解讀成意識形態對於華語電影走出去概念的一個實際性操作,即在官方看來,什麼樣的中國電影有資格代表中國站上國際舞台。然而,官方色彩與國際市場之間的對話卻並不成功,國產大片在國外市場的節節敗退,不僅僅票房、口碑不盡如人意,20世紀90年代的獎項輝煌也不復存在。與此相對,官方對中國電影走出去的需求極為強烈,而中國電影市場本身對於建立華萊塢的需求也迫在眉睫,現實卻是當我們使勁吶喊要讓中國電影走出去的時候,中國電影似乎卻戴上了沉重的鎖鏈而無法邁開腳步。是電影質量不盡如人意?是文化鴻溝始終難以跨越?是中國大片在他國水土不服?本文試圖借鑒好萊塢高概念電影的形式特征和Hybridization這個文化概念,去探究國產電影究竟該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打造華萊塢電影的新形象。

一、高概念電影——好萊塢大片的經驗范式

首先,有必要對華萊塢做一個相應的概念闡釋。華萊塢是對應好萊塢、寶萊塢提出的文化概念,后者都基於一個龐大的電影制作基地,形成產業化的優勢,盡管好萊塢無法代表美國電影的全部,寶萊塢也無法承擔所有的印度電影,但二者都在文化的全球化過程中,成為本土電影的代名詞,進而演化成文化軟實力的象征。那麼,對於理想中的華萊塢而言,其不僅僅要擁有一個能夠提供從制片到拍攝的技術設備服務基地,更加重要的是,應該在文化傳播的過程中,形成自己獨特而又全球化的文化軟實力,這才是華萊塢電影的真正內核所在。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美國文化亦是借著好萊塢這個龐然大物走向了世界,並且佔領了全球多數地區的電影市場。在不斷追求高額收益的過程中,好萊塢的電影制片人越來越傾向於制作出更加適合全球觀眾喜好的電影,他們的影片,尤其是那些大制作的影片,往往將市場定位在全球范圍內,以求最大限度地收回投資和獲得回報。於是,這就內在地要求好萊塢產生一種更為快捷以及“簡單構建”的敘事方式和生產模式去制作電影。20世紀70年代,以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大白鯊》為代表的大制作電影,被視作是以大投資、大制作為代表的高概念電影模式的最初之作。一般來說,對高概念電影的核心定義有四條:“大投入,大制作,大營銷,大市場”[1]。在高概念電影的含義范圍之內,電影更被看作是一種從項目建立到尋找投資、拍攝、后期、制作、發行的“商業項目,而不僅僅是一部電影制作”[1]。很明顯,這四個主要概念都與資金有關,“其核心是用營銷決定制作”[1],這也正是高概念電影與中國大片最不相同的一點。在《高概念電影》這本書的作者賈斯汀•懷特卡萊看來,高概念“這種電影制作類型是受經濟和制度力量影響的”,“是‘后經典’電影的一個主要發展進程——而且很可能是最關鍵的發展進程”[2]3。

從電影本身的內容來說,就是此類電影的劇情都可以用一句話概括出來,在線性的故事中,影片敘事具有非常明確的邏輯。這就要求電影故事的敘述者,在講故事的時候,以一個核心劇情為主體,故事簡單,情節連貫,讓觀眾不為劇情苦惱。制片人皮特•蓋波認為:“高概念可以被理解為一種敘事,這種敘事非常簡單直接,易於傳達,也易於理解。”[2]168這種好萊塢式的故事講述方式,一方面訓練了觀眾的觀影經驗,讓他們更加習慣於這種區別於作者電影的電影﹔另一方面,觀影經驗的增加,高概念電影的視覺奇觀則反過來又導致觀眾對高概念電影的水准要求。這就導致了高概念電影不斷地在制作規模上下功夫,成本越來越高,投資越來越大,相應的也就要求更加可靠和成規模的回收手段,這是“以冪次方級數上升的制作成本投入和需求市場的不可預測性造就的產物。正是這種不可預測性造就了近年來激增與暴跌的循環怪圈、拍攝續集的狂熱、協同效益,以及現代電影制作的方方面面”[2]167。也正因為此,好萊塢每年的高概念電影制作數量不多,但正是在這少數的高概念作品之上,好萊塢企圖收獲豐厚的商業回報。

因此,要制作成功一部合格的高概念影片,制作方不僅需要在電影的內容上嚴格制作,更需要與電影的市場策略和制片內容結合起來,以便於高概念制作在市場上的推廣與發行。高概念電影的特征是市場特征,它是與市場緊密相連的營銷動作。無論是對大明星、大導演還是大制作的追求,唯一的目的都是獲得可觀的商業回報。因此,電影產品在高概念的體系中,是一個“項目的核心載體”,它承載的是一次高投資商業運作的基礎要素。在這個體系當中,高概念電影本身不能對自身的敘事規則有所跨越,它必須簡單、清晰、主流。以電影《阿凡達》為例。這是一部典型的高概念電影制作,由著名導演詹姆斯·卡梅隆執導,好萊塢人氣明星山姆•沃辛頓主演。影片用好萊塢最先進的3D進行拍攝,視覺效果驚人。但是,這部電影的故事卻非常簡單,用斯皮爾伯格所提倡的“25個詞語”概括這部電影的話,可以總結成“一個地球人幫助外星人保護家園的正義故事”。影片最終在全球收入票房27.8億美元,而其續集的制作也已經在實施之中。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