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微信挖寶】娛記談文章“出軌”:一場狗血的全民盛宴

2014年04月02日08:1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微信挖寶】娛記談文章“出軌”:一場狗血的全民盛宴

編者按:《微信挖寶》是傳媒頻道2014年推出的全新欄目,旨在挖掘微信平台上的各類好文章推薦給大家閱讀,如果您有喜歡的文章,請通過人民網傳媒頻道的官方微信(賬號:人民網傳媒)推薦給我們。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賬號:仟言萬語。由《安徽商報》娛樂記者葛怡然所寫,文章出軌一事引發了全民關注,並制造了多個熱詞,總結這次娛樂事件,葛怡然認為“所有的狂歡,都像葉子上的一顆露珠,看似美麗,卻如此虛無,是天亮蒸發前最后的盛宴。”

【微信挖寶】娛樂記者的價值和理想是什麼?

3月28日,當南都娛樂周刊執行主編謝曉在微博上發布那條消息時,她也許沒有想到,這幾十個字的預告,卻締造了2014第一熱詞:周一見。

而就在3月31日,我們的編輯想標題時,說:周一見不能用了,已經用爛了。

這個時候,距離文章出軌新聞的爆出僅僅72個小時。

72個小時,我們見証了一個新詞的誕生,也見証了一個新詞的滅亡。這個詞,比起之間的元芳體,甄嬛體,生存周期更短,傳播速度更快,演繹段子更多,誕生原因更莫名其妙。

一個24歲的男人娶了一個32歲的女人,6年后,他又愛上了一個32歲的女人,翻開雜志,沒有激吻,沒有床照,口味輕到給艷照門提鞋都不夠,這本是一場最稀鬆平常在娛樂圈每天都上演的毫無亮點的婚外戀,卻在這個春天的末尾,升級成一場全民狂歡。

截止目前,當事人@文章同學 在31日0點微博的公開回應已被轉發125萬次,評論169萬條。單條9小時轉發90萬,超王菲宣布離婚微博轉發總數,創微博信息擴散新紀錄。@馬伊琍 微博回應已經有64萬的轉發、95萬評論。

截至目前,“且行且珍惜”已經成為新鮮出爐的馬伊琍體,姚晨,遲帥等紛紛躺槍。

互聯網是一場革命。當支付寶從電腦挪移到了手機,當40歲的中年司機都開始推薦嘀嘀,當聽課可以從教室轉戰到在線教育,馬雲和馬化騰們,帶給我們的,是前所未有的體驗。然而,任何新事物的發展過程都必然魚龍混雜泥沙俱下。當周一見幾何式爆發,網絡的傳播下,你永遠不知道事情會往哪一個方向擴散,三個字是:不可控。

因為不可控,所以大家都很激動。為了一個當事人微博更新,無數人等到半夜,平時做個PPT到11點都打哈欠的人們,打了雞血一樣的興奮。

這一場新詞的制造中,全面展現了中國人的天性。窺私欲加上奸情被赤裸裸的文革式展示,人人都可以道德評判:正房覺得馬伊琍附體,小三覺得姚笛或有苦衷不然不會不可自拔。男人們也說了:連文章都出軌了,就剩我一個好男人了,你們且行且珍惜。各色人等,在這個新聞裡,各種對號入座。現實生活的無力感,在一條條瞬間泛濫的段子裡,暗流洶涌。

這也根本不是馬伊琳和姚笛的較量,而是各方力量的博弈,是經紀公司和經紀公司之間公關能力的展示,是媒體和藝人之間的對壘。文章的聲明,被一個字一個字的解讀。其最新發布的微博直接叫板南都娛樂,智商真是令人捉急,南都娛樂如何應對,姚笛會出啥大招兒,令后續更不可預期。

而在這一場新聞拼搶的角力中,傳統媒體和網絡媒體終於正面交手。周五,在拍到文章姚笛婚外情決定性畫面后,擁有圖文版權的《南都娛樂周刊》,和同時擁有圖文版權及獨家視頻版權的搜狐視頻,商議將於本周一共同發布。周六,拍到了周邊素材、但沒有決定性鐵証的門戶網站騰訊,對外發布新聞稱“姚笛文章地下情曝光”,希望佔得新聞先機。

每個人,每個行業,都能從這起事件中有所斬獲,網友找到了樂子,媒體找到了頭條,飯局找到了談資。人們似乎忘記這起事件原本始於一段感情,但那些愛情裡的前因后果,在滔滔的網絡洪流中,被淹沒的不再重要,三個人的任何感受,在人人都有的手機裡,成了最被忽略的一部分,而變成了網友和粉絲傳銷口號一樣的留言:馬伊琍加油!隨手一發,簡單便捷,頂多耗費一塊錢的流量。所以,你不參與一下,都覺得不好意思。

魯迅早就在很多年前,就寫過中國人熱愛圍觀的本性,在微信和微博的東風下,我們將此發揚光大。有人說,馬伊琍贏了,贏盡了同情,有人說,新浪微博贏了,在下一盤很大的棋。有人說:南都娛樂贏了,千載難逢的機遇。

而網絡時代,究竟誰是贏家?所有的公眾事件,都像熱氣騰騰的“周一見”一樣,快速的絢爛,又快速的沉寂,到了今天,還有多少人記得2011年的動車事件?而就在幾天前,我們還在為馬航失聯感慨萬千,那時,我們也都像今天一樣,瘋狂刷屏,徹夜難眠。

可是后來,當所有的追問都沒有應答,當一個熱點覆蓋了另一個熱點,圍觀的人群洗洗睡去,太陽依舊每天照常升起。所有的狂歡,都像葉子上的一顆露珠,看似美麗,卻如此虛無,是天亮蒸發前最后的盛宴。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