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相親節目解讀:你晒擇偶標准 我看世態萬象

2014年04月06日10:1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相親節目情感解讀:你晒擇偶標准 我看世態萬象

你晒擇偶標准 我看世態萬象

  《非誠勿擾》捧紅了3位主持,前排從左到右依次為孟非、黃菡和寧財神。

你晒擇偶標准 我看世態萬象

  電視相親節目的意義已經超越了“相親”的內容。

  雖然熒屏上如今節目類型繁多,但最被廣泛關注的,還是要數相親類節目。在《非誠勿擾》、《百裡挑一》、《我們約會吧》等相親節目中,觀眾可以看到各色年齡不一、職業不同、理想迥異的男女嘉賓,他們中有在城市打拼的外來務工人員,有在賽場上摘金奪銀、在情感上遇難題的運動員,有急著把自己嫁出去的英語教師,有心思細膩、又愛個性表達的美女作家,有海外專場中的廣大留學生……正因為他們跟生活中的你我實在有著太多相似之處,因此在這樣的節目中,不少本地觀眾都直言可以獲得情感上的共鳴。有意思的是,不同的觀眾群體,對相親節目有著不一樣的情感解讀。

  高知人群閱百態人生

  “是現代社會的清明上河圖”

  作為《非誠勿擾》嘉賓,寧財神曾經表示,“近距離接觸上百個身份、性格、價值觀迥異的適齡男女”是他參加這個節目最大的收獲。這也應了節目主持人孟非在多次採訪中提到的“《非誠勿擾》絕不僅僅只是一檔簡單的相親交友節目,《非誠勿擾》是中國現代社會的《清明上河圖》”。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不少高知人群觀眾對此深表贊同。律師梁先生認為:“那些男女嘉賓的觀點表達也許有時很刺耳,但社會現實就是這樣,他們也是表現出真實的一面。”

  某高校從事對外漢語教學的林教授告訴記者:“有個讓我印象特別深的例子,一個男嘉賓說希望女友跟自己回家時可以做點家務,女嘉賓反應特別強烈,她們覺得,我在自己家都不做家務,憑什麼去你們家做家務?一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年輕人未必這麼想。”

  此外,在《非誠勿擾》上,孟非還曾公開為“不孝有三,無后為大”翻案,說無后是沒有盡到后代責任,並非沒有后代,這一解釋曾引起微博上網友的熱議,這在林教授看來也很有意思,“關於這句話的解讀,應該是學術討論,大家在討論中也把原文出處普及了。”

  在林教授看來,如今相親節目裡還有不少來自國外的男、女嘉賓,這些嘉賓展現跟中國嘉賓之間不同價值觀的碰撞也很有意思。

  已婚人士談“黃檸檬”

  “他們的觀點碰撞挺有意思的”

  雖然單身男女希望從相親節目中找到擇偶正能量,但這並不代表已婚人士就不願意看這類節目。譚先生告訴記者,他喜歡聽孟非、黃菡和寧財神的“黃檸檬”組合詳解生活。“他們在節目裡的觀點碰撞挺有意思的。我記得有一期嘉賓說起 生活像什麼 的話題,男女嘉賓覺得生活像打牌、像恐怖片,寧財神來了一句 生活像做節目,越到后面越昏昏欲睡 。我覺得挺好玩的。在我看來,生活就像電視劇,沒有復播,不可快進,不可倒帶,每個人都在演出自己並且盡量演好劇情,總希望下一集比這一集更精彩。”而且,每期節目開始孟非都有一段開場白,譚先生說這也是自己比較期待的部分,“就前幾天的節目裡,孟非說某高校教授提出 婚姻三角學 ,總結組成婚姻要注意3個方面的東西,分別是經濟、愛情和性格的契合。說得很在理。”

  對於張女士來說,看《非誠勿擾》時,還要引導孩子理解電視裡男女嘉賓的表現,“兒子上六年級了,每次看電視時都會和我評頭論足做一番交流。我覺得現在的孩子什麼都懂,有些觀點也確實體現了他們那個年齡的想法。”

  單身男女學擇偶戀愛

  “考牛津大學比找男友容易多了”

  曾在北京獲得博士學位的齊小姐向記者透露,自己一度有過要上相親節目尋找真愛的念頭,“很多人把 女博士 歸為第三類人,我也真切感受到擇偶的困難。后來看到《非誠勿擾》上有不少女博士牽手成功,所以很想報名參加。”讓齊小姐印象深刻的是,《非誠勿擾》節目裡的女博士張曉晨說過的一句話,“她曾經說,考牛津大學比找男朋友容易多了,我也是這麼想的。不過還好節目裡的女博士大多都牽手成功,這也讓我對自己的擇偶充滿信心,或許戀愛真得不是那麼難。”但是,齊小姐還是打消了參加相親節目的念頭,“可能我還是太保守了,害怕因為上了節目而被人指指點點”。

  而對亮仔來說,看相親節目就不僅僅是贏得擇偶信心,“還有很多實用性”。亮仔說,當初自己為了向“女神”表白,還曾參考節目中男嘉賓的“專屬告白”,“萬幸的是,沒有被女神拒絕,哈哈。”此外,亮仔直言,節目裡很多男嘉賓被滅燈的例子也給他提了個醒,“比如,不能不要在女生面前表現得太自負,這些不僅僅在戀愛時有用,與朋友相處時也挺管用的。”

  留學生看國內話題

  “不少嘉賓也有海外生活經歷”

  剛從美國留學歸來的Howe告訴記者,在留學期間,跟同學們聚在一起看《非誠勿擾》,是為數不多的娛樂節目之一,“當時感覺通過這個節目,可以了解到國內年輕人在關注什麼、觀點又是怎樣的,也可以知道他們的婚戀觀,我們也會在看的過程交流自己的觀點。”至於為什麼不是選擇國內電視劇而是包括相親在內的綜藝節目,Howe解釋說,畢竟追電視劇需要的時間太多,“還是綜藝節目的長度會比較合適”。

  在Howe看來,跟朋友看《非誠勿擾》,最容易引發共鳴的是節目裡有不少嘉賓都有海外生活經歷,“節目裡有不少留學生,還有一些海外專場,這就比較接近我們的生活,因此一些話題會特別有共鳴。”不過,Howe也透露,當時身邊關注這類節目的,多數還是碩士、博士在讀的留學生,“讀本科的年輕人看的相對比較少,可能他們覺得關注婚戀話題還早吧。”

分享到:
(責編:艾雯、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