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斯諾登監控門報道獲普利策獎 華盛頓郵報衛報並列

2014年04月16日07: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斯諾登監控門報道獲普利策獎

2014年美國普利策獎獲獎名單14日在紐約揭曉,《華盛頓郵報》和《衛報美國》因報道斯諾登泄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計劃,並列獲得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務獎。斯諾登當天發表聲明,對《華盛頓郵報》和《衛報美國》獲獎表示祝賀,稱獲獎是對“所有相信公眾需要在政府中發揮作用的人的辯護”。

兩家媒體獲最重要獎項

公共服務獎是普利策獎最重要的獎項。普利策獎評選委員會主席西格·吉斯勒當天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宣布,《華盛頓郵報》和《衛報美國》並列獲得公共服務獎,這兩家媒體根據美國防務承包商前雇員愛德華·斯諾登泄露的相關文件揭露了美國國家安全局范圍廣泛的監控計劃。其中,《華盛頓郵報》幫助公眾了解信息公開應如何適應國家安全大框架﹔《衛報美國》的報道則引發了政府和公眾關於安全和隱私問題的重要辯論。

第一時間向斯諾登致謝

《衛報美國》總部設在紐約,是英國《衛報》在美國的網絡版。

《華盛頓郵報》和《衛報》得知獲獎消息后,在第一時間向斯諾登公開致謝,強調沒有斯諾登的爆料,就沒有“監控門”事件系列報道,“我們更不會知曉(美國)在維護國家權力、損害個人權利的道路究竟走了多遠”。

盡管如此,《華盛頓郵報》和《衛報美國》都為獲得公共服務獎感到特別自豪。《華盛頓郵報》執行主編馬丁·巴倫14日表示,他們的報道對維護美國公民的憲法權利以及全世界人民的隱私權“寓意深長”。英國《衛報》編輯艾倫·拉斯布裡杰希望,獲獎一事能夠促使美國當局重新評估對斯諾登的立場,“是時候對斯諾登的所作所為進行一場更成熟的討論了,僅把此事當作一個刑事案件並不恰當”。

獎項呈現出多元化特色

《波士頓環球報》因報道波士頓馬拉鬆賽爆炸案獲得突發事件新聞獎。《華盛頓郵報》通過對一個領取聯邦政府食品補助券家庭的系列報道贏得解釋性報道獎,這是該報今年獲得的第二個獎項。

公共誠信中心關於律師和醫生勾結拒絕治療黑肺病煤礦工人的報道獲得調查性報道獎。《紐約時報》今年僅獲得兩項攝影獎。今年特稿類獎項空缺。

吉斯勒表示,今年的獎項呈現多元化特色,網絡媒體和許多地方媒體獲獎。

普利策獎評選委員會當天還宣布了在文學、戲劇和音樂類別下的小說、戲劇、歷史、傳記、詩歌、非小說類文學作品和音樂獎。

■簡介

普利策獎

普利策獎是1917年根據美國報業巨頭約瑟夫·普利策的遺願設立的,分為新聞以及文學、戲劇和音樂兩大類,每年頒發一次,共有21個獎項,是美國新聞界的最高榮譽,其中20個獎項的獲獎者會得到一份証書和1萬美元獎金,隻有“公共服務獎”獲得者能夠得到金質獎章。

平均每年有2500多件作品參評,由普利策獎評委投票決定獲獎名單。今年的頒獎儀式將於5月在普利策獎誕生地哥倫比亞大學舉行。

■反應

斯諾登賀監控報道獲獎

14日,正在俄羅斯避難的斯諾登發表聲明祝賀《華盛頓郵報》和《衛報美國》獲獎。稱這些新聞從業者的工作給予大眾一個更好的未來。

斯諾登在聲明中表示,我對委員會認可參與去年報道的人士的努力表示感謝,並與全世界的人一道祝賀格倫·格林沃爾德、勞拉·柏翠思、巴頓·格爾曼、埃文·麥卡斯吉以及《華盛頓郵報》和《衛報》的所有人獲得普利策新聞獎公共服務獎項。

斯諾登說,這一決定是對所有認為公眾應在政府中發揮作用的人士做出的辯護。我們取得這一成就,要歸功於這些勇敢的記者和他們的同事。面對強行摧毀新聞素材、不當使用反恐法律等各種施壓和恐嚇,他們仍然繼續工作,完成了現在被承認具有重要公眾意義的工作。

斯諾登表示,這一決定提醒我們,有一些僅靠個人良知無法改變的東西,自由媒體能夠做到。如果沒有這些報紙的敬業、熱情和工作技能,我的努力將是毫無意義的。我向他們對我們的社會做出的非凡服務表示感激和尊重。他們的工作給予我們一個更好的未來,和更負責任的民主。

■觀察

1972年激辯場景或再現

“斯諾登的獎項”、“斯諾登的復仇”……14日,瀏覽全球各大主流媒體有關2014年美國普利策獎的報道,一個關鍵詞必然包括其中,那就是“斯諾登”。

“愛德華·斯諾登沒有贏得普利策獎,但他可能也獲獎了。”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認為,普利策獎評選委員會的決定必定會在某種程度上被解讀為“為斯諾登辯護”。這與斯諾登本人的看法類似。

分析人士指出,《華盛頓郵報》和《衛報美國》獲獎一事極有可能引發爭議,“《紐約時報》披露‘五角大樓文件’獲得1972年的普利策公共服務獎,當時的激辯場景將會再現。有人認為媒體報道真相是在提供真正的公共服務,有人則斥之為賣國賊、指其危害國家安全”。

■相關獎項

唐娜《金翅雀》獲普利策小說獎

紐約當地時間4月14日晚,2014年度普利策獎公布。其中,49歲美國作家女唐娜·塔特的小說《金翅雀》獲得文學藝術單元的普利策小說獎。該書曾入選《紐約時報》2013年年度十大好書,以及《衛報》的年度最佳小說。

在普利策獎文學藝術單元評選中,艾倫·泰勒的《內敵:弗吉尼亞的奴隸制與戰爭,1772年-1832年》獲得普利策歷史獎。美國科學與環境記者丹·費金的《湯姆斯河:科學與救贖的故事》獲得非虛構類作品獎,而梅甘·馬歇爾的《瑪格麗特·傅勒》獲得了普利策傳記文學獎。此外,印度裔詩人維杰·夏德瑞的《3Sections》獲得了普利策詩歌獎,安妮·貝克的“TheFlick”獲得普利策戲劇獎。

其中,分量頗重的普利策小說獎被49歲的唐娜·塔特獲得,她的小說《金翅雀》從去年出版后一直受到好評,曾入圍2013年度的《紐約時報》十大好書,並獲得《衛報》的年度最佳小說。

小說《金翅雀》於2013年10月出版,達800頁。小說以同名畫作《金翅雀》為線索,記敘了西奧·德克爾在曼哈頓掙扎求生的經歷,揭示了藝術對生命的超越和救贖,小說中的人物豐富多彩。主人公德克爾因恐怖爆炸襲擊年少喪母,混亂中他安慰一名瀕死的老人,奇怪的是老人卻懇求他帶走荷蘭名畫《金翅雀》,而這也是德克爾的母親最喜愛的作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